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抛储结束如“断粮”?
时间:2013-07-30 09:43:1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7月31日,本年度储备棉投放工作将结束。随着结束的日子越来越近,已有企业开始感到无措。河南多家纺织企业表示,竞拍国储棉是企业用棉的主要来源,现在抛储结束,离新棉上市还有2个多月,这无异于给企业“断粮”,将导致企业无法正常生产。

  大多数企业急切呼吁国家继续放储,但在日前召开的2013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上,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刘小南曾明确表示,储备棉投放国家初步考虑还是投放到7月底,这主要是考虑到新的棉花年度开始,为了避免棉花市场混乱,出现转圈棉等情况。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无任何关于7月底后会继续安排储备棉出库销售的消息。

  对此,有企业表示赞成,武汉一家纺织企业总经理表示,国家的政策应起到平抑物价的作用,而棉花的收抛储政策,无异于在抬高棉价,导致现在国内棉花价格始终高于国际棉价,虽然这么做的初衷是想要保护棉农利益,但是就目前来说,保护棉农的作用并不明显。

  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眼下最重要的是纺织用棉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原料及生产情况备足库存,尽可能多的竞拍国储棉。但从国储棉竞拍成交量来看,似乎并没有出现企业大量“抢棉”情况。统计数字显示,上一周除7月22日国储棉成交量达到8.4万吨,成交比例上升到30.54%,成交量上升较为明显外,7月24日~26日,成交量均属于下滑态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内多数纺织企业参与储备棉竞拍,已经为后期的生产储备了足够的棉花。截至7月24日,政策性抛储累计成交了331万吨,其中2010年度以前的棉花累计成交23万吨,2011年度累计成交155万吨,2012年度累计成交72.94万吨,进口棉累计成交79.8万吨。根据商业库存调查,截至5月底,全国棉花商业库存总量为138万吨,而6月1日~7月24日,储备棉已累计成交118万吨,也就是说全国商业库存总量在256万吨,即便扣除两个月100万吨的用量,7月底全国商业库存总量也在156万吨左右,完全能够满足国内纺织企业的用棉需求。而9月以后,新棉将陆续上市,市场供给量将再度上升。

  笔者了解到,企业虽然或多或少存在用棉缺口,但是维持生产还是有计可施。重庆某纺织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生产用棉除竞拍国储棉外,会赊购当地大厂棉花,承诺资金到位之后以高出市价100~150元/吨的价格结清。河北石家庄某20万锭纺织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今年拍储5800多吨,可获得1900吨左右的进口棉配额,目前到手1500吨,剩余配额预计会在8月中上旬到手,眼下配额还没有使用,等到原料库存断了供应之后再考虑通关,企业可以度过新棉上市之前的“空档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