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台服务业“登陆”将掀热潮
时间:2013-06-22 09:31:25  来源:海峡导报  共有条评论


两岸两会九次商榷现场(新华社图)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为台商投资大陆服务业提供了政策支持与制度保障,将促进台商迅速转向大陆服务业,掀起新的投资热潮。”

  昨日,在《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之际,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王建民研究员向导报记者作如上表示。他认为,服贸协议不仅会促进台服务业登陆,还将帮助大陆制造业台商向服务业转型,服务业成为未来两岸产业合作的新热点。大陆服务业提供了前所未有机遇

  王建民称,自从马英九2008年执政以来,台商投资大陆从此前制造业为主逐步转向服务业,服务业投资增幅远高于制造业,包括金融、医疗、旅游、航运等,台资卡位明显加快。

  如今“服务贸易协议”签署之后,大陆服务业降低了台业者的市场准入门槛,推出了诸多促进措施,必然形成新的台商投资大陆服务业热潮,并形成新的产业合作热点,促进两岸经济深度融合。

  王建民研究员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大陆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47.5%,权重首度超过了制造业,成为大陆二、三产业的“黄金交叉点”,大陆服务业进入快速发展通道,加上政策扶持力度很大,这些为台商进入大陆服务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厦门台商曾钦照向导报记者分析,大陆发展服务业条件日趋成熟,一是城市规模起来了,二是人民手头宽裕了,三是基础建设健全了,四是日趋国际化了。除了民众薪资较低之外,其它三个条件均已具备,加上人口规模庞大,大陆实在是服务业难得的市场。服务业引领新一轮台商投资热潮

  王建民认为,台商投资大陆以来,先后出现三波投资热潮。第一波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是以塑胶、纺织、鞋类为主的传统制造业;第二波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是以电脑、家电为主的电子科技产品;第三波在本世纪初,是以半导体、面板、光电业为主的高科技产品。

  2008年以后,两岸实现了“三通”、金融合作、游客往来热络,并在ECFA早期收获清单中,大陆向台开放了11个服务领域,促使台服务业向大陆转移,但投资规模普遍较小,这次“服务贸易协议”大陆开放了80个服务领域,无疑会大大增强台商积极性,并形成他们投资大陆服务业热潮。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的观点有所不同,此前他曾向导报记者表示,台商投资大陆经历的三波投资热潮分别是:第一波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轻纺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第二波在上世纪90年代,轻纺带动了中上游产业“登陆”,即以石化为代表的资本密集型产业;第三波是21世纪以来,以电子资讯为代表的高科技产业。但李非同样认为,服务业将是台商投资大陆的第四波热潮,也是大陆台商今后投资转型的重要方向。配套措施需跟上,台湾需更开放

  王建民同时表示,协议不是签完就万事大吉了,关键还得落实配套措施。就像去年8月签署的 《海峡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至今对两岸投资未起到实质作用。

  “服务贸易协议”的配套措施包括用人、就业、保障等,这涉及到大陆各个地区的政策法规调整,必须简化审批手续,淡化地方保护主义,拆除相关门槛。例如一些省份允许台商卖香烟,而一些省份则禁止,各地政府的解释权很大。

  同时王建民也希望,台湾对大陆开放步子能够迈得更大一些,大陆对台湾相应就会更开放一些。他举例说,2002年台湾加入WTO时,向WTO成员开放了119个服务业项目,但对于同是WTO成员的大陆却 “另眼看待”,2010年ECFA早收清单中只向大陆开放了9项服务业,这次 “服务贸易协议”开放了64项,合计才73项,远未达到WTO的正常化开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