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50种儿童服装(3岁以下)比较试验结果
时间:2013-05-30 18:02:44  来源:人民网  共有条评论


  又一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消费者特别是妈妈们依然关注的问题是,儿童服装的质量好吗?宝宝们贴身穿着的服装安全吗?

  三岁以下的孩子皮肤稚嫩,敏感,同时又不能准确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因此选择服装时需要家长们格外的呵护。

  为让消费者及时、准确地了解儿童服装(3岁以下)商品市场的质量状况,营造和谐的消费环境,指导消费者选择安全、适合、满意的商品,中国消费者协会连续第四年对北京市场销售的儿童服装(3岁以下)进行比较试验,指导引导消费。

  本次比较试验,由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北京12家经销场所购买,共50个样本。销售卖场包括大中型商场、超市、专卖店,购买价格从每件(套)12.9元~1280元不等。样品标称产地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东、山东、浙江、安徽、江苏、福建、香港等国内品牌商品以及原产地乌克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孟加拉等国的进口商品。

  本次比较试验按照GB/T16759-1997《消费品和有关服务比较试验总则》的要求开展检测工作,参考标准包括: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T3920-2008《纺织品色牢度试验 耐摩擦色牢度》、GB/T3921-2008《纺织品 色牢度试验 耐皂洗色牢度》、GB/T14644-1993《纺织织物 燃烧性能 45°方向 燃烧速率测定》等。

  测试项目包括:①国家强制性标准项目:染色牢度(耐碱汗渍、耐酸汗渍、耐水、耐干摩擦、耐唾液)、甲醛含量、pH值、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使用说明。②服装使用性能项目:染色牢度(耐洗、耐湿摩擦)、起球、耐磨性能、燃烧性能、纤维含量、脱离强度、缝纫强力、钮扣等不可拆卸附件拉力。③比较项目:商品包装是否有安全明示警告、价格比较。

  在比较试验涉及的样品中,其中1个样品明示的为企业标准。2个样品没有标注产品标准,以上3个样品我们按照GB5296.4-1998、GB18401-2010和相关方法标准考核。

  比较试验结果及分析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的安全性能指标耐水色牢度、甲醛含量、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和常规质量指标耐洗色牢度缝纫强力钮扣等不可拆卸附件拉力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染色牢度(耐汗渍<酸、碱>、耐摩擦<干摩、湿摩>、耐唾液)、pH值、纤维含量、脱离强度、商品使用说明存在问题。

  具体检验结果分析如下:

  1.纤维含量: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规定,产品应标明采用原料的成分和含量,纤维含量标注不正确,就会误导消费,使消费者不能了解其真实原料成分,同时也会影响服装使用后的洗涤和保养。儿童服装(3岁以下)的纤维含量是家长们选购商品的重要参考指标。

  本次比较试验的50个样本中,有8个样本纤维含量标、实不符。它们是:

商标

品名

货号

纤维含量(%)

原  标 实测值
CHICCO智高童装--连体服(合格证)

智高童装--两件套(合格证贴纸)

/ 棉   95±5.0氨纶   5±1.5 主料: 棉    95.3氨纶   4.7帽里:粘纤  100

连衣裙

/ 100/52面料棉     85.8±5.0聚酯薄膜纤维 14.2±4.380/48、90/52面料棉     80 ±5.0聚酯薄膜纤维 20 ±5.0里料: 棉  100 蓝色面料棉      85.0聚酯薄膜纤维 15.0桔红色面料棉      86.8聚酯薄膜纤维 13.2里料: 棉  100
WISEMI小童

花遮柳隐长袖外套

2131213087 面料聚酯纤维 100里料:棉    100 面料锦纶 100里料:棉  100
Hello Kitty

婴幼儿背带裤

款号:1320102015编号:HGF2-12 面料棉    98.1±5.0氨纶   1.9±0.6 面料棉     54.0聚酯纤维  41.8氨纶     4.2里料:棉     100
TOMTOM GOODIES汤姆故事

梭织中裤

款号:TGW1510 面料棉    100撞料:化纤    95±5.0氨纶    5±1.5装饰物除外 面料   棉     100撞料:   聚酯纤维  93.2氨纶    6.8装饰物除外

毛领呢料外套

SB4924 面料羊毛   94±5.0锦纶    6±1.8里料:涤纶  100 面料 羊毛    97.1锦纶    2.9里料:涤纶  100

花花公子脱帽外套

款号:13101 面: 棉    100中层:涤纶   100里:棉    100 面: 聚酯纤维  88.6粘纤    10.3氨纶     1.1中层:涤纶    100里: 棉     99.4聚酯纤维   0.6
卡其画郎

套装

款号:1212# 棉  100 上衣:聚酯纤维  68.5棉     31.5裤子:棉     100

以上样本没有真实地标明纤维成分,有以次充好之嫌。2.染色牢度:染色牢度是指织物染色的坚牢程度。按五级九档进行分级,5级最好,1级最差。染色牢度指标过低不仅影响到穿用和美观,还有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本次比较试验的50个样本中,有12个样本染色牢度低于标准规定。具体如下:

