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婴童泳池用品缺监管
时间:2013-07-29 11:03:45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7月的酷暑让水上运动逐渐热闹起来,游泳过程中的安全问题愈发引人关注,然而市场上名头繁多、种类不同的救生衣、游泳圈、救生圈究竟有哪些区别,安全性如何保障等问题却让多数人无所适从。针对记者调查中发现的问题,相关专家重点提示,充气游泳圈不等于救生圈,选购时要谨慎;在婴幼儿游泳备受家长青睐的当下,婴儿游泳脖圈的安全性尚存质疑。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在很多家长的观念中,游泳圈与救生圈都划上了等号。“给孩子配个游泳圈,就可以保证游泳安全。即使我一时照顾不到,也不会发生危险。”正在购买游泳圈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孩子4岁,每周都去学游泳,等学会游泳就不再使用游泳圈了。

  据有10年泳具销售经验的邓佳介绍,救生圈和游泳圈并不一样,救生圈的圈体、芯材采用聚苯乙烯材料,外面包裹玻璃纤维布,涂上三层酚醛树脂,然后包上帆布,并涂刷数层油漆。对仅用于内河水域的救生圈,整体质量不小于1.5公斤,目的是增强圈体的强度,以及在救护落水者时可以抛投准确,不受风浪影响。邓佳表示,救生圈的功能是安全防护,而市面上出售的充气式游泳圈属于水上玩具的一种。

  与此同时,婴儿游泳脖圈的安全性也不断遭到质疑。总体上说,有专家认为会伤害婴儿颈椎,也有人认为影响不大。广州医学院附属广东省妇女儿童医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教授赵少飞是新生儿游泳器材国内国际专利发明人。他表示,不用对婴儿脖圈安全性担心。

  然而,英国游泳协会驻中国总教练阿妮塔不确定脖圈是否安全可靠。但她认为,“带着脖圈可能会影响孩子呼吸。”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临床教授、儿科和内科专家表示,不提倡这样给小孩游泳,主要是担心婴儿翻动后呛水。

  就此观点,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章蓉娅在微博中也表示,套脖圈容易伤害宝宝的颈椎;脖圈是塑料的,临床有见宝宝对脖圈过敏或脖圈摩擦过度导致皮炎。

  那么,国外使用游泳脖圈吗?据记者了解,国外的婴儿游泳用具多为浮力衣和腋圈,其安全性有相关法规规范。

  对比国外,尽管国家质检总局曾表示,国家标准委已于2010年启动“婴儿泳池套装安全要求”国家标准计划项目,制定包括产品外观和尺寸、产品结构、材料厚度、部件连接强度和密封性能、泳池强度和稳定性、脖圈浮力、有毒有害物质限量、使用说明等方面的强制性要求,并规范其测试方法,但落到实处的屈指可数。消费者纷纷表示,但愿在企业的实际生产及有关部门的监督过程中其标准不要像漂在水面的游泳圈,只见其华美的外观却发挥不了救命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