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纺联举办全国纺织行业经编工职业技能竞赛
时间:2013-04-18 09:44:15  来源:服装时报  共有条评论


  “做机械设备所有国家都能做,但纺织设备只有欧美地区做的好,而缩小到经编机设备,目前在世界上做的最好的只有德国。”这是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在谈到经编机产业现状时的有感而发,而在包括他之内的很多业内人士心中都有个梦想——国产经编机能够走上世界尖端。

  2012年,在世界经济疲软的环境下,我国经编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657.42亿元,占针织全行业的22.08%,同比增长4.35%,其中花边织物出口同比提升23.19%。在经编产业大部分的产品中,国产经编机作为最具技术含量的品类,势必受到众多方面的关注。

  经编机虽然最多却不最强

  “最早德国卡尔迈耶经编机进入中国,当时的协议就明文规定,此设备不能用于军事用途,那时候很多技术和原材料也是对华全面封锁的。而后来中国经编机能在技术上提升一大步,是因为海宁等地方更多引进了卡尔迈耶的设备,同时还与卡尔迈耶合作了一个设计院,这才得到先进的技术。而到了现在,国内已经有10家经编机企业,这不得不说是国产经编机的突破。”杨世滨对国产经编机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他介绍说经编产品在服装领域涉及到蕾丝花边和保暖内衣,而扩大到更广的范围,导弹、航空航天、医药、水利、风力发电叶片、游艇等产业的部分材质都来自经编。显然,国产经编机技术的突破,会为中国很多产业的发展带来动力。

  “我这有一份调研报告显示,去年全世界生产经编机共4.5万台,而其中的3.8万多台都产于中国,从中不难看出国产机的巨大产量,但要在技术方面做到最好,我们还有一定的距离。”杨世滨坦言经编机的资金门槛和技术门槛都要求很高,这与服装产业完全不一样,而中国现在能在经编机方面叫板国际水平的,非常州的润源经编机莫属。“我还记得润源当时生产出第一台经编机之后做了设备鉴定,鉴定完之后就成了德国企业的强大竞争对手。当时德国一台经编机卖200万元人民币,而润源的机器比进口机便宜的不是一星半点。”

  在杨世滨的回忆中,润源的发展与其坚持不懈的研发紧密相连。“以前的润源,工厂里200个工人中就有50多个开发人员,可见他们对科研的重视。而中国由纺织大国迈向纺织强国,最重要的也是装备和人才。所以整个产业领域一定要推广国产设备。”于是在此基础之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决定于2013年共同举办全国纺织行业经编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目的有三个:万里挑一选能手,给农民工一个城市的根,推广国产装备。”

  推农民工向技能工转型

  纺织服装行业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一直吸纳大量农民进城务工,成为农民工主要集聚行业之一。建设纺织人才强国的重要任务是培育一批适应我国现代化纺织产业发展的技术能手。

  目前,从事经编操作的工人有几万人,但这些工人的操作基础理论水平参差不齐,操作熟练程度差异较大,熟练操作工数量严重不足,全能型操作工比重不高,制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举办经编工职业技能大赛是为了提高经编工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助推纺织“农民工”向纺织“技能工”转型,保障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步伐有条不紊的向前迈进。同时,号召整个产业和社会,在城镇化进程中,更多的关注一批农民工追求进步的需求,关注农民工对文化休闲、子女上学、住房医疗等实际问题的要求,转变农民工“非农非工,似农似工”的职业定位和城市临时工的尴尬身份。

  希望更多企业用国产机

  “没有金刚钻就揽不到瓷器活。作为行业协会,特别希望提高操作工和技术开发人员的综合水平,同时也希望国内更多的企业使用国产机。”杨世滨说,德国制造经编机的企业有两家,但是却占据了全世界大部分的销售份额,中国的经编机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所以我们希望操作工更熟悉国产经编机。

  国产经编装备的规模化生产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取得了一定的发展。进入21世纪,我国经编装备得到快速发展,尤其在数字化方面取得了质的飞跃,使得经编机械产品在科技含量、自动化程度、控制精密程度有了很大提高。

  “举办经编工职业技能竞赛,是向行业推广我国先进经编设备,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常州市润源经编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占洪表示,本次竞赛使用其公司生产的设备是对企业产品的一种肯定,“我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经编机械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其中‘润源及图形’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和江苏省著名商标。”润源自主研发的电子提花无缝成型经编机、电子横移高速拉舍尔经编机、双贾卡压纱电子提花经编机、压纱型多梳电子提花经编机等多项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科技奖励。据了解,本次“全国纺织行业经编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将于2013年10月~11月举行全国总决赛,并召开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