商标

品名

货号

色牢度(级)

标准值

实测值

爱儿赫玛

产品系列:花木马

产品名称:婴儿带帽针织夹背心

/ 面(蓝色印花):印花产品耐摩擦色牢度干摩 ≥4 面(蓝色印花):印花产品耐摩擦色牢度干摩 3

男婴童针织套装

Z30359 白底印花:印花产品耐摩擦色牢度干摩 ≥4 白底印花:印花产品耐摩擦色牢度干摩3-4

针织茄克

521924 红色面料:耐干摩擦色牢度≥4 红色面料:耐干摩擦色牢度3-4
/ / 上衣:耐干摩擦色牢度≥4 上衣:耐干摩擦色牢度3-4

足球熊婴儿连衣裤

款号:31230332-121023-052、31230332-121023-059、31230332-121023-080 红色:耐唾液色牢度沾色≥4 红色:耐唾液色牢度沾色3-4
 

精棉时尚莱卡少儿内衣

AJ12001 耐碱汗渍色牢度沾色  ≥3-4 耐碱汗渍色牢度沾色  3
耐唾液色牢度沾色  ≥4 耐唾液色牢度沾色  3

裤子

/ 耐碱汗渍色牢度沾色  ≥3-4 耐碱汗渍色牢度沾色  3
耐酸汗渍色牢度沾色  ≥3-4 耐酸汗渍色牢度沾色 3
耐摩擦色牢度湿摩  ≥3-4 耐摩擦色牢度湿摩 3
耐唾液色牢度沾色  ≥4 耐唾液色牢度沾色  3-4

连衣裙

/ 里料:耐摩擦色牢度湿摩  ≥3-4 里料:耐摩擦色牢度湿摩  3
WISEMI小童

花遮柳隐长袖外套

2131213087 面料:耐碱汗渍色牢度沾色  ≥3-4 面料:耐碱汗渍色牢度沾色  3
面料:耐唾液色牢度沾色  ≥4 面料:耐唾液色牢度沾色  3-4

连衣裙

/ 裙子:耐摩擦色牢度干摩  ≥4湿摩  ≥3-4 裙子:耐摩擦色牢度干摩  3-4湿摩  2
裙子:耐唾液色牢度沾色  ≥4 裙子:耐唾液色牢度沾色  3

OKOU梭织长裤

NDK004-1 耐摩擦色牢度干摩  ≥4湿摩  ≥3-4 耐摩擦色牢度干摩  3湿摩  2
耐唾液色牢度沾色  ≥4 耐唾液色牢度沾色  3-4
GAP

婴幼儿服装

款号:298843 耐碱汗渍色牢度沾色  ≥3-4 耐碱汗渍色牢度沾色  3
耐酸汗渍色牢度沾色  ≥3-4 耐酸汗渍色牢度沾色  3
耐唾液色牢度沾色  ≥4 耐唾液色牢度沾色  3-4

  其中,耐唾液色牢度是国家强制性标准针对婴幼儿用品重点考核的指标,关乎婴幼儿的身体健康,本次比较试验有7个样品耐唾液色牢度低于标准要求,应引起生产企业和经销单位的高度重视。

  3.pH值:是指酸碱度。人体皮肤带有一种弱酸性物质,以防止病菌入侵。纺织品的pH值超标,会破坏人体皮肤表面弱酸性环境,引起瘙痒,并使皮肤容易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甚至引发皮炎等症状。婴幼儿皮肤较嫩,尤其容易受到伤害。因此纺织品的pH值在中性或弱酸性之间对人体最为有益。标准规定:婴幼儿用品(A类)pH值为4.0~7.5。本次比较试验的50个样本中,有3个样本的pH值超出标准规定的范围。它们是:

商标

品名

货号

pH值

标准值

实测值

套装

DK 7956

4.0~7.5

玫红色:7.9

WISEMI小童

花遮柳隐长袖外套

2131213087

4.0~7.5

里料:7.9

GAP

婴幼儿服装

款号:298843

4.0~7.5

9.7

  4.使用说明

  使用说明是向使用者传达如何正确、安全使用产品的信息工具。通常以使用说明书、标签、标志等形式表达。商品使用说明与消费者的利益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没有使用说明,或使用说明编写不规范,或因其信息量不足甚至有误,会误导消费,影响消费者使用,甚至给消费者造成损失。国家强制性标准GB5296.4-1998和GB18401-2010规定使用说明内容应包括:

  ①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②产品名称,③产品号型和规格,④采用原料的成分和含量,⑤洗涤方法,⑥产品标准编号,⑦产品质量等级,⑧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⑨安全技术要求类别等内容。

