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缘何“好布出余杭”?
时间:2013-05-23 10:06:4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余杭布艺正在酝酿并实践着大作为。

  正如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所言“世界布艺看中国,中国布艺看余杭”,在闯入德国法兰克福国际家用及室内纺织品展览会后,浙江余杭装饰布生产企业的领跑者,发现全球市场的需求,更重要的是领悟出家用及室内纺织品蕴涵着文化艺术的特点。于是,将“布艺”的概念植入装饰布的设计、生产、销售之中。余杭家纺布艺产业集群以“新、特、精”的面貌走向世界。

  中国品牌布艺总部基地一期即将面世。中国品牌布艺总部基地项目是在余杭区政府倡导下,余杭家纺产业协会牵头区内外众多布艺产业龙头企业,联合投资成立杭州余杭家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工建设中国品牌布艺总部基地。项目于2012年4月16日正式奠基。

  总部基地有产业集群的广度和深度、有国内外知名渠道商的触角与脉络,肩负着行业资源整合重责,正在着力打造布艺产业生态系统。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态势,余杭布艺企业以“千方百计提升品牌、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千方百计自主创新、千方百计改善管理”的新“四千精神”实施转型升级,努力实现从“余杭制造”向“余杭智造”的华丽转身。

  在众人对新产业、新财富趋之若鹜的当下,谁在自豪地宣称,我们要“同做一块布,共撑一片天”?谁在自信地承诺:世界布艺看中国,中国布艺看余杭?不错,是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正在用自己的实干,向世人证明着“好布出余杭”的佳话。

  好布缘何出余杭?余杭人的回答不是用话语,而是用行动:

  一是文化与市场催生。强大的市场动力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令“织造”成为余杭的产业基因。古代的“丝绸之府”,如今的“中国布艺名城”、“中国丝绸织造基地”,印证着这一基因的传承与发展。至2012年末,余杭拥有1200余家布艺企业,2万余台各类织机,3.5万从业人员,百亿元以上的产值与销售,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近150家,出口能力超过30亿元,为余杭布艺经济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生产能力先进。从上世纪90年代起,余杭人就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实现工艺技术的转型升级。如今,世界最先进的高端织造设备有50%落户余杭,其高超的制造能力可见一斑。与此同时,信息技术的应用使余杭迈开了改造传统布艺产业的步伐。目前,ERP技术已在余杭布艺企业推广应用,帮助企业掌握先进生产力。

  三是品牌建设积极。近年来,余杭布艺企业品牌建设的自我意识日益增强,区域品牌与企业品牌共同发展,相辅相成。将于今年下半年落成的中国品牌布艺总部基地不仅串联着来自全国的上百家品牌布艺企业,而且其以设计研发、展览展销、行业信息、产品检测、设计培训、总部办公、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工业旅游等融为一体的现代布艺产业集群功能令人瞩目。届时,总部基地将整合全国60万家布艺零售店,实现其对商业渠道的有效把握。

  四是政府引导给力。纺织服装作为余杭传统优势产业,发展中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余杭区委、区政府明确将发展实体经济、打造产业余杭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并将布艺产业作为余杭区重点打造的五大产业集群之一。当地政府积极的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和服务意识,必将有力推动余杭布艺经济的发展壮大。

  心之拳拳,力之凿凿。几个世纪以来“丝绸之府”的华丽缘,改革开放伊始“四千精神”的柔中刚,新形势下新“四千精神”的凌云志,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余杭这片产业热土,终将织就一幅锦绣好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