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毛纺行业 今年或将触底反弹
时间:2013-03-19 09:58:1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2012年以来,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受内销发展不足、劳动力成本上涨、生产要素价格高企等诸多因素影响,去年全年毛纺行业增长出现明显回落。

  今年,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仍将继续影响企业经营活动的开展,毛纺行业仍将面临内外重重压力。但是,积极的政策、措施,以及企业应对局势的决心,将促进行业走出困境。调查显示,目前毛纺企业对2013年的形势保持谨慎乐观,2013年行业发展可能出现前低后高的局面,在二季度或下半年,增长将会有所加快。

  内销放缓外销回落

  去年,毛纺内销增速明显放缓, 1月~11月规模以上毛纺织及染整精加工企业内销产值同比增速为9.14%,增速较三季度回升1.61个百分点,但仍低于纺织业14.37%的增速,内销产值占销售总值87.50%,同比增长0.24个百分点。表明作为行业运行主要支撑动力的内销市场,发展动力不足,直接影响了行业的运行质量。

  受国内外经济持续下滑影响,2012年毛纺产品外销减速明显。1月~11月规模以上毛纺织及染整精加工企业共完成出口交货值223.58亿元,同比增长6.76%,高于同期纺织业出口交货值增长率,但比上年同期下降11.05个百分点。

  受生产经营要素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传统毛纺产品消费市场的订单部分转向其他劳动力成本更具优势的经济体。目前这些地区对我国毛纺中间产品的依赖较大,但随着这些地区纺织产业链的逐渐完善,其纺织服装出口劣势将得到弥补,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对未来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将造成重大影响。

  1月~11月毛纺织行业规模以上1149户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87.09亿元,同比增长6.47%;利润总额89.25亿元,同比提高5.50%。根据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十一期企业经营者调查问卷,受访的61家毛纺企业中,半数以上企业赢利情况较上期下跌,占比达54.46%。毛毯企业运行情况较好,8家受调查的毛毯企业中,75%的企业产量比上期提高,所有企业的订单水平皆不低于上期,而且,75%的企业设备能力利用率高达80%以上。

  经济形势有望好转

  2012年1月~11月,进口羊毛28.29万吨,同比下降6.63%,进口羊毛单价同比下降2.62%。但是,进入10月以来,受澳大利亚供应量低,国内毛条厂羊毛库存低,以及欧洲、印度进入拍卖市场等因素的影响,羊毛价格逐步上涨,到2012年拍卖结束时EMI指数上升到1072澳分/公斤。

  2013年世界形势尽管依然不乐观,但出现一些向好的迹象。据估计,2013年度全世界羊毛的产量维持在105万~110万吨之间,毛纺原料供给仍然紧张,加之下半年企业在经营方面更趋谨慎,2012年年底原料库存普遍低于往年。2013年一季度,羊毛价格还会处于坚挺的态势,全年羊毛原料价格将保持高位。

  近年来,成本上涨过快一直是企业反映的一大问题,其中劳动力成本持续几年以超过10%的年增速增长。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十一期企业经营者调查问卷显示,受访的61家毛纺企业中93.44%的企业表示相较2011年同期劳动力成本有不同程度上涨,并且,81.97%的毛纺企业劳动力成本比2011年同期上涨幅度超过10%。不断攀升的成本,使行业比较优势逐渐丧失,不但使行业内部企业间竞争加剧,而且削弱了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出口产品竞争优势减弱,一些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正在被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所取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不利于生产活动的开展,企业经营面临困难。

  面对全球经济增长下滑和诸多不确定因素,已进入第六个年头的全球金融危机不断挤压着世界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空间。欧美国家普遍出台紧缩财政政策与超宽松货币政策,贸易壁垒风险加大。预计2013年欧盟区经济可能好于2012年,而美国就业市场好转等,将有助于毛纺行业出口的复苏。同时,政治因素,如中日关系将继续影响两国进出口贸易,出口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2013年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受到经济政策的影响,由于新一届中央政府的产生,市场对新一届领导班子积极改革的期待,政府将加大国计民生难点问题的改革力度与步伐,积极的改革倾向鼓舞人心,有望推动经济的复苏。

  预计2013年我国货币政策将延续2012年的稳健,财政政策的力度可能加大。GDP增速有望维持8%的增长水平。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将作为毛纺产品的主要支撑。

  节能减排刻不容缓

  《纺织染整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毛纺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于2013年1月颁布实施,标准严格规定了洗毛、毛精纺、毛粗纺企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特别是提高了水污染物间接排放的限值或增加了排放项目,这意味着对于洗毛行业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企业节能减排刻不容缓。

  新标准的实施一方面带来染化料成本的增加,另一方面是污水处理设施和处理成本的投入加大,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挑战。

  对目前国内洗毛、毛纺行业而言,企业产能扩大、开工不足、加工费倒贴、生产成本不断上涨,竞争日趋激烈,新标准的实施更是加剧了矛盾。企业在总氮、氨氮及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标准方面将更难达到要求。企业只有加大投入加大治污力度一条路可走,未来想要能够生存下去,必须更新洗毛理念、在污水治理上下功夫,做好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各项工作,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