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清凉面料”制成的服装备受欢迎
时间:2013-07-29 09:20:18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盛夏来临,市场上由“清凉面料”制成的服装备受欢迎,很多面料企业更是通过创新技术、把握流行趋势、提升设计理念,研发出一系列适合夏季时装的面料产品,从气候变化中挖掘商机。

  企业研发以舒适度为核心

  无论是研发哪一种新品,舒适度必然是企业的研发核心。福建石狮鹏程纺织有限公司与我国台湾逢甲大学合作开发生产的“凉爽面料”,涉足“凉爽面料”后整理技术的研发与运用,对所有普通面料进行“凉爽化”处理。据介绍,这项技术在台湾应用于女性内衣,不管什么质地的面料采用这一特殊工艺技术处理后,夏天可使面料穿在身上的温度由28℃降至25℃以下,达到凉爽效果。据了解,这种“凉爽面料”与其他“凉爽纤维”面料不同,经特殊的后整理工艺,可使各种面料都产生凉爽效果。

  此外,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已经推出了多款凉爽型面料。其中高散热凉爽型针织面料采用新型粘胶纤维与涤纶纤维的复合原料制成,具有手感冰爽、悬垂性好的特性。面料通过染整加工后,表面亲水性好,具备良好的吸湿效果,内部则具疏水性,形成穿着凉爽的性能。面料穿着舒适,散热性好,还有良好的弹性及强度,染色色彩鲜艳,具有一定光泽,抗皱性能好,适合制作夏季穿着的运动休闲服饰。而另一款涤纶凉爽面料则采用细旦涤纶丝做面料表层,凉爽纤维做面料底层,组织结构采用双面提花结构,利用纤维中含有比热大的矿石粉体,因其需吸收相当大的热量才能提升温度,与人体体温相比较低。公司总经理陈锋表示,凤竹在面料技术上的发展和创新,在争取创造更多品牌增值空间的同时,也在不断挖掘潜在商机。正是基于这种对科技创新锲而不舍的精神,使凤竹纺织多年以来一直保持了其在整个服装行业中的竞争优势。

  华奇公司董事长黄莎莉坦言,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导致一些应对气温升高的冰爽面料、清凉面料很受市场欢迎,“比如在日本,最好的面料是冰爽棉制成的。对消费者来说,夏天人们可能会在意面料的一些抗菌性、防辐射功能等,但是没有什么比切身的感觉更实在,那就是冰爽。”

  而冠宏副总经理陈国平则表示:“面料产业其实不完全是针对气候来开发产品的,如果要总结,我认为其核心应该是人体的舒适度,冰爽面料之所以受欢迎,主要也因为它是调温面料,可以给人体带来舒适感。”

  海外企业走在新品前列

  国内很多企业都在凉爽面料方面加大力度,而不少国外企业也走在了前面。

  近年来,日本纺织企业相继推出了新款功能性面料。透气与触感凉爽、速干与吸汗、免熨烫与防皱、超薄与高弹等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面料新品,满足了市场对于季节性产品的需求,同时也兼顾了穿着舒适与环保节能的未来潮流。在2013年日本高端纺织品展览会春夏展上,不少日本知名的面料企业展示了富有特色的暑夏凉感面料产品。如nikke推出的利用吸汗速干面料衍生的凉感产品,具有可水洗、除异味等功能,其开发的隔热加工面料以及薄荷香味面料,也具有温度调节功能。

  富士纺的拳头产品中,用于男士内衣的面料新品l‘homos icde cotton虽采用了纯棉材质,但同时又兼具了优越的功能。在环保、节能方面,富士纺开发的接触凉感性能的内衣产品大受欢迎。

  大和纺(daiwaboneu)利用集团公司的丙纶原料,设计出了独特的面料产品系列。如主打新品牌cool de pro,并进行了多项研发工作,加强了针对春夏凉感面料产品的建设。日前该公司凉感面料的市场销售进展顺利,其中selpy s产品去年的销量约达3万件,selpy s是棉与涤纶短纤维的双层构造纱线,产品主要分粗纱和中纱,以休闲服饰为主要应用领域。

  韩国在清凉面料领域,也具有较强实力。早在两三年前,韩国的一款叫做“冰夹克”的新品,可以最大程度阻止褶皱产生的纤维柔软工艺和强调柔软质感的丝绸化处理工艺,弥补亚麻布材质的缺点,此外还有由可降低人体体温的特殊冰感面料制成的套装等。最近,韩国一些公司又推出了超轻感夹克,穿在身上感觉不到任何重量。

  中国台湾的一些布料企业在清凉面料生产方面也有不错表现。今年海博会期间,台湾企业就集中展示了多款新潮的服装面料,台湾某企业的一款清凉面料,将玉粉通过纳米技术运用到面料上,用其制成的衣物能降低人体体表温度2℃。

  对于当前凉爽面料的发展势头,相关专业人士认为,随着全球气温逐渐变暖和国家低碳减排政策的深入实施,消费者对于冰爽面料的需求不断上升,如果能抓住这一机会,企业将在竞争中获得取胜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