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服装行业:商业模式谋变
时间:2013-04-12 10:54:29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服装行业正进入一个调整期。

  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内需市场增速放缓,社会价值主流导向与消费行为的变化,成本要素不断上涨……不利的市场环境带来的不仅仅是放缓的增长速度,更多的是中国服装业从业者沉淀下来的理性思考,中国服装品牌已行至寻求创新转变的时间节点。

  当前,世界正在制订2030年战略,着眼于趋势与未来进行“再创”。这种再创不是推倒重建,而是逐本求源。不是单一构造块的聚焦,而是系统地设计与实施。大数据时代虽然提供了智慧的技术和工具帮助企业创新,但如何创新才是企业真正关注的问题。

  对此,2013中国服装论坛以“再创:塑造新模式”为主题,力求贴近成长,关注增长质量,聚焦新生代商业模式,直面新技术、新趋势,探索创新商业模式的方法与工具,打通焕发增长活力的源头活水,重点解决“如何做”的问题,以探索企业全面提升价值创造的新路径。

  模式变革

  面对当前出口市场的萎靡不振,中国自主服装品牌坐拥13亿人的消费体量,内需市场无疑成为中国服装品牌成长的重要驱动力。但企业该如何把握内需市场?

  对此,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指出,中国服装业未来的发展要以“满足新需求,构建新优势”为己任,把握服装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要求、服装产业改造提升的新要求和建立现代服装产业体系的新要求,满足人民对更高物质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对更好就业的新期待和对良好生态的新期待。

  当下,随着社交技术的突破与发展,我们迅速进入一个高度依赖和连通的世界。但新的经济模式和商业文明将如何改变世界?面对新的连接方式,服装企业该何接招?

  在“变革商业模式”的主题大会上,九位专家以深入浅出的独立演讲,为与会者展开了更为广阔的全局意识和全球化视野。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武祥先生通过对“重构商业模式”的探讨来帮助企业直面变革困境;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胡泳先生则从“互联网时代管理方式的转移”角度帮助企业梳理数字时代的发展思路;EVISU中国区总裁赵俊浩则以“潮流v.s主流”为视角,解读服装企业如何面对潮流市场;消费心理学专家佘贤君从“激活消费心理需求”出发,帮助企业了解不同群体的消费心理;德国KeenOn Fashion总裁Mr. Morten Severon以“欧洲传统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实例”,为中国本土的商业模式创新提供借鉴;中国式市场传播理论倡导者罗振宇则告诉企业:“自媒体照亮未来。”

  最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名誉会长杜钰洲先生认为,当下,全行业需要将商业模式提到一个应有的高度,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转变生产发展方式,这样才能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给予我们的历史责任。

  买手联动

  过去,行业依赖批发运营的模式已经遇到瓶颈,以零售为导向的业务模式则成为行业新的创新点,这也为买手模式的发展创造了契机。

  买手作为纽带,将品牌商、渠道、消费人群连接起来,塑造着新的品牌生态和商业格局。但在不同的经营形态下,买手模式如何融入中国品牌运营?如何基于客户洞察建立新的商业模式?

  为探寻答案,2013年的年度对话大会引入买手制领域内的专家进行交锋互动。

  在“买手激活品牌”的主题会上,BNC薄荷糯米葱中国设计师店投资人洪晃女士连同相关设计行业专家,针对买手模式所带来的品牌生态和商业格局展开一场头脑风暴。

  在以“设计未来企业”为题的导师论坛上,国际商业模式创新领域专家Greg Bernarda(格雷格·伯纳德)以“设计大变革时代的商业模式”为题,从不同的维度来诠释、解读与深延商业创新,以对中国服装品牌构建带来启发与思考。

  实验探索

  中国服装的决策者们都在竭力采取行动,以应对变革速度仍在加快的2013年,作为服装产业的智慧提供方,中国服装论坛也在不断变革,召开品牌实验室聚焦“新技术 新模式 新趋势”。

  作为2012年度轮值主席,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新发布了主席观点。从服装行业的现状分析到未来展望,夏国新认为“风物长宜放远量”,服装企业不仅要认清当前的困难形势,也要葆有对美好未来的期待。

  此外,服装论坛同期举行品牌实验沙龙。

  在“品牌价值系统建立与管理”的沙龙上,各方专家从信息化、艺术、文化等角度解构中小企业的成长路径;以“商业模式成功实践分享与反思”为题的沙龙则着力解析如何构建新业务、如何为品牌注入活力、如何融入新媒体时代等问题;在“设计师品牌的成长路径”的沙龙上,与会专家则探讨了设计师品牌构筑商业生命力的路径方略。

  驱动创新

  在3月29日举办的“再创商业模式驱动力”大会上,相关品牌专家及企业代表从创新的核心——决策领导层的角度,探寻适合中国服装企业自身发展的全球化战略和商业模式。

  同时,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传统渠道中的品牌也身置零售变革的浪潮之巅。在热点对话环节,诸多市场表现优异的品牌掌门人现身说法,探讨“下一代零售与电子商务”。

  如意·2013中国服装论坛通过聚合前行者的对话,借以引发向上者的思考,进而践行探索者的梦想。通过中国服装品牌管理者间的智慧碰撞,颠覆陈旧的商业模式,为服装企业的未来设计出各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