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纺织材料价格指数(红豆指数)首次发布
时间:2013-04-29 09:08:05  来源:中国网  共有条评论


做好行业风向的新航标 中国纺织材料价格指数(红豆指数)首次发布

  4月28日,以“逆境求变•全球化背景下纺织服装行业发展路径”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发展论坛暨中国纺织材料价格指数发布仪式在无锡如火如荼举行。论坛的最大亮点莫过于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在全国首次发布了中国纺织材料价格指数(红豆指数),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论坛邀请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北京大学教授曹和平、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周海江就目前的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下产业结构应如何调整与创新,企业如何适应宏观经济调控与经济体制改革进行多方位阐述,为与会者和纺织服装行业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和可供参考的经营思路。

  据记者现场了解到,“中国纺织材料价格指数(CTMPI)(红豆指数)”是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与南京大学进行深度合作而推出的反映不同时期纺织材料价格水平的变化方向、趋势和程度的经济指标。这标志全国性纺织材料第一次有了价格指数,也是中国纺织材料市场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中国纺织材料价格指数(CTMPI)(红豆指数)’以棉纱综合价格指数和化纤综合价格指数两大指数为核心,采用拉氏指数公式进行编制,消除了不同种类纺织材料权重变动对指数的影响 。因为 纺织材料种类繁多,品种价格走势间有较高的相关度,而棉纱化纤在行业中占据主要份额,其价格指数能较好地反应整个行业产品的价格趋势。”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总经理孙国祥如是说。

  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在红豆指数发布仪式上介绍了中国纺织材料价格指数(红豆指数)的稳定性和延续性问题。据悉,经过一年多的跟踪调研,数据采集,信息筛选,计算审核,中国纺织材料价格指数确定以全国6大主要纺织原料市场的涤纶长丝、锦纶长丝、粘胶长丝,纯棉纱、涤棉纱、人棉纱等30多个主流纺织原料的价格走势为样本,用每日市场成交价进行计算,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数据来源的稳定性。因考虑到不同产品价格间相差较大,中国纺织材料价格指数先将子品种指数化,再以其行业比重作为权重因素进行加权合成。

  据了解,“中国纺织价格指数(红豆指数)”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指数追溯到2011年1月1日,以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网站为主要发布渠道,进行每周发布,并以2013年1月1日作为指数基准,定义为100。

  “‘中国纺织材料价格指数(CTMPI)(红豆指数)’将以中国纺织材料交易中心为发布平台,以中国纺织材料价格为切入点,深耕细作,务实创新,不断完善价格指数的编制工作,打造及时、准确、科学、高效的中国纺织材料价格指数体系,使中国纺织材料价格指数成为真正纺织材料行业的引航标,为纺织材料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采访接近尾声,记者看到孙总经理在表达这一宏图伟愿时不经意间握了握拳,他是在用他的身体语言表达他的决心。

  作为此次活动指导单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江苏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出席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