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白名单”打造纺织业绿色竞争力
时间:2013-04-12 11:06:24  来源:服时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

  当前,时有发生的有毒服装事件已经引发社会对纺织品安全的普遍关注。忽视产品安全,随时可能发生的产品安全事故将影响企业经营,同时也会影响整个行业的公信力;对于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而言,只有强化“绿色竞争力”,才能转型升级,也是企业树立自身品牌的主要着眼点和突破点。

  为保护环境和本国消费者的健康,世界各国纷纷出台各类环保标准和技术标准。由于各国从自身出发制定的标准之间存在很大差异,对国际贸易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形成了“绿色壁垒”,但客观上也促进了“绿色消费”在全球的兴起,打造“绿色竞争力”已经成为国家间竞争的新热点。为使企业深入了解纺织品安全标准的新动向,市场对绿色纺织品的新要求,以及白名单管理体系实施的新进展,纺织品安全管控暨白名单管理体系研讨会2013年3月27日在京召开。

  “白名单”体系严把纺织品安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总结了白名单管理体系启动一年来的成果。他说:“白名单管理体系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具备白名单资质的企业已达107家,授权检测实验室26家,另外获得白名单注册系统使用权的贸易企业达到9家。”他认为,未来中国纺织品质量安全工作应重点围绕3个方面开展。首先相关机构要提升纺织行业化学品管控水平,还须建立健全纺织品安全追溯平台,并强化纺织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

  夏令敏还表示,只有强化纺织品质量安全工作才能适应消费者不断提升的诉求。推出白名单管理体系,正是因为纺织行业对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白名单管理体系反映了市场对绿色纺织品的新要求,打造全行业的化学品安全管控平台,既符合公众对行业的期待,也体现了行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更得到了中国优秀纺织企业的积极响应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随着白名单管理体系日益发展,白名单资质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加,企业对白名单管理体系的需求也不断增长,这些需求主要集中在技术标准、质量控制、管理经验几个方面。一些在专业领域具备优势的第三方机构通过战略合作,和白名单管理体系实现优势互补,共同致力于提升纺织行业的质量管理水平。随着加入白名单管理体系的企业越来越多,我国纺织品安全系数得到进一步提升。

  随着白名单管理体系战略合作伙伴的不断引入,白名单管理体系内企业能得到更多实惠和帮助。我国纺织品安全管控平台以及纺织产业绿色价值体系的建设也会迎来新的发展和新的突破。

  规则出台提升竞争力

  在研讨会上,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志华发布了由白名单管理体系专家委员会编制的《企业化学品管控行业指南》,该指南的发布旨在为企业提供化学品管控的基本框架和规范,企业可根据此指南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更详细和更严格的化学品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制度。

  《企业化学品管控行业指南》作为白名单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每年更新,把行业优秀企业的经验进行推广,同时提炼各国纺织品安全方面的技术法规,使其成为企业化学品管控的实用工具和操作指南。在未来的工作中,白名单管理体系将继续强化化学品管控的相关工作,继续为企业提供各项切实的服务,继续积极引导企业强化管理、做大做强。争取为增强我国纺织业的绿色竞争力,促进行业升级转型作出更大贡献。陈志华介绍说,这一指南填补了企业化学品管控方面的空白,是中国印染行业化学品管控标准化进程的里程碑事件。

  另外,上海爱丽服装检验修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国斌就纺织品质量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并针对目前纺织品经常出现的质量问题提出了行业的应对之策。 梁国斌的分析深入浅出,很多企业表示获益匪浅。

  最后,会议为10家检测机构和24家白名单资质企业颁发了证书。

  本次研讨会对我国纺织品质量安全工作起到了引领和推动作用,会后,很多参会企业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从自身出发,抓好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确保产品的安全性。随着白名单管理体系的不断推进,我国纺织行业的化学品管控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