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敢给“洋设备”动手术的人
时间:2013-07-31 10:03:2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见到这位“金牌专家”时,他正埋头在一摞摞电路板间,聚精会神地为几个青年员工讲解原理,并不时做着示范。他就是冯建宏,一个世界级家纺企业的电气维修专家,数千台一流进口设备的“守护神”,孚日集团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潍坊市劳动模范”、“全国纺织技术能手”。

  只有真才实学才能立足

  1993年,中专刚毕业的冯建宏,作为外招的第一批专业技术人才进入孚日。那时,正赶上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生产装备,冯建宏隐隐感到一种挑战和机遇正向自己走来。

  后来的一个事件给了踌躇满志的他当头一棒。1994年,企业引进第一批进口设备。刚运行不久,由于操作员的疏忽,其中一台德国机器出现电气故障。此时,冯建宏主动请缨,担当起了维修任务。然而,忙前忙后、累死累活地修理了两天,硬是没有治好这台机器的毛病。公司只好请来外方技师,最终才得以解决。“是个小故障,很容易搞定。”一个外方技师不屑一顾地对身边的冯建宏说。

  “这件事使我深受刺激,一整夜没有睡好。”回想起当初的情形,冯建宏依然记忆犹新。“我由此明白了当工人不是光会卖力气就行,只有真才实学才能在关键时刻冲得上、拿得下。”之后,冯建宏便一头扎进了对电气维修技术的学习钻研中,并成为贯穿他整个职业生涯的主线。

  与冯建宏共事多年的一位同事说,有一次,为解决一台进口织机的故障,他费尽心思搜集来了关于这台机器的所有资料,可当拿到手上时,他傻眼了,100多页只有英文和德文。当时,我们对他能否修好这台机器都产生了质疑。但是,要强上进的冯建宏没有打退堂鼓,他买来辞典,一边一字一句地翻译资料,一边试探着一钉一铆的修理。最终经过一天两夜的辛苦忙碌,顺利地排除了故障。同时,他也自己编制了第一手汉语版的维修技术说明书。

  把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日本的高速织机、意大利的一流染色机、德国的自动化缝纫线……装备快速升级、数量不断扩张,冯建宏所在的孚日集团,近年来经历了日新月异的跨越式发展。能否驾驭世界先进的技术装备,掌握维修技术的主动权,越来越成为包括孚日在内的众多国内制造企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

  长期以来,依靠国外专家维修进口设备的做法给企业增加了成本,尤其是一些零部件从国外进口,又延长了维修时间,面对这样的局面,冯建宏觉得很上火,甚至感到很丢人。2003年下半年开始,冯建宏经过分析,决定主攻纺织设备中最关键也是最具挑战性的课题——电路板维修,决心向这些不可一世的“洋设备”开刀,打破国外在这方面的技术垄断。

  2004年,公司引进的一台德国设备出现问题,并有批量坏的迹象,经查是由电机内部重要部件编码器损坏所致。由于国外生产厂家不单独销售编码器,公司必须花费2万元进口一整台电机,不仅维修成本高,而且需要较长的等待时间。此时正值生产旺季、发货高峰,若不能及时快速的解除故障,公司的损失将不可估量。正在这时,冯建宏主动请战,带领维修小组反复研究图纸、不断修订参数、寻找替代材料,最终研制出了与设备相匹配的“国产化”编码器,并被广泛推广应用到其他设备上,设备运转效率提高了,设备维修成本降下来了。有人粗略算了一下,仅此一项就可为公司节省资金100多万元。

  多年来,冯建宏带领他的电气维修小组先后解决急重大设备技术难题上百个,维修或实现“国产化”替代的变频器、伺服驱动器等各类电路板达到1000多块(台套),每年为公司节约维修费用达300多万元。冯建宏被员工称为洋设备的“中国医生”。

  敬业就不会失业

  “就是这样一个掌握很高专业技术、为公司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他没有一次向公司提出晋级、提高待遇的要求,他对企业的忠诚、对岗位的热爱值得每一个干部员工认真学习。”孚日集团董事长在庆“五一”大会上这样评价冯建宏。

  进入企业20年,从一名普通的电气维修工,到市级劳动模范,再到行业技术能手,冯建宏始终学习、研究、战斗在生产一线。

  同事们都称他是“走在时间前面的人”。每天,他第一个进车间,提前半个小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等别人进车间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工作了。“一个人如果不爱岗就会下岗,不敬业就会失业。无论干哪一行要想成为行家里手,光靠8小时上班是不行的,下班之后仍然要随时随地动脑子考虑自己的本职工作,把活干好了我睡觉才踏实。”冯建宏说。

  在2011年被评为“全国纺织技术能手”后,一个记者采访他,问道:“你现在是行业内顶尖的技术专家了,一般的人到这程度就脱产了,你怎么还在一线?你心里平衡吗?”他当时回答说:“电气维修这一行,工作环境虽然有点差,乍一看都是粗活脏活,但是维修还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有画家对自己的工作感觉到不平衡吗?”

  每次看着在线检测设备的弧光在他面前跳动,冯建宏就像个画家在欣赏自己刚刚描绘出来的风景一样,心里那么喜悦和踏实。熟悉冯建宏的人都说,他没有把维修当做自己的工作,而是当做自己的生活,他在享受工作,也是在享受生活。

  “在每个热血男儿心中都埋藏着一个英雄情结。对于我而言,机械设备就是我的千军万马,驾驭着它们创造一流的效益,其乐无穷。”每每聊到工作,冯建宏那份自信与豪气便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