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期盼PX项目对民企开放
时间:2013-08-02 10:23:24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7月30日,福建省漳州市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的古雷石化PX(对二甲苯)项目,在氢气试压期间发生爆炸,这无疑给PX产业在我国的新建、扩产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作为PX的下游应用领域——聚酯纤维、塑料制品、药物胶囊、油漆溶剂、汽油等相关生产企业与PX外国生产商在定价问题上越发失去优势和发言权。以PX的亚洲合同价(ACP)为例,7月价格为1410美元/吨;而于7月31日出炉的8月价格则升至1440美元/吨。

  当然,随着纺织行业“金九银十”的临近,原料价格会略微呈现上升走势,但是,如果没有此次事故,古雷石化PX项目如能按期正式投产,无疑将会为聚酯纤维等相关企业增加定价上的更多“底气”。

  而目前,由于我们不能满足国内企业对PX的使用需求,只能随着外国企业定的行情而随行就市。有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对PX的实际需求为1385万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PX消费国,占全球消费量的32%,但中国PX总产能仅为880万吨,自给率只有63%。今年上半年,进口量更是达到50%左右。有专家预计,如果停建或者缓建现在的PX项目,预计到2015年国内PX自给率将降至50%以下。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PX毛利率非常高,最高时可达40%。

  对此,化纤业内人士表示,国内PX自给率从2001年的93%下降至2013年的55.9%,而PX下游产品PTA却在迅速扩张。截至2012年底,PX缺口近470万吨,国内PX主要靠从韩国、日本等国进口,不断上升的对外依存度使中国失去了PX定价权。在产能缩减、失去定价权等因素作用下,预期PX后市价格仍将居高不下,下游PTA以及聚酯、涤纶化纤市场利润将更加微薄。形象地说,就是国内化纤聚酯企业将为国外企业打工。因为PX受制于国外,严重制约了我国下游产业链——以聚酯涤纶为主要产品的化纤行业的发展,使其失去了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中国作为纺织生产、出口大国,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都起到重要作用。完善纺织产业链形成配套优势,将对建设纺织强国起到助推作用。

  但是,遗憾的是,目前国内PX项目只对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及台资企业翔鹭集团开放。古雷PX项目就是翔鹭集团旗下的腾龙芳烃(厦门)有限公司总投资137.8亿元建设。

  面对国内巨大的原料需求,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放开PX项目的行政审批权,让民营化纤企业也能进入这一领域进行充分的市场化竞争。如此,将在一定程度上摆脱原料受制于人的局面,减轻中国企业的原料成本压力,改变给外国企业打工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