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百货业大佬的思变助力反攻之路
时间:2013-05-10 10:35:0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访杭州大厦有限公司总经理童民强

  本报记者 周冬梅

  业界相当关注百货大佬杭州大厦如今在做些什么?这个业内最知名的百货领军品牌,如何夺回了全国零售百货业单体百货销售额排行榜第一的宝座?为此,记者专访了这位百货业界叱咤风云的人物、杭州大厦掌门人童民强。

  记者:您目前在关注什么?

  童民强:关注不多,主要关注企业的后续发展还有哪些路要走?出路在哪里?

  10年前,杭州大厦凭借奢侈名品店的超前定位,商品架构、业态组合早已走在行业前端,而日趋激烈的同行竞争、电商分流,以及商业版图的颠覆重构,让杭州大厦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我们在提高服务的同时,依靠深耕武林商圈积累多年的丰富经验和雄厚资本,将触角伸向了杭州的各个商圈。杭州大厦亟须通过外延内扩的发展产生新增量。这也是自2010年底,我担任杭州大厦有限公司总经理以来一直考虑的问题。

  记者:杭州大厦连续多年蝉联全国零售百货业单体百货销售额第一位,也因此获得了“中国最赚钱百货公司”的称号,直到前年被北京新光天地超越。面对新光天地来势凶猛的竞争,杭州大厦如何看待?有何对策?

  童民强:长江后浪推前浪,不断地推陈出新是永恒的主题。与杭州大厦相比,新光天地有其独特的消费市场和群体,而杭州大厦更多的是依赖于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杭州大厦一直处于中国零售业的领先地位,现在有更好的企业出现,对我们而言,不仅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有力的推动。现阶段,我们正在积极地组织对零售市场、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性变化的调查、学习和探索。我们希望能找到一条适合杭州大厦进一步发展和壮大的途径。

  考虑到杭州大厦这个高端精品百货公司的成功模式难以复制,通过对各类零售模式的深入研讨,杭州大厦结合自身优势推出了“城市生活广场”这一新的商业模式。“城市生活”是以LSE大厦城市生活超市为基础,依托杭州大厦自身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再根据不同面积的物业以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所演变而来的城市生活休闲中心概念。

  目前,杭州大厦已先后打造了萧山加州阳光“城市生活广场”和服务杭州顶级高端社区的武林府“城市生活馆”等项目。“城市生活”既能适合高端社区的消费需求,又能够适应城市人时尚休闲的生活要求,充分有效地发挥杭州大厦的品牌影响力,是杭州大厦实现多元化、规模化发展的一种战略途径。

  就杭州大厦购物城而言,目前由于A、B、C、D四座物业的特殊性,各座在商品结构上尚未凸显出鲜明的差别,为此我们正在进行规划调整。C座将引入设计师品牌、小众奢侈品牌;名表珠宝区将移至D座;未来购物城四座商场的一二层将全部让位于奢侈品牌。调整后,四座商场品牌定位将更加清晰:A座主攻女性品牌,B座倾向男性品牌,C座凸显生活化品牌,D座则着力打造专业商场,预计在2014年将达到A、B、C、D四座商场经营效益的最大化和均衡化。

  记者: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思变”贯穿始终。您谈到过:“百货业面对竞争、面对经济环境,需要考虑出路。当前零售业处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业态的互相融合以及个性主题,谁先变谁先胜出。”您认为杭州大厦最大的“变”在哪个地方?

  童民强:依时间顺序来看,杭州大厦有三变:

  第一变是在2004年杭州大厦带头做奢侈品,实现了百货和奢侈品的完美结合。

  第二变是这些年来,杭州大厦由百货公司到商业综合体的转变。

  第三变是近两年,管控体系和发展路径的转变。具体说来,此次杭州大厦管控体系从单店式向集约化转变,通过改造信息平台,构建由总部、事业部、经营门店3个层面组成的现代企业管理架构,同时成立了3个事业部:零售事业部、超市事业部、酒店事业部。这种由事业部承上启下的高效管理模式,将市场、品牌、招商、资金、客户等各类信息全面整合,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的最大化。

  此外,杭州大厦还在不遗余力地实现基于地域及商业模式上的双拓展。去年7月,杭州大厦与杭州名企百大集团之一的绿城集团联手,入主杭州金融第一街庆春路核心28万平方米的世界级大都会综合地标“西子国际”项目。杭州大厦将负责打造西子国际商业项目,这里将引进一些奢侈品或者精品的专卖店,与周边的商场、购物中心进行互补。这个项目有望在2014年年底正式启动。

  记者:去年的店庆季,各大百货集团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杭州武林银泰店庆1天净销售8266万元,翠微四店首日销售额超过1.4亿元,增幅超过15%。但业内人士分析,若扣除通胀因素,增长并不那么理想,甚至有人提出,只有增幅超过20%才算“活得好”,如菜百、新光天地、燕莎奥莱。在您的新浪微博中,您对此种说法作了如下评论:销售额的多少是检验一个促销活动成功与否的标志,但真正的成功是要获得消费者长久的认同。能具体阐述下您的观点吗?

  童民强:就商场价值而言,第一是商品,第二是服务。杭州大厦看重的是持续性的稳定增长。与杭州万象城相比,杭州大厦虽然在体量和综合性上略逊一筹,但是在产品的丰富度与定制的服务上占据优势。

  杭州大厦目前在管家式服务和私人定制服务方面精耕细作,不断推陈出新。不仅推出了西装、皮鞋、包的国际奢侈品牌定制服务,还根据消费者需求,与国际上最好的旅游机构和医疗机构合作,推出旅游和特殊医疗项目。

  在处理“邻里关系”方面,杭州大厦煞费苦心。周边只要有新的高端楼盘入驻,杭州大厦的宣传活动即刻展开,比如最近一个高端楼盘入驻后,贵宾卡发放了仅三四个月,使用率就达到50%,最高的一笔消费达几十万元。

  随着网络消费逐渐呈现出的数字几何增长趋势,杭州大厦也在研究以何种方式将实体消费与电子商务相融合,从而更适合高端商场的发展。这不是一种简单的模式套用,而是一种创新。目前,在了解客户的接受程度的基础上,杭州大厦正在逐步通过建立高端有机生鲜食品、副食品的网络配送平台,完成对新鲜蔬菜水果、禽蛋类、奶制品类制作的从头监管,安排优质配送,这将是一个更有潜力的市场。

  记者:您对国内高端服装品牌有何看法?

  童民强:国内高端服装品牌和国外相比有所不同,国外高端服装品牌品牌当艺术品培养,国外的零售公司进入中国,首先考虑的是战略布点,然后才考虑赢利,而国内的服装品牌比较急功近利。中国的高端服装品牌想要进军国际市场,就需要通过文化积累,以及大量培养外籍人才,建立国际的合作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