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守着“棉花堆”也临生死劫
时间:2013-03-19 10:16:2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最新发布,2012年棉花播种面积2581.24万亩,增长5.1%;棉花产量353.95万吨,增长22.2%。这一增长使新疆棉花总产量首次占据了全国棉花总产量的半壁河山。然而,在新疆棉花大丰收、话语权不断增强的同时,2012年1~11月,以棉纺织企业为主的新疆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94.8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92.9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35.75亿元,均比上年下降,棉纺织企业生产普遍开工不足,经营效益大幅下滑,亏损大面积增加,新疆棉纺织行业陷入了多年未遇的“寒冬”。

  究其原因,在刚刚召开的2013年新疆纺织工业工作会议上,新疆纺织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刘燕宁分析说,棉花政策对新疆经济运行的影响突出,国内外棉价的较大差距,削弱了我国棉纺织产业竞争力,特别是新疆作为原料大省,依托原料进行初加工的产业占到90%,去年在国内外棉花价差持续拉大,企业基本无法用进口棉缓解原料成本压力两个因素的作用下,新疆棉纺织企业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今年这仍然是突出问题。

  刘燕宁提出,面对去年新疆纺织行业遇到的前所未有困难,今年新疆纺织行业要振奋精神,攻坚克难保增长,齐心协力促发展,力争实现全行业扭亏为盈。

  棉与纱价落差大

  纺纱企业苦难言

  为何守着“棉花堆”的新疆棉纺企业也面临严重的生死考验?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国内棉价,每吨32支纱的生产成本已达3.2万元以上,而运到沿海地区却只能卖到2.7 ~8万元/吨,21支纱的售价甚至不到2万元,比国内的棉花价格还低。这意味着,每生产一吨纱,企业就要亏损4 、5千元。

  在新疆南疆阿克苏地区,多数企业选择了限产。阿克苏鸿力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滕艇浪叫苦不迭,“棉价太高,纺什么纱都亏!”。2012年前11个月,这家来自浙江纺织企业的销售额只有4000多万元,而亏损却达到800多万元。“亏本也不能停产呀,要不工人就跑光!客户也丢光!”滕艇浪无奈地说。为了维系市场,这家企业关停了一半生产线,剩余职工组织培训。滕艇浪坦言,“企业之所以还能维持下去,没有停产,全靠下属的两个轧花厂交储棉花的收益消化了部分亏损,但是明年能不能撑下去,那谁也不知道。”

  由于我国对棉纱进口没有限制,来自印度、巴基斯坦等国的棉纱,到岸价格甚至比我国的棉花价格还低,下游的织布企业更愿意选择低价进口棉纱,这让新疆纺织企业苦不堪言。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管委会副主任刘伟说:“纺纱的企业亏得多,产业链长的亏得少一些。” “国内外棉价差距如此大,照这样下去,新疆产地优势已经一点不剩了!”石河子一位纺织企业负责人如实说。

  “用工荒”致成本上升

  高品质棉生产大路货

  新疆企业原本有的“劳动力优势”也正在逐年丧失,无论是在北疆的老纺织工业基地石河子,还是在南疆的阿克苏,眼下“用工”问题都是纺织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同时给纺织企业增加了不少成本。

  “入驻两年,平均工资翻了一番。现在厂里工人的平均工资已经达到2200多元,这甚至比我们在内地的厂子还高。”新疆阿克苏新发棉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宋锐说。更让企业犯难的是,即使这么高的工资在当地也难招到工人。因为本地城里人不愿当纺织工,周边的农民种地收入不比工厂差,也不愿干。

  石河子市的纺织企业用工大多数是从内地招聘而来,据石河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调查统计,当地纺织工人的平均工资已经超过沿海地区。而在新疆南疆,这一问题更为突出。“一年基本流失一遍,走马灯一样换人,企业始终处于培训员工的状态。”一位纺织企业负责人苦笑着说。”

  比内地同行更难的是,受国家进口棉花配额发放管理办法限制,新疆棉纺企业能申请到的进口棉配额几乎没有,这就无法利用廉价的进口棉“高低搭配”降低成本,只好用高品质棉生产“大路货”。虽说新疆的纺织企业使用的大多都是国内甚至国外的先进设备,完全可以生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但目前生产的大多依然是附加值不高的普通产品。

  如今,我国中东部地区棉纺织企业密集,棉纺产业链已形成一条龙,新疆一些单纯的纺织厂,生产单一的纱制品,并且这些产品最后仍需要长途运往内地销售,一旦下游客户市场不畅,企业产品销售自然受阻。面对这种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在国内外棉花价差持续的情况下,低端棉纺企业必然会遭淘汰。“纺织企业还是要通过研发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创造独特的技术优势来重塑竞争力。”

  政策影响仍然突出

  突破口还需从内寻

  业内人士分析,2013年棉纺织继续出现单边涨跌的可能性不大,将以修复性走势为主,整体形势略好于2012年,但仍难以复苏,棉花政策对行业的影响仍然突出。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国际棉花市场整体仍处于供大于求状态,2013年国际棉价缺乏大幅回升动力。而由于棉花临时收储继续实行概率较大,2013年国内棉花价格仍将保持高位,内外棉价差问题将继续存在。目前内外棉价差高达5000元/吨,仅依靠纺织企业自身调整很难彻底化解价差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如何从政策层面采取措施有效缩小内外棉价差,缓解棉纺企业竞争压力,将成为影响纺织行业运行的重要因素。目前国家对于内外棉价差问题尚未形成明确解决方案,但如能尽快研究并出台相关解决措施,对于促进纺织行业进一步实现平稳向好将具有重要意义。

  刘燕宁表示,我们正在积极争取棉纺织相关扶持政策。棉花是我区纺织用主要原料,对棉纺织企业的生产经营影响极大。自治区人民政府已上报国家《关于促进新疆棉花产业和棉纺织产业协调可持续发展政策建议的请示》,我们将积极做好跟进落实工作。同时,华孚色纺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建议对新疆纺织企业使用的新疆棉享受进口棉待遇。改革棉花产业调控机制,对棉农进行直补,与市场做好接轨。新疆迈思创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建议:由于新疆地区向内地运输成本较高,运输时间长,虽然有政策支持,但同内地企业相比,仍大大增加了公司的运营成本和运营周期。政府应出台更优惠的运输政策扶持企业发展。

  自1995年进驻新疆溢达纺织有限公司,陆续投资七家纺织企业,成为新疆投资规模最大的外商独资企业之一,形成了国内首家从棉花的育种、种植、轧花到生产高支及特高支棉纱的纵向一体化的供应链生产。在去年严峻形势下,企业依然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溢达集团董事长杨敏德表示:“我们不怕经济变化。经济变好了,公司业绩自然会变好;经济不好,还可以扩大公司的市场份额。只要练好内功,就不怕经济变化。”

  如何练好内功?对此,杨敏德提出了多条建议,招揽人才是重中之重,除此之外,发展信息化、提高技术水平、注重品牌文化等同样很重要。杨敏德说,“目前,有很多人认为中国的纺织行业已经没有竞争力了,不少纺织企业都搬到了柬埔寨,而且国内沿海劳动力成本太高,印度或要替代中国以前的位置了。”对于纺织业的现状,杨敏德认为,虽然国内的纺织企业面临的挑战有很多,但并不是无药可救,企业今天的竞争是人才之争,有了人才就可以做到用科技改进工人生产能力,减少浪费,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杨敏德说:“所以我们不会搬到劳动力更便宜的地方,而是选择有人才的地方,人才多的地方也就是最有竞争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