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功能性纺织品标准缺失 业界呼吁“身份证”
时间:2013-08-05 09:16:28  来源:东南网  共有条评论


  上周,台湾纺织业展会来晋江考察调研,走访了利郎、向兴集团、七彩狐织造及龙峰纺织科技等企业。在这次两岸同行的交流中,功能性纺织品再次被热议。

  泉州服装品牌云集,然而功能性纺织品,这类大热的高端产品却难以在市场上着陆。

  防水防火防辐射

  面料多功能乱人眼

  遇水花朵现身,遇暖花纹消失,这两款名为“伪装面料”和“感温面料”的产品是福建龙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研发的主打产品。除了这两款产品,龙峰纺织科技近年来还推出了吸湿排汗、抗静电、弹性高、抗辐射、环保抗菌等多款功能性专利产品。

  “每年我们都根据市场流行趋势进行新品研发,至今数百款产品中,功能性产品占到70%。有很多都是专利成果和最新研发成果。”龙峰纺织科技方面表示。

  遇火阻燃、耐超低温、感温变色、透气透湿、防风防水……自从大力发展户外品牌客户后,台隆集团推出的产品也独具功能性。此外,海兴材料科技的舒弹丝是与杜邦公司联合开发的高科技差别化纤维,具有低碳环保、舒适弹性的良好特性;福建协盛协丰印染实业、锦利纺织、联邦三禾等面辅料企业推出了记忆丝纤维、FLYCOOL降温面料等系列新产品……泉州纺织面料企业的功能性产品诠释了面辅料的发展图景———“功能性”已然成为一种趋势。

  “一开始是户外运动热带动专业户外面料市场,到后来正装、女装等各服装品牌都对面料的功能性提出了要求。男装要求降温,女装要求防污、防潮等,各种功能性诉求点将成为未来面料的研发方向。”从业人士刘先生的分析得到了众多业内人士的认可。

  这两年来,泉州本地自主研发的各种功能性面料产品更是层出不穷。台湾纺拓会在走访企业时,对泉州企业在功能性纺织品方面的发展速度和开发能力表示赞叹,并称部分面料开发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叫好不叫座

  功能性面料项目多停滞

  随着出口市场的扩大,七彩狐织造新接触的高端客户对产品防霉菌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在泳衣防霉菌功能性面料上,七彩狐最近向面料商们广派英雄帖,称下半年会把功能性面料的改进作为重点。

  对于客户企业发出的需求信息,不少面料商跃跃欲试,却又颇为谨慎。“需求是一回事儿,最终是否实际下订单、下多少单是另外一回事儿。而且,如果光一家服装客户有需求的话,这类产品投入研发后,能不能量产,也是个大问题。”面料商王先生直言。

  面料企业的顾虑不无道理。叫好不叫座,这是这两年来多数功能性纺织品所面临的尴尬现状。

  “我们根据市场趋势,研发正装凉感面料,受到了不少品牌客户的关注。但在前两年的市场推广过程中,由于成本较高,国内只有数家品牌客户能接受。一般来说,新产品出来,特别是这种功能性产品,市场需要一段比较长的适应期。”联邦三禾副总王宏华坦言。

  市场短期内不能广泛接受,功能性纺织品不能量产;产能上不去,产品成本下不来……“这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因此,不少企业对于功能性纺织品的研发,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儿小,进行到中途就停滞了,最终也只能做了个宣传噱头。”有业内人士透露。

  在福建省纺织服装出口基地商会秘书长、福建宏远集团副总裁陈苍松看来,市场上对于功能性纺织品的应用还停留在口号上。“研发过程中,功能性面料是要不断地被反复实验、调整、再实验、再调整才能产出理想的功能性面料。市场上现在的所谓功能性面料其实都是简单地在染整、涂层等方面做一些细节的功能,真正意义上的功能性面料很少。”

  而由于功能性纺织品需要持续投入研发,也有不少企业因为资金问题而中断项目。本土一家有名的纺织企业曾在2009年的新品中提出“天然纤维”的概念,广泛宣传功能性纺织品,并实现一定产能,投入市场。但随后,该公司在产品研发环节出现停滞,遭遇资金压力,加上近两年来纺织市场大环境不好,该项目不得不暂停。

  “民营企业受资金、团队、科研能力等多方面的影响,其在研发功能性面料的进度是有一定限制的,同时其可持续性差。其研发过程中所耗费的资源,很容易受企业经营状况的影响。生意好时进度加快,生意不好时进度减慢。一家企业研发3—5种功能性面料可能跟得上市场需求,当研发的种类达到30—50种的时候就会遇到门槛,可能研发同质化、市场需求不对称、产品缺陷性等问题都会陆续暴露。”陈苍松表示。

  行业标准缺失

  业界呼吁“身份证”

  孕妇穿的防辐射服真的管用吗?有些衣服真的能防火?越来越多的纺织品被赋予各种各样的“功能”。但令人遗憾的是,它们至今还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

  “我们在购买面料的时候发现,市场上都是一样的产品,都是防火的抗菌的,感觉所有企业都开发同类产品。除非非常懂面料,不然看不出来这款面料是否真的具备所谓的功能。”一家服装企业相关负责人林先生表示。

  而作为当事者,不少纺织企业也坦陈,标准的缺失,导致市面上的功能性纺织品质量参差不齐。功能性纺织品成为停留在口头的概念,无法真正落地。“功能性的面料在市场推广过程中,客户普遍认为价格高了。我们想拿出证据来证明产品价格高的理由,而目前,只能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行业没有标准,我们缺乏可信度更高的相关证明。”

  对此,七彩狐织造采购部经理李才斌根据从业经验,给出建议:“国外客人在订购功能性面料的泳装产品时,一般会要求第三方机构对产品面料进行检测,确认具备所描述的功能,才下单。我们自然希望,这些认证资料,在面料采购来时就已具备。”

  客户企业的建议得到了面料商们的响应。有面料商举了个例子:“纯羊毛标志吊牌”是一个被消费者广泛认可的标识,这一国际羊毛局核发的认证标识是基于第三方机构认证的“标准”。国际羊毛局本身并不制造和销售羊毛制品,但它与纺织产业链条上的各环节保持密切联系,它的吊牌就是品质的保证。

  “标准尚未出台的时候,可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认证,赋予功能性纺织品一个‘身份证’,让企业摆脱同质产品的价格竞争,让产品优势更为凸显。”台湾纺拓会秘书长黄伟基也认为,纺织企业要在功能性纺织品的检测及认证上下一番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