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萧山将对50家以上企业进行节能专项监察
时间:2013-07-19 09:03:12  来源:萧山日报  共有条评论


  走进杭州萧山红山染整有限公司的厂房,区能源监察中心工作人员拿出远红外线测温仪对厂内管道测定温度,“现在测出来是48℃,对比自然环境温度37℃,温差是11℃,按照规定要求不能超出17℃,说明目前这个管道保温还是可以的。”原来,管道保温效果好,可以减少热能散失,有利于企业节能降耗,如果测定温度不符合标准,则企业需要改进保温材料。这只是日前开展的节能专项监察活动中的其中一站,当天共检查了我区三家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节能降耗工作,今年我区将开展多种类型的节能检查工作,“这次节能专项监察活动重点检查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及高耗能落后设备情况。”区能源监察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据了解,今年我区将对50家以上企业进行节能专项监察。

  此前,我区积极落实浙江省“万吨千家”节能行动,区能源监察中心对年耗标煤1万吨以上的142家重点用能企业进行节能量考核。今年根据上级要求,我区还将对65家重点用能企业进行能源监察,另外还将对20家宾馆、商场、银行等公共建筑单位进行空调温、湿度及灯光照度检查。

  优化节能管理制度

  本次检查的第一家企业是金马饭店。“我们把节能降耗工作纳入管理体系,酒店与部门签订经营管理目标责任书时,不仅规定了营收指标,也规定了能耗指标,与考核挂钩,关键是要树立员工的节能意识。”金马饭店总经理韦东红介绍。

  正是因为这样的管理体制,员工在工作的各种细节上都会注意“节能”。比如国际厅处于“会议模式”时,灯光是要求全亮的,但是处于“清扫模式”时,灯光必须关一半,如果员工没有执行,就会收到质报单,影响考核。“我们也引导绿色消费,比如5个人就餐时我们一般建议客人点菜不超过7个,如果食物多了,我们会提议客人打包。”韦东红介绍。

  根据浙江省对五星级宾馆的能耗限额标准,可比单位面积综合能耗不得超过43千克标煤/年平方米,金马饭店是41.46千克标煤/年平方米;可比单位面积电耗不能超过157千瓦时/年平方米,金马饭店是113.8千瓦时/年平方米,符合标准要求,这与企业重视节能管理制度密不可分。而能源管理体系正是目前国家力推的节能降耗手段之一,它主要是指企业在生产中,借助管理减少能源浪费,达到节能效果。

  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

  在浙江航民科尔纺织有限公司和杭州萧山红山染整有限公司,检查人员对Y系列三相异步电动机等设备进行了效率监测,“目前部分Y系列三相异步电动机已经被列入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淘汰目录,根据工信部的规定,我们要求企业逐步更换为YX系列高效节能三相异步电动机或稀土永磁电动机。”区能源监察中心工作人员一边监测,一边指出,“这台电动机的效率已经低于标准要求。”

  “在检查过程中,我们也倡导企业要树立持续改进,学习先进的意识,抓好整改工作,对于检查不合格的企业我们会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追踪督促企业进行整改,分步淘汰落后设备。”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杭州市新出台《杭州市超限额标准用能电价加价管理办法》,企业单位产品能耗超限额标准,就要实行差别电价,所支付的电价就需加价;对超限额标准20%以内的,加价标准为每千瓦0.1元;超限额标准20%—50%,加价标准为每千瓦0.2元,最高可达每千瓦0.5元。如果企业不注重节能降耗,就会直接导致企业能源成本上升。只有通过更新设备、工艺和管理节能来实现节能降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