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王天凯:增强信心 创新驱动 转型发展
时间:2013-05-10 09:47:0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盛虹杯”江苏纺织学术年会暨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十届二次理事会在江苏海安召开。来自江苏的纺织技术人员,在会上探讨如何进一步落实江苏省提出的“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纺织行业的转型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到会作重要发言,他分析了现阶段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就纺织业如何“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带来了巨大的内需市场潜力,我们有完整的产业链优势,在充分市场竞争中形成的优胜劣汰机制和一批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以及稳定有利的国内环境和不断升级的技术基础,这些使我们对中国纺织的未来发展‘有足够的信心’。”

  王天凯分析认为,目前纺织业发展的问题与矛盾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市场竞争体制要加快完备,作为纺织重要原料棉花和PX项目建设因体制不顺对行业带来较大风险;二是综合成本持续上涨,节能环保形势严峻,对行业发展有较大压力;三是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全力提升,结构性同质化的过度竞争亟待有效遏制;四是区域结构调整放缓,存在不少制约因素。

  王天凯指出,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发言中,王天凯强调了企业在创新中的地位,并要求重视创新环境和创新人才。

  王天凯针对纺织行业的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总体要求时提出,纺织行业作为消费品行业,在消费特点、方式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中,创新驱动的源泉来自于不断变化的市场,而创新的手段和途径不会是一个局部,要涵盖产业链上下游及各有关方面。因此,把握、变革、联合、协同应该是纺织行业创新驱动的主题词,而转型发展更多的是要把投资驱动,规模扩张转移到质量和效益上来,而激发各类企业的活力是根本。

  会上,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理事长谢明针对江苏纺织行业行情况,再次强调在人工、水电气、商务成本、环境成本快速上升的今天,江苏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加快打造江苏纺织工业效率优势、品质优势、品牌优势、时尚优势、人才优势与环境优势等“六大新优势”。

  会上,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傅瑞华作《江苏省纺织工程学会十届二次理事会工作报告》。会议公布了“盛虹杯”2012年江苏纺织学术获奖论文名单,颁发了“第十一届江苏纺织技术创新奖”、“第九届江苏省纺织青年科技奖”、“纺织科技工作者建言奖”,评选出“2012年学会工作先进集体”。

  会议前一天,还举行了2013年江苏省纺机器材学术年会。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祝宪民的《建设纺机强国及纺机智能化发展的思考》、江苏省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纺织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英俊的《江苏纺机行业运行情况及纺机出口竞争态势的分析》专题发言引发与会者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