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科学家与企业家距离多远
时间:2013-04-23 12:14:0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资料链接

  3月20日,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债权银行联合向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无锡尚德破产申请。经法院审查,鉴于债务方无法归还到期债务,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相关规定,正式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尚德的破产重组也把其创始人施正荣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施正荣曾留学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师从国际太阳能电池权威、2002年诺贝尔环境奖得主马丁·格林。1991年,施正荣以优秀的多晶硅薄膜太阳电池技术获博士学位,个人持有10多项太阳能电池技术发明专利。施正荣的财富神话始于无锡市政度对他科学家身份的肯定。十年前的他,拎着一个小挎包和一台笔记本电脑,在中国内地转了七八个城市,每次见到一个城市主管负责人他都会告诉对方自己的项目能赚多少钱,并称“给我800万美元,我给你做一个世界第一大企业”,但谁都不敢接。当时的无锡政府看好施正荣和他的项目,在无锡市政府的支持下,无锡尚德开始建厂并且迅速上了生产线。

  几年后,施正荣兑现了诺言——尚德太阳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制造商,无锡也成为“中国最大的光伏生产与出口基地”, 很难想象有一种投资方式,可以把40万美元在5年内变成200亿元人民币。施正荣做到了这一点。

  从当年中国首富的风光无限到如今的惨淡辞职,施正荣的经历同时也深深地困惑着每一个人:科研成果能否落地结果,科学家到底能否成功变身企业家?

  技术难以落地结果

  “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有一个富翁梦”,将实验室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并不比在实验室里发明这一成果容易。让实验成果达到批量生产,需要成熟的技术和设备,这是一条漫长曲折的道路。市场竞争的核心是技术,掌握了领先技术便占领了市场竞争的制高点,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既然如此,为什么对于科研院所和企业来说都有着高度积极性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其转化率却如此之低呢?

  国家科技部发展计划司处长黄伟坦言:“由于长期实行计划体制的原因,在我国科技成果转化中,还存在着一些较为突出的共性问题,例如科研机构的科研活动与企业的技术需求和生产应用存在脱节;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动力不足;缺少足够的激励措施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市场机制不健全以及信息中介服务体系薄弱等。”

  相对于全国情况,技术门槛较低、市场准入较易的纺织行业,科技成果转化情况一样令人担忧。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我国实际纺织业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连10%都不到,每年有1%已经很不错了。”我国纺织行业虽然在量上是个大国,但在科技上却是个小国和弱国。过去纺织技术设备的大量引进,造成整个科研体系相对滞后,再加上过去的价格体系维持由国家定价的计划经济方式,利润率长期定的较低,导致整个纺织行业效益偏低,科研投入经费不足。还有一个制约纺织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问题便是:技术不配套。对于纺织业来说,并不是某个环节先进的技术就值得推广,而需要整个行业的技术配合。当前,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连成熟的、适用性技术都掌握不好,掌握先进的技术难度更大,只有技术环节的配合到位,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才有希望。

  事实上,科技成果不能很快转化为生产力,还表现在:科技成果还没有做到让投资者满意的程度,有些科学家还不习惯按产业的需求进行科研,研究的市场针对性差,企业对科技的认识不足,有些甚至还处在相当的初级阶段。再加上纺织行业市场准入门槛低,假冒伪劣的冲击、剽窃新技术、抄袭新产品的风气也影响了科技成果在纺织行业的转化。

  针对当前纺织业内科技提升产业呼声渐高、纺织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严重不足的现状,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做了诸多有益的尝试,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纺织科技成果推介及产业化对接进程。层出不穷的科研成果技术产权拍卖、产学研用对接会,都是为提高纺织科研成果转化率,促进科研技术落地结果的不懈努力。

  纺织业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严重不足的现状,是与我国纺织业缺乏人才、科研力量薄弱乃至科研开发环境不良和体制不完善密不可分的,要想改变这种状况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市场的更加完善、商业环境更加规范乃至企业素质不断提高,这是我国纺织业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我国纺织业发展到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科技的力量;纺织企业走到今天,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盼望拥有高科技。只有科技在纺织品中的突出表现,才能给我们带来纺织品的升值,也只有科技在纺织领域的突出表现,才能带来纺织业的腾飞和长足的发展。鉴于此,为了纺织业的腾飞,我们更应挖掘科技成果、善用科技成果、珍惜科技成果。

  精科研未必善管理

  科学家变成企业家本身存在难度,科学家创业存在很多误区,很多科学家要变成企业家,尚未摆脱体制、产品、资本、技术情结、理想主义等“七宗罪”。

  只有技术不行,只有产品也不行,如何把产品与市场结合起来更重要。科学家以前只钻研技术,对市场感觉不敏感,在商业模式的设计上可能会走弯路。

  有一个有趣的小故事道出了科学家创业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大连医诺生物董事长吴文忠创业不久,一次他与人商谈销售业务,末了,来人提议请他去泡澡。他拒绝道:“澡回家洗就得了。”事后,他才明白,这是商业社交礼仪,是他在中科院学习不到亦无须学习的东西。

  “创始人是穿起珍珠的那根线”,这是联想创始人柳传志经常提起的一句话,他把企业中的人才比作珍珠。科学家考虑的是如何把自己打磨成大“珍珠”,熠熠闪亮;企业家思考的则是如何收集更多“珍珠”,打造一支具有战斗力的创业团队,他自身则蜕变成穿起“珍珠”的“红线”。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纺织业界的创业人,只有改头换面,抛开学者的思维,以一个企业家的身份去看待问题,直接面对市场、产品和管理本身,才能够做正确的决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