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辣妈潮爸”的个性体验
时间:2013-07-19 10:17:4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有关数据显示,随着人口众多的“80后”一代已长大,陆续成家立业,在2015年前,我国将迎来新一轮的生育高峰,这也将构成第四次婴儿潮。业内人士也指出,中国孕婴童市场需求至少在1万亿元,预计2015年可达到2万亿元规模,孕婴童服装市场已成为中国最有增长性的市场之一。中国的孕婴童市场正进入黄金发展期,催生了不少新商机。随着,新一轮“婴儿潮”的到来,只要打上“孕婴童”专用标签的商品,身价立即飙升,导致孕婴童服饰消费也“一路看涨”。最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备孕妈妈和“80后”的家长,从他们的反馈中不难发现,对于孕婴童服饰产品的传统消费观念在悄然转变,体验与分享正成为这些“新手家长们”消费背后的乐趣所在,因为,在分享购物体验的同时,还能找到自己的圈子。

  购买渠道日趋多样化

  随着孕婴童服饰消费群体的不断壮大,对于伴随互联网和计算机一同成长的年轻消费者而言,他们思想更为开放,更愿意通过多样化的在线渠道获取孕婴童服饰产品的信息。“80后”的准妈妈陈小姐向记者透露,她在购买孕婴童服饰产品时,会更倾向于线上的方式。“购买前,我会在线上先关注相关的论坛,看别人的购物体验及过程分享,通过网络还可以对商家进行比价,掌握价格的透明度。”有关数据显示,在众多在线信息渠道中,妈妈贴吧和论坛、品牌的官方微博、微信等名列前茅。此外,名人博客、在线视频共享网站也是年轻消费者获得资讯的重要途径。陈小姐对记者坦言,“在采购新生儿用品时,体验很重要,比如小件商品大多会选择在实体店铺购买,因为可以通过手感等很直观地辨别其舒适度,而较为大件的商品则会通过线上购买,因为实体店铺很多婴童类产品的价格虚高。”

  品牌化与品质消费抬头

  从“80后”一代年轻家长的购买预算方面不难看出,童装产业消费潜力是巨大的,近60%的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孕婴童服饰产品的采购预算在30000元以上,其中1/3的消费者将目标预算集中在10000~20000元之间,并且,消费者对于童装的消费已明显从数量消费转向品牌消费,有针对性的追求品质与高档化消费。

  “一定要选择合适的品牌,没有品牌,质量就没有保障。”来自河北的张女士说。一位深圳的新手妈妈则认为,“给宝宝挑选衣服应该先看标签,一般有品牌服装上面的材质成分都会标明,例如婴幼儿用品,我国标准是甲醛含量≤20mg/kg,如果连标准的标签都没有,就视同和三无厂家一样,便会放弃购买。”某品牌童装的加盟商也向记者透露,“现今,市场上做孕婴童用品的商家实在是太多了。一方面,消费者选择的余地很大,竞争激烈;另一方面,利润也越来越薄、越来越透明,没有品牌消费者几乎很难接受。”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从消费数量上来看,中等收入群体是童装消费的主体。94%的消费者更信赖国外的童装品牌,超过一半的消费者希望市场上多出现做工精良、价格略低的中高档童装;34%的消费者则更信赖童装高端品牌,表明消费者的品牌购买偏好仍然集中在拥有较高认知度的品牌上。

  流行趋势带动消费升级

  目前,91%的孕妇和85%的0~1岁孩子妈妈已被“80后”覆盖,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市场需求的不断细化,作为新的消费主流的“80后”家长们,受成长环境、消费意识等因素影响,不但注重产品的品质,更重视其功能化和时尚感,于是,流行也从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消费的升级。

  走访各类百货商场,不难发现,市场上的童装品牌大多一改前几年以卡通为主的情况,变得注重休闲、自然、中性。以往那种生硬显眼的卡通图案少了,儿童服装颜色、款式也逐渐成人化,更贴近当今“辣妈潮爸”们的审美需求与心里诉求,在图案设计中舍弃花卉动物图案,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图案设计变得小巧了许多,穿上可显出略带高贵的质感。此外,绿色环保概念被充分应用,在继承棉、麻、毛等天然材质的同时,如全棉布、涤棉、水洗布以及休闲味十足的灯心绒,防水、抗菌、防臭等功能性与健康性的面料所做的婴童服饰大受欢迎。

  除了可爱的设计和优质的面料品牌童装很善于在设计上融入自家的经典元素,因为他们更懂得如何俘获那些被时尚浸染多年的“80后”父母们的心。如来自英国的巴宝莉是最早进入童装市场的大牌之一,许多童装设计都像是其经典产品的缩小版,双排扣风衣和格子衬衫穿在孩子身上也十分可爱,是很多家庭打造亲子装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