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长丝织造:扩能刹车 效益提速
时间:2013-07-16 09:49:33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从2000年的40多亿米到目前的近400亿米,长丝织造行业以年均20%的增长率高速发展,并且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长丝织造新产品问世,里子布、遮光布、记忆布、麂皮绒、桃皮绒、防羽绒布、防寒服面料、防紫外线辐射面料、户外运动休闲面料等等,这些消费者耳熟能详的面料都是用长丝织造出来的。近年来,长丝面料还被大量应用在家纺、车内装饰、军品和其他产业用等领域。随着新产品的不断开发和应用领域的逐渐扩展,长丝织造行业的发展正在走向一个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美好时代。

  应用领域逐渐拓展

  从2002年到2012年的10年间,是中国经济的黄金10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长丝织造行业也得到了飞速发展,按照《长丝织造产业“十二五”发展指导意见》的目标要求,“十二五”末期,我国化纤长丝织物年产量将达到450亿米,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化纤长丝织物年产量已达到395亿米,“十二五”增长目标已完成63.33%。

  “单从产品开发的角度看,长丝织物比其他纺织产品更具优势,这也是长丝织造行业能够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长丝织协会会会长徐文英谈到长丝织造的快速发展时首先强调了这一点。从织机装备来说,长丝织造从单喷到多喷,从单层、双层到多层,从素织、多臂小提花到电子大提花,再加上倍捻机、假捻机、分条整经机、分批整经机、吹结机等特色前准备设备,这些不同的技术装备进行不同的组合可以生产出不同风格、不同组织结构、不同特色的产品,如绒类织物、双层织物、多层织物、起泡织物、金银线织物、大小提花机物、纱绡类织物、绉类织物及特色仿真丝产品等。

  长丝用原料是通过化学和物理相结合的方式制造出来的,通过改变纺丝过程中的化学参数或物理参数,就可以得到不同风格、不同性能的产品。

  近年来,随着化纤科技的进步和新产品的研发,每年都有新的化纤长丝推出,为长丝织物的产品开发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例如,盛虹集团研发的SPH超细纤维就是采用低粘度PET与高收缩PET通过复合纺丝法、异型截面而纺成的,该类纤维由于截面异型,在表面上存在沟槽,可以产生毛细效应,具有一定的吸湿散湿功能,并且由于SPH长丝具有两种不同热收缩性能的组分,在拉伸的过程中将会产生少量卷曲,赋予了纤维一定的弹性,织造成的面料既具有吸湿排汗功能又兼具良好的弹性,非常适合做仿真丝弹性面料,适用于做泳衣和女式内衣面料,在市场上非常热销。

  下游市场对长丝织物的高性能、多功能、多用途等需求也为长丝织造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化纤长丝所具有的化学特性、各种功能性特性也更容易体现在长丝织物产品上,例如,里子布、遮光布、记忆布、麂皮绒、桃皮绒、防羽绒布、防寒服面料、防紫外线辐射面料、户外运动休闲面料等。这些面料还可大量应用在家纺、车内装饰、军品和其他产业用等。目前,绝大多数窗帘布、沙发套、餐厅桌布、帐篷布都是用长丝面料织成的。另外,用于制作篷盖布、防弹衣、降落伞及军服等装备所用的面料也是长丝织物。

  正是由于用途的广泛和产品的多样性,使得长丝行业在短短的10年间,产量从40亿米增加到400亿米。

  低档形象正在改善

  长丝织造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体现在规模上,还体现在新产品开发的加快和产品质量档次的提高。在很长一段时间,化纤长丝织物都被看作是低档产品,而最近几年来,随着企业对新产品开发和产品质量的重视,化纤长丝织物的形象逐渐得到改善,再也不是低档货的代名词。

  正如徐文英所说,企业对于新产品开发和产品质量的重视,来自于观念的转变。许多企业已经逐渐认识到,靠扩大规模、薄利多销获取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只有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为了提升企业自身的产品档次,许多企业都组建了自己的产品研发团队,有的跟高等院校合作,有的通过流行面料参评等,提升产品档次。一些企业老板每年去国外看高档面料不下十次。目前,每米价格在100元以上的化纤长丝面料屡见不鲜,每米价格在20~30元的面料也较为普遍,比“十一五”期间多数企业面料平均每米价格6~8元有了很大的提高。

