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输血50亿重现辉煌 国棉五厂原址打造青岛纺织谷 (图文)
时间:2013-06-28 08:40:02  来源:青岛早报  共有条评论


  昨日,记者从市北区获悉,该区前天举办现代产业园区招商会,当天共有10多个项目签约成功,投资总额约58亿元,其中,在原国棉五厂老厂区的青岛纺织谷项目签约投资总额为50亿元。青岛作为中国近现代纺织业发祥地之一,素有“上青天”的美誉,“青岛纺织谷”将重现当年的纺织传奇。

  50亿注入青岛纺织谷

  记者从市北区了解到,市北区目前拥有众多现代产业园项目,为推动产业园发展,主管部前天举办现代产业园区招商会,吸引了众多投资企业参加。当天签约投资总额达到58亿元,10多个企业分别入驻纺织谷、橡胶谷、中航工业青岛科技园、生物科技产业园、建筑创意产业园等园区。其中,一家企业投资50亿元签约青岛纺织谷项目,在老国棉五厂原址的位置,打造青岛纺织谷,依托现有的青岛现代纺织产业园的产学研优势,建立青岛市纺织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完善纺织业产业链条,重现“上青天”时代的青岛纺织盛况。

  老国棉厂多数盖起楼

  “纺织服装是青岛市传统优势产业,现在我们要加快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打造青岛纺织谷,构建本地纺织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完善纺织业产业链条。”市北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北区是青岛纺织业发展的摇篮,原先的国棉一、二、三、四、五厂等纺织企业,都坐落于市北辖区内。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青岛纺织业历经转型调整,一些企业因设备和技术落后而逐步衰退。到目前为止,全市除原国棉五厂厂区是保存较为完好的厂区外,其他国棉厂厂区多数都成了新建楼盘。位于李沧区的国棉六厂则利用保留的旧厂房,建起创意产业园区。

  将建设纺织博物馆

  据介绍,原国棉五厂现在是青纺联都市工业园,内设青纺联技术中心、中国多组份纱布精品基地和一个坯布开发基地,占地约210亩。根据规划,青岛纺织谷7月份将开始制定长远期规划。根据目前的初步规划,青岛纺织谷将依托该厂区,在适当区域对部分老厂房进行留存或改造,保留现有的部分生产车间,进行纺织精品生产,同时开展新材料的研发和中试。

  “除了小部分精品生产外,这里将主要成为纺织服装行业上游和下游企业的总部。”纺织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拥有纺织行业科研院所20多家,其中不少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培育基地以及国家级技术工程中心。目前,我市有规模以上纺织服装企业700多家,这都为青岛纺织谷提供了重要的产业和技术支撑,使这里有望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纺织产业资金、研发、生产、交易、服务平台。此外,工作人员还将对我市纺织行业历史文献资料、纺织产品、机器设备等进行收集整合,在纺织谷建设青岛市纺织博物馆,以实现纺织文化的历史传承,打造工业文化旅游基地。

  【探访】 地点:原国棉五厂

  七旬纺织女工盼望东山再起

  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四流南路与洛阳路交会处的原国棉五厂。从厂区外观看,厂区外围的建筑已经看不到原先的砖瓦厂房,取而代之的是装修精致的现代化楼房。门口两侧布局了两个纺织品牌的展示店面。“国营国棉五厂”的牌子已经被刻有“青纺联都市工业园”的大理石牌匾代替,厂区内部的老式厂房仍然保留着。

  “国棉五厂曾经是很多老青岛人的时代记忆。”曾经是国棉五厂职工的郑女士听说 “老国棉五”要建成纺织谷,高兴地直拍手。家住洛阳路41号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她就是上世纪压锭时“下岗”的国棉五厂纺织女工。虽然是“被下岗”,当时心里非常酸楚,但现在一和人说起“老国棉五”,心底仍然充满了莫名的自豪和冲动。“我从心里盼望着纺织行业能东山再起,我70多岁的人了,希望能亲眼见到。”郑女士说,她家现在住的楼院曾经是老国棉五厂的职工宿舍,老职工们对“老国棉五”念念不忘,今年5月楼院整治,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楼院整修后的文化墙上,就画了国棉纺织的历史和国棉五厂的介绍。

  地点:原国棉一厂

  当年老厂房变身艺术坊

  位于海岸路的国棉一厂建于1919年,2009年10月开工改造,总占地60多万平方米的原国棉一厂老厂区拆除厂房后,现在已经建成居住人口达2万余人的现代化社区。住在这里的居民从楼上窗户往下望去,还能看到部分保留的老厂房,似乎还能感觉到国棉一厂当年隆隆的纺织机械声。

  据介绍,原国棉一厂大部分作为房地产开发,保留2.3万平方米的厂区建设成“红锦坊19壹9艺术工坊”。其中保留的老厂房、老建筑约1.5万平方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保留的这5处建筑分别是礼堂、食堂、细纱车间、仓库和办公楼。在保留的老厂房中记者看到,仓库屋顶全部由30多厘米见方的红松建成,虽然经过近百年的风雨,木材依然完好无损。根据规划,“艺术工坊”依托国棉一厂遗址群落,打造集休闲娱乐、特色餐饮、文化艺术为一体的综合性商街。施工人员只对墙壁做加固修缮,甚至连墙上的口号标语也不做改动。礼堂、食堂、仓库将改造成纺织主题餐厅酒吧,餐厅内墙上将悬挂纺锤、齿轮等老机械部件。

  地点:原国棉六厂

  虚拟技术让这里焕发生机

  李沧区四流中路46号是原国棉六厂厂址,10万平方米的老厂房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喧嚣。通过规划,国棉六厂的原址将保护和改造为一处具有历史文化气息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总投资额达10亿元。国棉六厂完整保留了所有厂房建筑,老厂房已经变成虚拟现实体验中心,市民在这里可以虚拟体验开动车、开飞机,通过虚拟技术实现对汽车进行随意改装……虚拟技术令这个有着91年历史的老厂房重新焕发生机。

  为了保留国棉六厂的原貌,青岛海创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没有改变原有厂区的布局结构,只对原有厂房进行了修复性改造,对房间的窗户等物件刷涂清漆进行保护,保持一种修旧如旧的感觉。根据规划,这里将打造为集研发、孵化、应用于一体,由虚拟现实技术嵌入的科技展示、文化创意、商业商务和时尚娱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