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企业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
时间:2013-07-15 08:38:00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在战略交流大会的业界交流环节,红豆集团副总裁陈坚刚等六名企业家发言介绍了各自不同的国际化路径和“走出去”的实践经验,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红豆集团副总裁陈坚刚:创建国际性园区

  在“走出去”国家战略指导下,红豆集团在柬埔寨西港特区开辟了11.13平方公里的经济园区,一方面为整个集团建立出口生产基地,同时为中国的中小企业“走出去”打造一个无缝对接的平台。未来园区里将有300家企业入园,解决柬埔寨用工8-10万人。

  投资柬埔寨有几大方面的投资优势。第一,稳固牢靠的中柬关系。第二,外汇自由,柬埔寨是没有外汇管制的。第三,柬埔寨离中国比较近,且贸易环境非常宽松。

  要建设好西港特区:首先,要合法经营,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第二,园区也建立一个风险防范机制;第三,建立服务意识。第四,在整个园区建设过程里面,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主动融入当地的文化,实现园区可持续发展。第五,积极储备人才。第六,双边政府推动是整个园区成功的有力保障。

  波司登集团全球副总裁丁建新: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

  “走出去”要有牢固的基础、稳步的后方,且发展步伐稳健扎实。2012年波司登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28亿元,上交税收13.6亿元。我们在不断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把目光投向更为广阔、激烈的国际市场。

  “走出去”要学会草船借箭,善于学习、借鉴别人的先进经验,尽快适应“走出去”的市场环境。公司在为“耐克、阿迪达斯”等世界名牌代工的过程中,学习他们在设计、生产、营销方面的成功经验,调整经营模式,不断改进生产管理和生产工艺,为自己“走出去”积累经验。

  “走出去”要有自主品牌。1992年波司登商标在国内注册时,在美国、加拿大、瑞士等国家和地区也进行注册。2007年3月在蒙特利亚时装周上受邀进行展演,亮出了自己的品牌。近两年,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开设分公司。

  “走出去”要善于借用“外脑”。波司登与海外著名的机构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在产品风格定位和款式设计方面显著提升。还邀请国际知名设计师到企业来做研究指导,帮助企业提升国际视野。2002年7月26日,波司登旗舰店在英国繁华的商业街开店。在80家连锁店当中,公司只派了3名有国外教育背景的高层管理者,其余人员全部在英国本地招聘,从而实现了从设计、生产、市场推广、销售各个环节都围绕市场,紧扣本地客户的需求。我们下一个目标是开展网站销售和商品的专柜销售,向欧洲其他国家辐射。同时和德国的欧洲集团进行洽谈,利用他们庞大的资源来推广波司登自主品牌

  天虹纺织集团总裁洪天祝:布局全球

  2007年,天虹纺织集团开始到越南投资,截止到现在完成了6亿美金的投入。目前天虹在越南有75万纱锭,国内有120万纱锭的生产规模,同时7月份在越南北部还会动工一个25万纱锭的工厂。预计明年上半年我们还将加大海外扩张力度,计划扩张100万锭的产能。最近的几个月里面,我们分别在土耳其和乌拉圭开设了生产基地,预计在明年年底全面投产。

  在全球布局的过程当中,我们还会继续去寻找成本低的地区,或者是关贸有壁垒的地区。我们会继续去看全球哪个地方可以建纱厂,西非、缅甸,甚至美国,都开始在考察当中。

  中国企业现阶段走出去,可能是以cem、odm为主,未来希望也能像欧美、日本、韩国企业的国际化那样,更多输出的是品牌技术、管理模式与国际视野。

  富丽达集团董事长戚建尔:通过并购解决原料配套问题

  扩建生产基地富丽达集团现总资产达130亿元,一直以来专注于纺织产业,主要产业有纤维、织造,印染等。近五年来集团规模迅速扩张,解决原料供应矛盾,成为首要的问题。我们“走出去”的目的非常明确,是寻求资源并购,进一步完善产业链,降低经营风险,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自己的主动权和竞争力。

  经慎重考虑,公司决定投资加拿大,与纽西尔公司达成了合作,现在年生产能力达到纤维20万吨。对于海外并购,我们有着以下体会:一是对海外优质资源企业进行收购,是企业产业链实现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还可以分享管理经验,开拓更广阔的发展领域,培养国际化的人才队伍。二是“走出去”要有明确的目的需求,实体企业去海外发展,必须慎之又慎,根据企业的情况和需要进行。三是充分评估境外投资风险,特别对投资国家的法律法规、经济文化、市场情况都要全面了解。四是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是企业境外投资和收购工作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五是挑战与机遇并重,发达国家的制造业、产业、国内生产成本都比较高,需要在运作层面上学习各种方式方法,提高国际竞争力。

  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存波:扩建生产基地

  申洲国际主要从事服装的生产和销售,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国内规模领先的服装企业。2005年11月在香港主板上市,市值有300亿港元,目前的主要生产基地位于宁波,还有安徽安庆、柬埔寨金边两个生产基地,近期想在越南建设面料工厂。

  柬埔寨项目是2005年5月份启动的,2005年底正式投产,主要是从事成衣的制造,第一期投资了3000万美金,二期投资4000万美金,目前在柬埔寨的员工人数是7000人,主要的销售市场是欧盟国家。投资过程中企业遇到的主要困难,包括基础设施比较差、劳动效率比较低。建设柬埔寨项目的意义:应对贸易壁垒,分散客户风险,享受关税优惠,发挥成本优势,对冲汇率风险,为国际化经营积累经验。

  江苏云蝠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郭健:“走出去”实现新跨越

  云蝠公司主要是做毛衣的,1977年建厂,产品100%出口,现在主要出口国在美国。云蝠公司1989年开始做外贸,上世纪90年代初是跟中纺公司合作搞毛衫出口基地。1993年产品出口日本、欧洲,在德国开设了办事处。2001年开始进入美国市场,2008年收购一些美国小公司的品牌,启动自主品牌运作,今年自主品牌销售额为1.7亿美金左右。

  我们最深的体会是属地化管理的问题。首先公司的发展,得益于收购了美国的品牌公司,且由外籍员工来运作。第二,把美国的管理体系搬到中国,加以属地化应用提升了公司的管理能力。如果没有这一套体系,公司不可能迅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