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亚洲新闻
“中国+1”模式锁定越南
时间:2013-07-29 10:58:2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从去年年末开始的日元汇率走低导致成本急剧增加,给生产制造大部分都依赖海外的日本服饰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除中国外,新兴亚洲各国的劳动力成本也大幅上升,来自商社的生产负责人纷纷表示,一味追求低成本的生产制造模式已经接近极限。在生产制造环境日趋严峻的情况下,日益受到关注的是“越南制造”。虽然和其他新兴亚洲国家一样,材料当地采购的效率不高,但是其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且工业基础设施完善,因此总体优势愈发明显。

  低劳动力成本优势明显

  在越南胡志明市近郊,包括加班费与保险在内的工人月薪约为250~300美元。虽然日元汇率的强势曾有效地缓解了成本压力,但是如今在越南也不得不针对目前日元走低的情况采取有效的应对策略。比如增加产自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的面料比重,切实通过各种努力,提高工厂的生产效率等。另一方面,这一次的日元走低也迫使业界重新审视日本面料的动态趋势。而即便是“越南制造”,大家也普遍认为2014年春夏的面料激战不可避免。

  面料生产企业指出,目前在日本市场上的廉价优质产品是依靠生产向外转移而实现的,但是由于东南亚各新兴国家发展迅速,与日本之间的差距日益缩小,这种商业模式恐怕将不再适用。业界有必要整合产业力量,努力构建新的商业模型。

  Qara Qoromo公司的秋利美纪雄社长表示:“今年或许将会成为服装企业真正开始直接贸易的一年。”该公司主要经营女装、运动服饰、制服以及包袋产品的OEM(定牌生产)。小批量生产的中小服饰企业也跟随“中国+1”的大潮,不断向东南亚国家转移。

  ONWARD VIETNAM公司将增加交给合资公司安田昭和的订单量。该公司除了拥有两家合资工厂外,还新开拓了位于胡志明市近郊的工厂,与去年相比,总体产量有望翻一番。安田计划投入生产与原有产品相比附加价值更高的面料。该公司认为,即便是“越南制造”也能提供价格合理的高端产品。目前,公司已经在缅甸、泰国开始进行生产,公司高层正研究讨论在越南中部、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的生产计划。

  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生产

  除了面料生产企业外,商社也在加强在越南的高附加值产品地的生产。SUMITEX VIETNAM公司2011年度提高了公司自有工厂SUMIT GARMENT SAIGON(SGS)的产能,确立了年产100万件的生产体制。目前,越南工厂一直处于100%的运转状态。

  由于胡志明市近郊的工资水平不断攀升,与南部相比,成本更低廉的中部岘港与中北部作为生产转移地备受青睐。SUMITEX VIETNAM公司已顺利投资专用生产线,从8月起将陆续投产。两处工厂最初都是两条生产线,岘港工厂年内会增至4条,最终将扩至20条。公司计划与SGS一样,最初生产裤装,最终将具备能缝制所有产品的能力。原计划是希望在确保新专用生产线的同时,缩小SGS的生产规模,但由于在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成本持续上升,将继续保持SGS的生产能力。该公司社长杉原教由表示,建立新产线后,在以前被认为 “投资回报率差的领域”也可以进行生产制造了。除OEM外,公司也将加快在越南建立具有中间商作用与针对各日本零售商店的商品甄选直接物流体制,增强竞争力。

  住金物产公司旗下的SB SAIGON公司与SB PEARL公司擅长的是百货商店品牌。因为百货商店入驻品牌对越南制造的关注日益高涨,该公司的相关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之中。如果仅生产面向日本市场的产品,需求就会出现起伏,因此公司也开始了面向欧美市场的尝试。尽管“越来越难做到价廉物美”是各公司的共同感受,但由于在各商社下属工厂中能生产高档产品的很少,因此该公司提出了“成为越南制造品质第一”的方针。

  扩大代工纺织品服装种类

  伊藤忠商事公司2012年销售额约为3亿美元。从数量构成上看,衬衫占35%,制服占25%,休闲服饰占15%,内衣占15%等。2013年度公司的目标是同比增长10%。本期将新增包袋生产。在SC(购物中心)、GMS(大型综合零售)休闲服饰方面,正在加大在泰国、印度尼西亚以及越南的面料开发力度。在面向百货商店、精品店销售的毛衣方面,由于意大利纱线价格低于中国纱线,其使用量也日益增多。

  MARUBENI TEXTILE ASIA PACIFIC公司产品中的70%~80%面向日本市场,其余销往欧美。产品的销售数量继续保持同比增长。与越南最大的纺织服装国有公司VINATEX达成一揽子合作协议后,公司利用其灵活的生产条件,顺利扩大了以制服、衬衫为中心的产品制造,公司计划今后将进一步扩大此类产品生产。丸红也在积极扩大休闲服饰生产。公司代表认为,在“中国+1”的生产模式中,越南最有竞争优势,但今后也有许多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在加强与上海方面的合作的同时,公司根据需要适时扩大在缅甸、孟加拉国的中低档纺织服装商品的生产。此外,缅甸、柬埔寨工厂的运作以中国香港方面为中心进行,柬埔寨的调查工作则将由越南方面负责。

  Moririn Vietnam公司起步于缝纫线销售,从去年11月起开始了OEM生产。在率先进行的缝纫线业务方面,公司计划将在中国青岛生产的纱线,在越南进行染色销售。在越南的工作团队除了包含缝纫线的纤维材料部门外,还有全球市场营销组(GM)、针织材料组。GM在越南当地采购面料,制成工作服后再对日出口。针织材料生产则采用委托加工的方式,进口纱线后在越南进行编织与缝制等。在2013年春夏的首年度,公司向市场投放了约6万件马球衫。越南国内的缝纫线销售采用越南盾结算,有时会出现用于购买进口纱线的美元不足的情况。为了缓解这一状况,公司开始以美元结算出口产品,有效地解决了美元资金方面的担忧。

  对欧美出口形势看好

  位于距胡志明市中心约1个半小时车程的Loteco工业园区内的TEIJIN FRONTIER VIETNAM公司在河内与胡志明市均设有事务所。生产的商品包括外套、裤装、短裤、大衣等各类运动纺织服饰制品,自有工厂的年生产能力为70万件。加上胡志明市近郊的合作工厂,年供给能力可达100万件。合作工厂刚刚完成产能扩大,生产供应充足。在休闲服饰方面,仅南部工厂就有100万件的供应能力。进入今年以来,购买合作伙伴纷纷转向此地进行越南制造。

  Toray International公司于4月设置了纤维加工技术室。由东丽总公司长期积累而成的工程管理方法在Toray International公司的缝制工厂得到了有效运用,在以越南为代表的亚洲各国兴起了精良高效的生产制造风潮。在越南,面向大型SPA(制造零售业经营模式)的应对能力正在逐步得到加强。在裤装生产方面,为了应对成本压力,公司正在考虑使用马来西亚PENFABRIC面料的问题。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一旦生效,越南的优势地位将更加明显,因此公司也在积极向美国企业推介产品。在TPP的基础上,加上与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一旦生效,面向欧美的产品出口将急剧增加,费时费力的对日出口可能遭受冷遇,企业需要努力确保对日出口产品的生产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