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面料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经验谈
时间:2013-06-05 09:28:51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关于面料企业信息化建设,有两个小故事先跟大家分享。

  2006年前,江苏丹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很多企业员工连电脑都不会,现在员工在工作中遇到了问题,会来跟他们交流,想知道这些问题有没有办法通过ERP等手段来解决。

  上海鼎天纺织品有限公司最早提出的服务理念给自己找了不小的“麻烦”:免费打小样,无起订量,自己的产品拥有版权并保护客户的版权,大货产品执行每米检测。为了解决自己给自己找的麻烦,鼎天自主开发了提花的自动核算成分比例系统。

  相信在信息化建设道路上探索的面料企业,会有很多小故事能跟大家分享。而这些企业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并同时能给客户提供高效服务,让他们在同行中脱颖而出。

  转型服务性生产的必选题

  江苏丹毛信息中心主任徐高阳从两方面谈到了企业选择发展信息化的原因:一是外部因素,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二是内部因素,生产管理的问题,生产模式转变的问题。

  他进一步解释说,小批量、多品种、快交期是当前客户对企业提出的要求,也是企业发展努力的方向。据企业统计,当前企业2000米以下的小订单占到近40%。另外,丹毛所在地属于太湖流域,节能减排任务艰巨,为缓解巨大的环境压力,使企业经营可持续发展,必须要从源头上减少资源消耗与废弃物排放,通过科学方法与手段有效预防污染产生,实行节能减排。企业需要在当前人力资源紧张、制造和劳动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用最短的时间,最少的资金,做出品质最好的产品,不断消除所有不增加产品价值的工作。还有,企业的生产模式发生了改变,由传统的大生产转变成为柔性生产。“以前是对客户说我只做什么,现在是对客户说你需要我来做什么,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在徐高阳看来,借助信息化管理,实现服务性生产是企业努力的目标。

  相信徐高阳对当前市场环境和企业决策的分析,跟大多数选择走信息化道路的企业不谋合。

  提高管理效率的好帮手

  鼎天在2004年就开始实践IT标准化平台,目前已经实现了生产的标准化、智能化和自动化,并自主开发了提花的自动核算成分比例系统软件,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正是有了这个标准化的运营平台,为鼎天的全球发展奠定了基础。无论客户在哪个国家,鼎天都可以与其无缝对接。

  据徐高阳介绍,丹毛企业生产信息化主要建设内容,DMAPS高级计划排程系统、DMMES车间执行系统、DM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

  DMMES车间执行系统涉及到的技术应用:将RFID技术应用于面料生产;用物联网技术实现能耗控制;标准数据采集接口:通过标准数据采集接口,来实现速度、温度、湿度、开关量的采集。

  DMERP项目实施的背景是企业生产环节多,生产管理复杂,传统管理模式跟不上,工艺管理、质量管理、销售管理、库存管理、成本管理等存在很多问题,企业产品的产量与品质较低,客户满意度不高,管理层决定针对存在问题,全面考虑企业生产和经营过程的需求来设定系统目标,规划系统功能,并制定实施路线。对DMERP之实施效果,徐高阳也做了进一步的分析。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的部分模块的投入使用,使企业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周转过程为企业提供全面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帮助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仓库管理趋于现代化,供应链的管理更为顺畅;实现原料、成品质量管理;客户信赖度提高;成本管理更为科学;企业资源共享程度提高。

  高效服务客户的新手段

  近日,旭荣集团亦带来一项创新服务——VFM系统正式启用。VFM系统全称value-added fashion marketing system,意为价值型流行营销服务平台。集团在制造服务业转型过程中,长期投资IT技术, VFM系统导入了条形码扫描选样系统与协同合作平台的结合运作,提供客户最精准最实时的面料信息回馈。

  面料行业传统模式为在每块面料上制作卷标,卷标上注明该面料的简要信息。客户选中相应面料时,营销人员通过手工或半自动的方式记录客户挑选的面料的基本信息,待后续整理完毕后再回馈给客户所需面料的具体信息。这一过程耗时耗力,客户选样后无法快速准确得知所选面料的详细信息,拖延了决策时间;营销人员需要整理手动或半自动记录的面料信息,需几小时至几天,过程繁杂易出错,降低了服务效率。

  据旭荣集团执行董事黄冠华介绍,VFM系统的应用正是致力于优化这一模式,系统分为协同合作平台和终端条形码扫描仪两部分。协同合作平台为旭荣集团自行开发的数据系统,既囊括了上万种面料的规格、成分、检测报告等详细信息,也包含旭荣商企团队精心打造的每季最前端流行趋势信息,并可通过搜索、视频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进行了解。

  终端条形码扫描仪,形如手机,易于携带,操作便捷,客户可手持该扫描仪,犹如在超市购物般,随意选中样品后轻轻扫描即可完成选样,所选样品的信息将按照客户挑选的先后顺序存入扫描仪。通过扫描仪与计算机设备的连接,将扫描仪中信息接入旭荣协同合作平台中,可立即查看并打印客户选样信息,待客户确认无误即可直接在系统上向工厂端下调样订单。全过程仅需短短数分钟,从看样,选样,确认直至下单一步完成,避免了人为操作失误,实现产品供销供应链零时差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