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纺企境外投资涵盖行业地域和形式广泛
时间:2013-07-01 10:4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近日透露,近年来中国纺织企业对外投资的实例不断增多,迄今为止中国纺织企业境外投资所涵盖的行业、地域和形式已日趋广泛。

  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国纺织对外投资的行业涵盖棉纺、针织、毛纺、化纤服装、家纺,纺织机械等多个行业。投资地点包括越南、柬埔寨、孟加拉等东南亚发展中国家以及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发达国家,投资内容包括加工基地,原料基地,市场渠道,高端品牌与技术等,中国纺织行业对外投资明显具有多领域、多地区、多形式推进等特点。

  与此同时,中国纺织业的海外布局与中国国内产业已形成了协同互补。目前,中国纺织企业对外投资的生产能力以棉纺和服装加工为主,主要是利用东南亚地区棉价及劳动力成本优势,有效缓冲国内制造成本压力,巩固国际市场份额。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投资棉花、溶解浆等原料基地,解决国内纺织原料资源紧缺问题。在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投资成熟品牌、分销渠道、研发中心以及收购高端制造企业,为国内企业加强创新发展提供更有效的高端资源。中国纺织企业海外投资与中国国内产业资源互补,提高了发展效率与市场竞争力。

  该负责人指出,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纺织企业在境外投资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问题:外部环境方面,不同国家间的制度、文化、习俗等障碍较多,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加以解决;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落后、法律制度不完善、工人技术素质不高等问题,投资环境尚不十分理想。从中国纺织企业自身角度来看,缺乏跨国经营管理经验、人才储备不充分等问题也较为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