  本次比较试验的50个样本中,有14个样本使用说明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标称“好孩子好妈咪零售有限公司MOTHERCARE-GOODBABY零售有限公司”生产的“上衣,裤子”样品没有标注产品名称、产品标准编号、产品质量等级、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基本安全技术要求类别;标称“帅帅吉鹿牌儿童精品服饰” 没有标注产品标准编号、产品质量等级、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基本安全技术要求类别,产品号型和规格及洗涤方法标注不规范。使用说明形同虚设,根本起不到明示消费者、指导消费的作用。

  5.本次比较试验增加测试的技术指标分析

  ①脱离强度:

  按照GB/T22704-2008《提高机械安全性的儿童服装设计和生产实施规范》标准的要求,对童装四合扣、纽扣进行脱离强度测试。该标准规定:部件直径大于6mm,最小脱落强度为70N。经对本次50个样本中的11个样本进行测试,有1个样本低于标准要求。标称    牌针织短裤(款号:132623218)”,其纽扣脱离强度实测最小值为48N,低于标准规定,存在安全隐患,应引起高度关注。

  按照FZ/T81014-2008《婴幼儿服装》标准的要求,对5个样本的钮扣等不可拆卸附件拉力进行测试,钮扣不脱落,全部合格。

  ②衣带、纽扣缝纫强力:对使用缝纫线缝合在服装上衣带、纽扣,测试其缝纫强力的大小,从而判定衣带或纽扣缝纫的结实程度。按照FZ/T73025-2006《婴幼儿针织服饰》标准的要求,衣带、纽扣的缝纫强力(一等品)应大于或等于30N。经对本次比较试验50个样本中的9个样本测试该指标,最大值为132N,最小值为35N,全部达到标准要求。

  ③起球:是指织物表面纤维凸出或纤维端伸出形成毛绒所产生的明显表面变化。此种情况可能发生在水洗、穿着或使用过程中。起球一般分为5级九档。5级最好,1级最差。经对本次比较试验的50个样本进行测试,全部为3级及以上,起球性能较好。

  ④耐磨性能:耐磨性是考核织物坚牢度的参数,在日常生活中,婴幼儿比较顽皮,穿着的服装经常和硬物或其他织物摩擦,从而使衣服外观产生变化甚至破损。耐磨性能在现行儿童服装产品标准中没有考核,本次比较试验增加测试该参数,供消费者购买商品时加以参考。

  本次检测,参照GB/T21196.4-2007《纺织品 马丁代尔法织物耐磨性的测定第4部分:外观变化的评定》标准要求,以摩擦次数1万次进行磨损试验,比较试样的磨损程度。对50个样本进行检测后,按结果的磨损程度分为:表面无变化、轻微起毛、中度起毛、明显起毛、轻微起球、中度起球、明显起球(以上有的起毛、起球相结合),个别样品表面轻微变色。

  ⑤燃烧性能:是测量纺织品穿着时一旦点燃后燃烧的剧烈程度和速度。本次比较试验参照GB/T14644-1993《纺织织物 燃烧性能 45°方向 燃烧速率测定》标准,对50个样本进行洗涤前燃烧性能检测。检测结果显示,50个样品测试中除一个样品点燃后又熄灭之外,其余样品火焰蔓延时间均远远大于3.5s,燃烧级别为1(属于正常可燃性)。

  目前现行产品标准极少考核燃烧性能指标,本次比较试验测试该指标,是为提醒生产企业注意儿童特别是婴幼儿的安全,选择燃烧性能级别达到1级的面料,增强安全意识。

  ⑥商品安全警示:在本次比较试验的50个样本中,有7个样本在商品包装上标注中文安全警示。本次样本中部分安全警示表述为:“警告:此胶袋不得作玩具用途,为确保儿童安全切勿将此胶袋放置于儿童可触及的地方玩弄胶袋可能引起窒息及意外。”、“警示:为了避免和防止窒息等危险,请远离婴幼儿!”等,体现了对婴幼儿的关爱之情,应予以提倡。

  本次比较试验的结果显示,本次比较试验50个批次中有28个批次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应引起有关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其中标称“香港雄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百纳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WISEMI小童牌花遮柳隐长袖外套(货号:2131213087)共存在耐碱汗渍色牢度、耐唾液色牢度、纤维含量、pH值、使用说明5项指标不合格。问题较为严重。

  根据本次比较试验存在的问题,再次提醒和呼吁如下:

  1、生产企业在儿童服装的生产过程中,应将安全、环保、健康、关爱贯穿在服装的设计、选材、染料选择、辅料配备、生产、销售的全过程。确保孩子们身心健康。

  2、提倡生产企业在包装上明示安全警示,特别是对于设计繁琐的服装更应如此,以提醒消费者安全使用。

  3、消费者在购买儿童服装时应优先选择设计简单、面料柔软的商品,最好不要购买衣服上绳、带、纽扣较多、设计繁琐的服装,同时在孩子穿新衣前要注意检查纽扣等附件是否牢固,衣服上绳、带长度是否对孩子构成潜在威胁等,确保安全后再穿。

  4、为了安全和卫生,建议家长对新购买的服装特别是贴身穿着的服装洗涤后再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