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两岸鞋服行业酝酿合作 泉企设计面料台企生产
时间:2013-08-02 09:07:47  来源:东南早报  共有条评论


  有好的设计方案,也得有合适的供货商解决生产问题。

  天气热了需要凉感面料,户外运动需要吸汗衣物,还需要防菌防臭功能的袜子、鞋子——随着夏季的到来,功能性鞋服需求大增,激增的市场需求对生产企业提出了新的挑战,例如有的泉州企业设计出来的功能性产品,因为技术要求比较高,一时还找不到有能力生产的厂家。

  这类问题或将随着海峡两岸鞋服行业的交流合作得到解决。日前,台湾纺织业展会秘书长黄伟基带队来到泉州,并且带来了当地十多家不同功能性面料供货商的详细资料,与泉州鞋服企业代表座谈,希望建立“工作营”,形成集功能性面料供应、专项工业设计、特别检测服务等于一体的信息平台,加深两岸企业的合作。

  尴尬:设计的产品生产不出来

  根据每年在石狮举办的海博会台湾展区企业反馈的信息,越来越多鞋服企业开始应用功能性面料,特别是2008年之后,这种趋势更加明显。

  陈青泉,特步中国鞋业商品研发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在他眼里,没有设计不出来的产品,只有生产不出来的产品。近年来,他们在功能性面料方面的设计尝试十分频繁,甚至特别从服装业“借”来吸汗功能的面料,应用到鞋面生产上。“我们设计出产品来,供货商却告诉你说‘生产不了’。”陈青泉说,功能性面料在生产过程中与传统材质的要求是非常不一样的,这就对供货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第一个阻碍,第二个阻碍是功能性鞋品虽然质量好,利润高,但是市场受欢迎程度仍有待提升。更多消费者希望能用买普通商品的价格去购买高档的功能性鞋子。

  针对这两个问题,陈青泉说他们现在与供货商建立了共同研讨小组,从生产领域开始进行倒推设计服务,在市场坚持走“金字塔”的产品供应结构,保证功能性高端户外跑步鞋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与特步产销对接不同,野力体育的涉外副总经理傅成忠头痛的是检测问题。因为一些功能性面料在出口时将面对比传统材质更为苛刻的检测,这个门槛阻碍了他们向国际市场进军。另外,他们也急需各类功能性面料,可是同一种功效的面料其价格也是千变万化的,“我们需要的是符合我们需求且价格适中的供货商,特别是防水材质的面料”。

  办法:台湾纺企有实力接单

  泉企遇到的难题,在十几年前的台湾也曾经出现过。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台湾纺织业展会从帮助企业研发功能性面料到工业设计及打样、检测服务等等,构建了自有的一条龙服务体系。

  “我们有自己的生产线,可以小批量接单,帮助企业提供打样及研发生产的服务。”黄伟基说,他们委托第三方提供的功能性面料的检测报告深受国际大品牌的认可。另外,还设立专门的时尚趋势部门,每年发布全球的相关信息图案,有效引导企业用好功能性面料,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功能性产品。此次带来泉州的十几家功能性面料供货商中,不但有消臭加工的,还有去污、抗菌防紫外线的,以及防尘的,但凡当今比较流行且被市场认可的功能性面料都有涉及。

  趋势:未来不局限于功能面料

  “从供货到检测、设计直至生产,台湾方面都可以提供服务,这些也正是我们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所需要的。毕竟并不是谁都建得起检测室,搞得起设计团队。”晋江市工业设计与时尚创意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诗从说,此前他们就与泉州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杨学太达成共识,台湾方面较为成熟的行业服务平台完全可以与泉州对接。他们提出了“工作营”的概念,即两岸依托各自的协会平台,将产业的信息进行共享,双方可以一方提供命题、一方提供服务,也可以双方共同研发生产。

  泉州有不少水平超前的面料加工企业,也有不少很不错的工业设计人才,而台湾方面的优势则在于功能性面料的生产把握上。操作不难,最重要是建立一套较为严谨的合作方案。比如打样方面,可能有些企业就会担心自己的款式被盗用,这些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因素他们都在提前考虑。泉州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杨学太说,从产品到设计还有“接地气”的生产营销,两岸产业可以通过“工作营”平台取长补短,并不只局限于功能性面料的服务上。此前他们就已经多次组织企业到台湾参观考察,当地国际顶尖的功能性面料运用、工业设计服务配套都十分完善。不简单地停留在购买面料上,两岸的学习交流与合作需求都可以通过“工作营”平台得到很好的满足。每年还可以借助平台,引入两岸学生设计比赛,为行业提供更多的灵感,也为“产学对接”提供渠道,形式可以多样化,合作共赢是主题。

  对于这个提议,黄伟基十分欢迎。当年台湾经历经济衰弱之后,很多家庭喜欢把买得起的好东西带回家,受“口红效应”影响,更多的高端功能性鞋服产品逐渐受到热捧。在此背景下,台湾服鞋行业开拓了新的功能性市场需求,并据此占据了市场份额,很多国际品牌都委托台资企业进行加工配合。如今台湾生产企业也很需要来自泉州等地区整个行业的系统性合作,国内13亿人口的消费市场空间值得期待。同样,在人力成本不再是泉州等沿海地区制造基地优势的当下,机械化生产、“智造”升级都已迫在眉睫,作为“过来人”的台湾企业可以给予泉企不少实用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