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商家抢食毕业照服装租赁“蛋糕”
时间:2013-06-05 14:26:22  来源:今日早报  共有条评论


  又是一年毕业季,古灵精怪的毕业生们已经不满足于穿着学士服拍毕业照了,中山装、海魂衫、汉服、书生装纷纷出现在镜头前。各类奇装异服给毕业照增加了色彩,同时也给服装租赁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商机。

  四五十元租套衣服拍毕业照,超时了还得加钱……日前,记者从杭城几家服装租赁公司了解到,这段时间,他们接到的毕业生租衣服的客单量猛增,利润相当可观。

  服装租赁公司嗅到毕业照商机

  “我个人是喜欢大胆的、新奇的服装,都大四了,毕竟拍完就卷铺盖走人了,也算抓住大学最后的尾巴啊。”眼看就要毕业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武同学正打算来一套五四青年装、旗袍装的毕业照。

  新浪网友“笔笔洁是UNLOCK”也在考虑班级毕业照租什么系列的服装,她在微博上调侃道:“让女生都穿旗袍寓意‘骨伤十七钗’,可是有一两个不自信的女生不愿意。要不然红军装?海军服?肚皮舞装?清装?”

  有人更是奇招百出。“我觉得照毕业照其实可以这样穿,比如各自穿上航空、政府机关、银行业、白领蓝领各类制服,甚至奥特曼服装都行,总之是你理想中的形象就行。这样不是很有意义?”

  当毕业生们还在讨论穿什么拍毕业照时,一些嗅觉敏锐的商人已经从中发现了商机。杭州仁特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店长朱勤杰正是其中一位。

  “我们是从2008年起成立公司的,以演出会展设备出租的业务为主,从2010年起开始着手出租各类毕业拍照的服装。”朱勤杰说,往年的毕业热季都在5月10日到30日之间,今年会延迟到6月上旬。这类租赁服务的节令性很强,毕业时间也就短短20多天,但市场需求也在逐年增加,获利很高。

  学生点子多,商家忙补货

  记者来到朱勤杰位于中国计量学院的服装店,真是大开眼界。

  100平米左右的大仓库,四周都是三层高的塑料架,每款服装分类号放在不同的货架上,货架上的每一层都标有服装的型号。记者放眼环顾,不少货架上空空如也,像男生的中山装已经全部租空。

  朱勤杰说,2010年起该店里只有五四服、中山装和学士服三种,堪称“经典铁三角”。

  “去年我们还引进了100多套的海魂衫、红军装和新四军装。今年新引进的品种就更多了,比如梁山伯和祝英台穿的书生装、韩剧里的校服、旗袍还有汉服等。这些款式另类新颖,今年租得特别火爆。”

  “如今一些高校毕业生男生都特别放得开,今年我在杭电就接受了两三笔男女生反串的单子,男生穿礼服,女生穿正装。礼服有100多套,其中30多套都是XL、XXL的型号,专门给个大的男生量身订制的。”朱勤杰说。

  在浙江工商大学里,读大三的赵真同学也和几个伙伴开了一家“菲儿舞台服装工作室”。

  赵真说,这家工作室开了2年了,主要以出租舞台演艺服装为主,服装主要有民国服、朝代装、汉服、旗袍、礼服等。“现在的大学生点子是越来越多了,我也没想到以前拿来租给舞台表演用的服装,他们会借去拍毕业照。”赵真说,这类特殊点的服装存量不多,只有五六十套,但至少能同时满足两个班。

  按小时计费,超时还加钱

  记者打探了下服装出租行情,价格还不便宜。

  朱勤杰告诉记者,“经典铁三角”的出租价单套租10元/套,双套租可15元。不过,爆款的价格就高了。

  “海魂衫、红军装和新四军装,出租价是每天每套45元。”朱勤杰称,进货不多的款式,库存紧张时就按小时出租,一套40~50元只租2.5个小时,超过时间就按合同上的规定加钱。

  “到目前为止,我们在租赁毕业服装上的营业收入已经超过了去年整一毕业季的。”朱勤杰说,今年增加的新款服装中还有白色的五四服,这很有可能会取代蓝色五四服的“江湖地位”。从今年租量上看,白色五四服带来的冲击还是很大的,“老底子”的蓝色五四服出租量下降了70%。

  赵真的服装店里,中山装、五四服一般以“买一送一”的营销方式,租两套即一套的价格,单套租价还是保持在30元左右,比去年会低一点,但幅度不大。

  赵真解释,对于中山装、五四服这类“老底子”的服装,市场价格普遍很低。

  “这两年的价格都在低位徘徊,长期下去很难做,所以不考虑再继续主打这类市场。”

  毕业季服装租赁利润高

  出租服装给毕业生能有多大利润空间?

  朱勤杰向记者透露,服装出租的成本主要包括了服装的订制成本、运费、人工费用等,其中最大的支出还在于人工费用。不过,今年毕业生服装出租还是有利可图。

  “今年新款的服装上,有个很好的优点就是人工费用上大大减少了,你想,一件红军装,我们要理3次,帽子、衣服和腰带。但一件旗袍、礼服只要理1次就够了,即便是最麻烦的,像汉服也只要理2次,广袖服和腰带。”

  “像贴身的衣服,如衬衫、T恤等租一次就要洗了,但今年新款式都是可以穿在短袖外面的,大大减少了清洗的费用,不是很脏的话还能撑上一个毕业季。”朱勤杰说,对于时下上涨的服装清洗费,这无疑是个利好。

  朱勤杰的公司业务员共有9个,大多还是在校学生。“我们每月的业绩报酬按利润的10%~20%提取,再扣除1%的折旧费用,多劳多得。”朱勤杰坦言,对于创业学子来说,搭上毕业季出租服装获利还是很多的。

  赵真表示,“毕业季”的市场还是很可观的,毕竟客群都是能接受新鲜事物的大学生。只是时间短了点,在整年的营业收入里,所占比重并不大。不过,他称他的公司在毕业季里所捞到的利润,就要比去年同期增长20个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