  徐州斯尔克集团公司研发的“三机合一”一步法超仿真异收缩混纤丝(ITY)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中国纺织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们开发的用POY/FDY异收缩复合丝生产的仿棉面料柔软、悬垂,仿棉效果好。巨诚纺织有限公司与军工装备部门合作开发的降落伞产品获得了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也并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福华世家公司与多家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每年研发各类新品600多个。目前,这家公司拥有白坯布2000多个品种,成品7000多个品种,细旦尼锦纶面料获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的面料精品金奖。志向纺织科研股份公司创新企业经营模式,把织造环节外包,专注于产品研发和品牌营销渠道建设,在2012年长丝面料行情普遍不好的情况下,通过新产品开发,不仅销量与2011年持平,而且毛利率较2011年提高了5%~6%。新吴纺织是一家从切片纺丝到长丝面料织造的企业,他们在产品开发中体现一个“新”字,在生产加工中体现一个“精”字,从而实现了与盛虹和恒力这样的大企业之间的差异化竞争,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市场优势。

  四大问题困扰发展

  我国长丝织造行业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也涌现出了许多成功的企业,但是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共性问题。

  首先,企业技术装备更新慢。长丝织造行业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盲目发展和低水平延伸的问题。尽管目前长丝织造企业无梭化率较高,但多数都是低档简单的织机,缺少倍捻机、假捻机、多臂龙头、大提花龙头等辅助设备,更谈不上双层以上的多层织机,组织结构较复杂品种的织造能力不足,从而严重制约了产品的研发。

  第二,产品创新研发实力弱。一些企业只重视规模投入,而忽视科研性投入,采取跟风、模仿的生产模式,同质化现象严重,产品价格难以提升。今年4月份,涤纶长丝织物的进口平均价格是1.79美元/米,而出口价格才是1.05美元/米。

  第三,产品结构不合理。我国长丝面料目前主要还是应用于服装及装饰面料,在产业用纺织品领域应用比例仍然偏低,特色产品、功能性产品、差别化产品应用比例也不高,长丝织物的产品优势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产品结构有待调整,产品应用领域有待拓展。

  第四,技术标准不规范。我国长丝织造行业相关的标准较为缺乏,尤其是产品分类标准、产品质量标准、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标准、能源计量标准、取水定额标准、职业技能标准和设备操作与生产工艺标准等都有待尽快制定。

  徐文英指出,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得到解决将严重阻碍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和提升。

  政府引导企业升级

  值得欣慰的是,我国长丝织造行业存在的这些问题,不仅企业正在想办法加以解决,同时也引起了长丝织造重点生产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许多企业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鼓励下,已经逐渐开始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装备的投入力度。

  吴江盛泽是长丝织造产业最集中的地区,当地政府近年来十分注重企业科技创新,每年都制定科技创新奖励政策,2012年受奖企业250多家,奖金1669万元,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长丝织造企业。目前,盛泽地区30多万元的高档喷水织机数量不断增加,仅巨诚纺织一家企业在2011年至2013年就引进了2000台日本的喷水织机。

  浙江长兴县提出了“机器换人”的口号,鼓励企业进行大规模的技术改造,高起点引进国内外先进工艺和装备,推广以自动化的生产制造、智能化的系统控制、零排放的循环处理为特征的现代制造模式。其中,长丝织造企业比较集中的夹浦镇还组织66家规模以上企业编制了“一企一策”的技术转型升级方案,列出了50个转型升级技改项目,总投资26.1亿元。

  王江泾镇约有各类长丝织造设备5万台套,40%分散在家庭作坊,这些家庭作坊又以喷水织机为主,污水任意排放,镇政府近年来采取各种措施,包括限电等措施促使这些家庭作坊合并关停,将原来约6000户作坊企业缩减了一半,淘汰了部分落后产能。一些规模以上企业也加大了技改力度,先进设备比例大幅度提升。目前,秀洲区的进口织机比例达到11%。

  企业从装备入手,迈出了产业升级的第一步。今后,全行业还需要进一步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促进长丝织造产业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长丝织物不仅要彻底摆脱“低档货”的帽子,而且要建设成技术先进、引领时尚的现代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