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警惕汇率风险长期化
时间:2013-03-19 09:53:5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国际股票市场上,美股、日股持续冲高,然而这并不是这些国家实体经济强劲复苏的信号,而是更多地反映了其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金融专家认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对QE(量化宽松政策)依赖的时间越长,流动性过剩和市场扭曲的情况在金融系统中就积累得越多,潜在风险也越大。这种做法不但有害于本国经济,而且会损及广大发展中经济体。在QE的影响下,3月12日,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2746,人民币中间价比上一个交易日升值23个基点。

  美、日等国的QE政策,无疑将对中国纺织业的出口形成沉重打击。由于美元、日元贬值,造成人民币升值,迫使国内纺织品出口价格上升,对美、日出口将进一步萎缩。这对我国纺织工业的恢复性发展极为不利。长期以来,中国纺织品服装对美、日出口一直保持顺差,而美元、日元的贬值将使我国纺织行业多年积累的优势大打折扣,对纺织行业的投资也将随之受到影响。

  从金融角度来看,世界经济形势存在较多变数,全球传统产业生产能力仍然过剩,新一轮经济增长点尚未出现,市场上的量化宽松政策风险开始显现。市场上的货币增加,推高通胀,从而导致国债名义收益率大幅提升。长期利率的暴增会压低美、日国债的价格,摧毁家庭财富,并反过来抑制消费支出,由此可见,纺织品市场的复苏尚需时日。

  由于美、日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既不能在各自的实体经济里促进交易,也不能促进资产负债表修复和结构性变革,反而会让大量多余的流动资金在全球资本市场上流动。当然,不管这些资金流到何处,下一个危机都无可避免地会随之而来。

  特别是我国纺织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体制性、结构性障碍依然存在,对外贸易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出口以低成本、低价格的数量增长型为主的格局尚未根本改变,我国纺织品出口还建立在劳动力密集、技术水平低、能源消耗大的基础上。中国纺织工业在应对外来压力的同时,将接受新一轮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