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传统零售如何自我救赎
时间:2013-07-15 10:32:05  来源:北京商报  共有条评论


  尽管传统零售的市场地位稳固,但利润低、成本高、同质化等问题也让不少传统零售企业大佬越做越焦灼。面对网络购物的冲击,调整转型、加速整合、扩充渠道、优化供应链无疑成为传统零售企业在“慢增长”期下共同的救赎之路。但在新的经济环境与消费形势下,这条路如何走得更稳,考验着每位零售人的智慧与魄力。

  商场:加速整合强化品牌

  “更名潮”成为了传统零售企业拉开转型大幕的序曲。上月,中友百货更名汉光百货,重新定义了品牌形象,更加注重“全客层”概念。据汉光百货方面介绍,汉光百货将加大对男士、儿童等业态的投入,并重新进行整体规划,扩大顾客休息区域,提升购物体验。事实上,商企借更名谋变的现象频繁上演,多元化经营也已成为零售企业的共识。近阶段,银泰百货更名为银泰商业,三里屯village更名为三里屯太古里,太平洋百货更名为远东百货,企业在强化品牌的同时也借机转型调整:提出更鲜明的主题定位,加大休闲、娱乐业态配比,重新审视“触网”之路。

  在更名转型的同时,兼并重组也成了部分企业应对复杂零售形势做强、做大的方式之一。近一阶段,西单商场收购新燕莎控股,王府井国际收购春天百货,大商股份收购大连大商集团有限公司和大连大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属的商业零售业务及有关资产,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会长楚修齐认为,未来,零售企业的整合还将加速,市场集中度还将提高。

  《2013中国零售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也指出,零售企业跨区并购及强强联合是取得市场优势地位、增强竞争力最为迅速和有效的途径。王府井百货董事长刘冰表示,企业联手打造零售航母,通过规模化、精细化、科学化发展,才能在市场格局竞争中占据优势。

  虽然以资本为纽带的并购能将企业再次拉入快速增长期,但在中购联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看来,兼并重组恐是一柄双刃剑,如果企业管理团队磨合有嘉可互相借力提振业绩,但如果介入不当,企业也将面临更大的市场风险。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也认为,并购双方的管理团队应在前期保持相对独立的运营,谨慎整合。

  超市:多形式参与O2O新模式

  电商成为消费者不可或缺的购物方式已是不争的事实。虽然超市暂时还在生鲜上有着对抗电商的优势,但多位超市高管都表示,与电商融合构成O2O模式,企业才会有未来。

  《报告》认为,“实体店与网络零售融合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必将成为众多零售企业的战略选择”将成为零售业的发展趋势之一。传统零售企业将加快拓展网络零售业务,一些企业选择自建网站,一些则采取并购的方式迅速进入和占领网络市场,更多的则是通过结合线上线下业务获取新的竞争优势。

  事实上,由于布局广泛,国外的超市门店成为其网络业务的配送中心或提货点。中国的超市也开始追随这一做法。今年,沃尔玛山姆会员商店、Tesco乐购和大润发纷纷加码电商业务,在配送上无一例外都是从距消费者收货地址最近的门店发货。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目前以门店为基础的配送体系尚无法完全支撑起其网购业务,但随着O2O模式的成熟,超市将成为其中不可缺少的关键环节。

  一些尚无“触网”计划的超市企业也有了危机意识。超市发总裁李燕川透露,目前超市发正在与某大型电商网站洽谈合作事宜。“越来越多的电商网站抢做生鲜的生意,超市发希望与之合作,让消费者可以在网站下单,然后到超市发的门店提货。此举可增加来客数,带动其他商品的销售。”

  专卖店:渠道下沉降成本

  虽然快时尚在国内一路高歌猛进,但不可忽视的是,其销售业绩增长正在放缓。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集团净利微增长1.39%;H&M集团发布的最新业绩报告显示,2012年12月1日-2013年5月31日期间净利同比减少了11.9%,同店销售下降4%。

  为保增长,H&M、优衣库、ZARA等快时尚品牌开始将阵地由相对饱和的一线城市转向二三线城市。日本迅销有限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柳井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由于旗下优衣库品牌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的品牌认知度较低,未来也会格外重视起这一部分市场。

  被快时尚寄予厚望的二三线城市,对于体育品牌来说,已经发展成为红海,四线城市甚至县级市、城镇都成为其争夺的市场。阿迪达斯已经将店铺深入到国内三四线或者更低线的城市,业内认为,三四线城市以下县、乡镇市场所需的运营成本、人员工资等压力,相对一二线城市较低,能够使品牌得到合理的产出比。这让原本在低线城市占有渠道优势的众多国内体育品牌倍感紧张。不过,后者也在加紧对户外和儿童两个领域的渠道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