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本土品牌服装例外悄然走红 设计师的战争
时间:2013-03-30 11:28:08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包括“例外”、“无用”在内的国内高端设计师或定制服装品牌成为网络搜索热词。网民纷纷感慨,在中国高级政府官员那里,从汽车到手表到服装,外国各种奢侈品牌很难再有公开亮相的机会,那些有质量有品味的本土品牌将有机会出头。

  设计师的战争

  一方面“例外”的成功,另外一方面作为中国服装品牌龙头的李宁、匹克等,却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以李宁为例,此前被媒体曝光用18亿来清库存,这在业界看来无疑是危险的,高企的库存、迷失的品牌定位、低迷的市场环境,成为压在李宁头上的三座大山。

  纵观李宁品牌的建设,去掉设计师色彩曾经成为其宣传的噱头。据李宁公司设计部设计师郑永先介绍,设计工作不可避免地会带有个人色彩,李宁公司最初的产品设计也是如此,更多的是依靠设计师天马行空般的直觉。然而这种设计导向的理念更适合艺术品,并不适合工业化生产的产品。

  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分析的,产品设计是限制下的创新,现实中绝对没有不受任何约束的“开发设计”,不着边际的设计幻想只是感性泡沫,企业所需要的是能够在技术条件、工艺水准、资金成本和适当价格规范下最大程度地发挥设计师创造力的真实产品。

  如今,在李宁公司新建成的工业园里,记者听设计师们谈得最多的不是灵感,不是色彩,而是“消费者”、“用户导向”。但现实却给李宁一个无情的回应,李宁的去设计师化却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反之“例外”却得到了市场的热捧。

  同样作为国内服装行业知名品牌的杉杉集团,曾经率先于中国服装业中推出“设计师品牌”,如今其主业西服曾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连续7年保持第一,最高时占有整个市场份额的37%,杉杉的利润率最高时曾达到行业平均水平的50多倍。

  实际上,设计师色彩一直是服装行业探讨的热点,面对“例外”的成功,国内的服装业大佬是否也该重新考虑市场定位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