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注重人才培养
时间:2013-08-02 17:10:25  来源:中国品牌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为发掘、保护、传承北京传统工艺美术文化及技艺,推动北京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不久前,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和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主办了首届北京工艺美术学术研讨会暨北京工艺美术行业网站开通仪式。仪式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文乾刚、李春珂等5名业界知名专家被聘为客座教授,而 本次研讨会则是在双方签署了“北京工艺美术研究及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后联合举办的首场学术活动。

  针对北京传统工艺美术行业高层次后备人才短缺的问题,学院和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促进中心将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了大师工作室,创新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院校培养更多有实践经验的优秀毕业生,并且满足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培养急需人才的需求。

  宜教宜学 精美校园

  除了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也致力为学子提供良好的校园环境。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校园环境建设,丰富具有师范特色的校园文化内涵,学院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要以师生为本,“建设宜教宜学的精美校园”的目标。

  去年上半年,学院选调艺术设计系环境与艺术设计专业教研室精干教师组建了校园文化建设规划设计小组,对校园文化和环境建设进行了一次整体规划与设计。在暑假期间,学院20多个规划项目同时开展。

  为加强对外宣传,展现学院良好的对外形象,学院对校园网进行了升级改版,新网站提高了信息的承载量和时效性;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学院投入了41万元更新改造了校园内的两块电子显示屏,更新后的显示屏在显示清晰度、颜色数量匀度、防雨能力等各方面均有了质的飞跃。另外,学院还在公共区域及学生、教工食堂安装了14块信息发布屏,用于发布学生、教务及学院的各类信息数据。

  行政管理处负责实施了校园篮球操场铺设地胶工程,新铺设的1100平方米塑胶运动场使校园洋溢着青春活力;对2号楼一层楼道按艺术设计风格进行了改造,使楼道成为该系师生作品展示的新空间;学院还利用地下食堂走廊及就餐房间墙面精心制作安装了近100幅教职员工优秀摄影作品,既装饰了环境,又提高了师生爱校荣校的热情。

  艺术教育系朱东星老师说:“电子显示屏以及2号楼一层的艺设教师作品展非常好。电子显示屏低碳环保,滚动播放进一步提高了宣传效果;装饰一新的2号楼一层艺设教师作品展大部分是第一次见,进一步增强了其他系老师和同学们对艺术设计系的了解。”

  原创 从未知到知

  今年4月,收到“宏华数码·2013中国大学生时装周”的邀请,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艺术设计系服装服饰设计专业的2009服装本科班和2011服装专升本两个班的全体毕业生,经过为期4个月的开题、设计、制作阶段,在服装工作室全体指导老师从二百多套服装中,经过多轮细致认真的指导与筛选,50位毕业生最终有22位同学的70套服装作品入围。

  一款款独具风格的魅力作品带着未来设计师的梦想走上T台。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曹建中认为,学生作品通过混搭的材质运用,大胆的廓型设计,色彩的灵活搭配以及创新的设计理念,体现出入围选手的创新思维,达到风格多样的视觉效果。

  在展现服装魅力的同时,入围同学的设计作品更紧扣本次毕业设计“趣味”的主题。通过原创设计展示当下流行理念和社会需求,也从另一面表达出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坚持“学以致用”的校训,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技能培养,并以艺术技术一体化实践教学改革为重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学无止境 在生活中成长

  学院经过28年的全力打造,艺术设计系服装服饰设计专业有着坚实的办学基础与规模,纵观28年来的毕业作品,2013年的毕业作品,无论从设计理念还是工艺的制作等方面,水平均有很大提高。在全国性的舞台上,更多多元的设计作品展现出来,同时也为今后服装服饰设计专业的同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四年的学习,学生们在专业领域由未知到已知的过程很重要。中国院校30年的发展,充斥着大量对西方现实的拷贝和模仿,这并不是设计的方法。我们应该有更合理的方法,设计学院一定要创新。从文本到形式,由理念到服装形态,这种方法更符合设计的本质。建立有价值的概念时,原创性很重要。”曹建中说。

  服装的形态各种各样,首先要找到正确的方法。曹建中认为,“本科生的学习不是重点,每一个人其实一生都是要学习的,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学生毕业作品,不希望他们一直就是这个样子,而是在未来不断成长,有更多的自由。”

  曹建中表示,在学校里,学生和老师之间是可以争论的,这对学生的一生影响很大,因为学校里的教师只是暂时帮助而已。“平台决定价值,我们会找很多国际一流的企业合作,他们的信息,品质和资源都是最好的,这样对学生学习,通过合作,可以学到很多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