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资本驱动下运动鞋服行业并购浪潮涌起
时间:2013-03-19 17:26:32  来源:泉州商报  共有条评论


  并购,向来备受资本市场关注,也是商界资源整合的重要题材。鞋服作为中国市场化最早、国际竞争力最强、发展最为蓬勃、最受关注的行业之一,在品牌扩张,稳扎全球市场的同时,启动并购重组这一配置资源的重要手法也开始暗流涌动,当然,鞋服业作为泉州最具优势的传统产业,泉州企业家绝不仅仅当看客。

  随着七匹狼收购肯纳、安踏拿下菲乐、九牧王携手VIGANO……一系列海外并购的相继上演。近期,安踏斥资2.54亿,收购同在晋江的寰球鞋服,成为泉州企业间最大的一笔并购案。在业界看来,这传递一个信号:鞋服产业并购潮来袭了。

  当然,目前全球经济低速运转,企业估值缩水,并购对象正变得唾手可得,这让企业间重组并购常态化起来。对于泉州鞋服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行业来说,或许将迎来参与全球化最好时机。

  本期,商报财经深度特别关注并购潮来袭的泉州民企,希望能给泉州企业并购重组和资源整合提供参考和借鉴样本。

  资本驱动下的收购脉动

  安踏斥资2.54亿收购寰球,这是泉州鞋服业最大的一笔并购。这传递一个信号,服饰产业并购潮来袭了

  曾经火热的泉州造牌运动正加速分化和整合。经过残酷的市场环境优胜劣汰,品牌之间的并购联合或抱团取暖将不可避免。近来,随着安踏体育的财报一起出炉,泉州产业最大的一笔并购浮出水面。

  安踏2.54亿收购寰球

  安踏体育并购泉州寰球鞋服,这起泉州企业间最大的并购,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种不同版本,就在坊间流传着。2月25日,安踏体育发布2012年财务报告,披露了"收购寰球业务"细节:以55%的比例控股泉州寰球,100%控股全锋(福建)鞋材有限公司、泉州东袆达轻工发展有限公司。

  目前,在这起总价2.54亿元的企业股权收购中,安踏体育的现金净流出约为1.51亿元,其中约1.36亿元已经支付完毕。

  泉州寰球成立于1988年,目前拥有全锋(福建)鞋材有限公司、泉州东袆达轻工发展有限公司(已被安踏体育100%控股)和泉州鸿展模具制造有限公司等三家配套企业,是一家集团型运动休闲鞋生产企业。有关资料显示,作为出口型企业,泉州寰球2005年获得了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出口免验等称号,2007年获得国家工商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产品畅销世界30多个国家、地区和全国各地。对于这些无形资产,包括专利及商标,收购中被估值67.1万元。

  相比之下,安踏体育的起步晚了一点。1994年在晋江成立,首创的"明星+广告"模式,闯出一条自主品牌拓展之路。2007年,安踏在香港上市,实现了品牌在资本市场的华丽转身。

  不少业内人士称,这是诠释了自主品牌与贴牌代工的不同命运。安踏在这场并购案中,成功上演了"后来居上"的一幕,开始向全产业链延伸。

  泉州品牌兴起并购潮

  安踏收购寰球仅是泉州企业并购重组浪潮的一个缩影。早在2009年,九牧王就成功收购休闲服饰FUN(奋牌)。

  361°自在香港成功上市后,一直寻求机会收购境外品牌,该品牌体育市场中心负责人曾表示:"正在寻找合适的合作品牌,将倾向于收购国际品牌在亚洲地区的经营权。"

  泉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多年来民营企业家一直坚持做实业,一心创品牌,截至2011年,泉州拥有中国驰名商标达73件,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近年来,这些中国品牌开始试水国际市场,向国际化方向迈进。

  一步步坚持做大做强的泉州企业,早已不满足于家门口的发展,纷纷将足迹踏至海外,品牌收购潮随之兴起,本土品牌借船出海,助推自己品牌的国际化发展。安踏总裁丁世忠表示:"此前,我们收购了意大利的品牌斐乐,在高端市场要有我们的份,未来泉州品牌还要继续与国际大牌对接合作,联手发展。"

  特步总裁丁水波在接受采访时亦透露了收购国外品牌的计划,收购的目标品牌可能来自欧洲。业界猜测,特步未来收购的欧洲品牌可能是茵宝、迪亚多纳或其他一些知名的户外品牌

  已当了多年国内"裤王"的九牧王,也开始把合作眼光瞄准欧洲。九牧王董事长林聪颖在一次活动上表示,企业正在洽购意大利和德国的高端服装品牌;而格林集团已与德国、西班牙等国的知名童装品牌酝酿国际品牌嫁接。

  毋庸置疑,泉企近期的动作展示了这样一个事实:兼并重组,在国际化程度较高企业间形成常态化。

  实际上,泉企兼并重组的步伐不仅局限在制造领域。早在2010年,泉州新华都以5000多万元全面接手泉州奇龙超市的门店资源,泉州奇龙超市原有的门店目前已换上了新华都的新标志。泉州皮革业也传出欲通过合资、合作、重组、兼并,组建大型企业制革集团的消息。

  注重与原有品牌互补

  事实上,泉州企业提出并购的想法并非只有上述几例。福建格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河认为,现在是企业并购的一个较好的时期。"企业收购一些牌子,不应局限于国内品牌,对国外品牌也可以考虑。"他说,中国企业以前在一些国家进行并购会遭到抵制。"如果条件成熟的话,我们也考虑与国外品牌合作,帮助他们拓展国内市场,我们则借助其营销网络到国外参与竞争。"

  在兼并重组的道路上,业内人士多次提出应注重与原品牌的互补。"国内企业细分品牌定位时,要找一些国际品牌做补充,拓展高端品牌的时机成熟后,收购也就成了必然。"去年,通过收购股权,安踏成为泉州运动品牌中首家收购国际品牌的运动品牌企业。在安踏副总裁张涛看来,收购FILA的中国商标权及运营业务后,将为企业提供拓展高端市场的机会。赵峰也表示,361度在选收购品牌方面,将着重考虑能否与361度的市场定位形成互补。

  "企业在选择收购对象时,一方面应注重品牌的互补,另一方面应侧重于那些品牌形象、市场影响力良好,但因经营不善而亏损的品牌,以便于将新鲜的管理’血液’注入品牌激活潜在市场。"华侨大学营销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苏朝晖教授表示,在兼并重组过程中,只有找到与自己相吻合的"齿轮",企业才能"转"得更快,谋得更大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