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让新疆民族服饰走向世界
时间:2013-08-05 09:47:4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梁勇

  本报记者 马杰

  新疆第二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将于今年9月7日~11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行。本届服装节与首届相比有哪些新亮点、新变化?新疆的服装产业今后将如何发展?近日记者采访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梁勇,探究未来新疆服装产业的发展趋势。

  记者:与首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相比,本届服装节将有哪些新亮点、新变化?

  梁勇:去年首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开了一个好头,50多家新疆本土服装企业亮相,20场时装发布会,第二届新疆妇女巧手大赛,让全社会看到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服装服饰和新疆妇女的精神风貌和智慧。

  今年服装节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许多新活动。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在新疆调研考察时的讲话精神,围绕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战略,举行援疆省市和新疆服装企业座谈会,阐释相关政策,鼓励内地服装企业来疆投资发展;二是举办新疆民族服装服饰展,通过实物和图片,展示新疆色彩艳丽、种类繁多的传统服饰,进一步弘扬各民族优秀服饰文化。三是举办亚欧国际形象大使全球总决赛和亚洲超级模特大赛总决赛等,吸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模特参会,进一步扩大服装节的影响力;四是举办首届新疆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暨工艺美术精品展,展示新疆玉雕、地毯、刺绣、陶瓷等民族手工艺品,举办大师作品评选,促进新疆工艺美术产品的市场化、产业化和品牌化;五是举办第二届新疆服装设计师大赛决赛,目前已有63位本地选手参赛;六是在去年举办新疆十大民族服装品牌的基础上,举办首届新疆十大职业服装品牌评选,继续推动新疆服装品牌化建设。

  此外,今年的亚欧时装周将邀请俄罗斯、土耳其、西班牙、哈萨克斯坦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设计师和国内内衣品牌爱慕内衣与新疆本土优秀的服装品牌同台亮相,预计时装发布场次将超过20场,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欧时装盛会。

  记者:自去年服装节举办以来,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有了哪些变化?

  梁勇:自去年服装节以来,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出现三个显著变化:一是各地州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开始重视服装产业的发展,过去由于服装产业体量小、基础弱等原因,得不到足够的重视,但自去年6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关于促进新疆服装产业发展的意见》后,特别是首届服装节的成功举办,服装产业受到各地方政府前所未有的关注;二是本土服装企业的信心越来越足,发展方向越来越明晰。一些企业家反映,去年服装节上通过交流学习,知道自己的差距在哪里,也明确了未来的发展目标;三是新疆本土服装企业与国内各地服装界的交流愈加频繁,从去年9月到现在,我们举办了高级人才培训班、设备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邀请著名设计师、专家和设备制造商等来疆交流,组织本地企业参加北京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参观国内著名服装品牌企业。通过培训、参观和交流,开阔了视野,增加了见识,促进了合作。

  记者: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尤其是服装产业对新疆意味着什么?

  梁勇:今年5月23日~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新疆调研时指出,就业是南疆经济发展第一位的任务,解决南疆就业问题,必须认真研究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问题,必须系统研究纺织服装产业链问题。

  新疆是全国棉花种植大省,棉花产量占全国52%。纺织服装产业是新疆传统优势产业,也是极其重要的民生产业。中央9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纺纱、织布、印染及服装加工业发展,推进新疆优质棉纱、棉布、棉纺织品服装加工基地建设”。因此,发挥服装产业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特征,充分利用新疆的资源优势和区域优势,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是解决就业、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举措,是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选择,也是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和保持国际主导地位的现实要求。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正在认真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认真的研讨和分析,以期争取国家更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以解决百万人就业为目标,促进新疆服装产业跨越式发展。

  记者:新疆发展服装产业有哪些优势,又有哪些不足,怎样扬长避短,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梁勇:新疆服装产业发展的有利因素是十分明显的。第一,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方,维吾尔、哈萨克、乌兹别克、塔吉克等民族跨国而居,与中亚诸国语言相通、文化习俗相近,人民群众之间交往源远流长,在服饰文化上有着历史渊源和许多相同的审美情趣。这些国家的纺织品服装产业基础薄弱,对我国纺织服装的需求较大,为我国服装进入中西亚市场提供了有利契机。第二,新疆地处亚洲腹地,与中亚8个国家接壤,拥有17个一类口岸和12个二类口岸;2012年新疆纺织品服装出口额达到72亿美元,占新疆货物出口总额的37%,其中服装出口占比70%。随着渝新欧国际铁路线和中巴经济走廊等国际贸易条件的不断改善,进一步打通中亚、西亚、欧洲贸易通道,将有利于吸引区外企业在疆建设向西出口纺织加工基地。第三,新疆棉花约占全国棉花产量的50%以上,并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是全国最大的浆粕和粘胶纤维生产基地,羊毛、亚麻等天然纤维资源也很丰富,为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原料基础。第四,国家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关注劳动密集产业发展。 2012年,新疆出台了《加快发展新疆服装产业的意见》,制定了22项促进服装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自2012年起每年设立3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服装企业发展。并通过举办首届亚欧丝绸之路服装节等活动,吸引国内外关注新疆服装产业发展。最近中央领导对新疆纺织服装发展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正在研究,将出台政策措施,包括税收优惠、低电价、人才培训、厂房建设等等,相信必将进一步推动新疆服装产业快速发展。

  目前,制约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因素还不少,如产业链不完善,面料和辅料多依赖内地;服装产业基础总体较差,新疆服装企业处于“小、散、杂”的状态,与服装相关的辅料、配件等没有形成产业生态。迄今为止,新疆各地没有专门的服装产业园区,许多服装企业不得不租赁普通民房从事加工制作。由于规模和固定资产等原因,绝大多数新疆服装企业无法从银行贷款,只能靠自有资金发展,从而大大降低了发展速度,此外各类专业人才缺乏也是重要的制约因素之一。

  记者: 对新疆服装产业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梁勇:最近我们向国家和自治区提出了发展新疆纺织服装的一系列政策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第一,加大国家政策支持力度,积极承接产业梯度转移,吸引国内服装加工企业来疆投资。依靠内地纺织服装产业的技术、管理和营销等优势,与新疆本地的区域优势、民族文化优势和劳动力优势有机结合。推动和引导沿海地区具有产业链优势和国内外销售渠道的大集团和大企业,把产业链的终端向新疆转移,建立出口加工基地。

  第二,抓紧建设“新疆中国纺织品服装交易中心”。引进国内有实力的服装市场投资和经营企业,在乌鲁木齐市建设具有集服装贸易、展览展示、旅游购物、设计开发、时尚发布、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国际纺织品服装交易中心,以商促工,工贸联动,把乌鲁木齐建设成为我国辐射中亚、西亚等地的服装出口加工基地、面向全疆的服装集散地和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相媲美的中亚时尚之都。

  第三,支持区内外行业组织、机构和企业在疆内建立服务服装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如职业培训、质量检测与认证、设计研发、发布活动、电子商务、技术标准等,为服装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新技术推广服务、人才引进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品牌培育服务、职业培训服务、维权投诉协调服务等。

  第四,加大服装人才培训,建立多层次的服装专业人员培训机制,鼓励国内外服装设计人才到新疆发展。对服装企业的人才培训进行专项经费支持。

  第五,积极支持和组织服装企业到中亚和俄罗斯进行市场拓展活动,扩大我国服装在中亚和俄罗斯的市场份额。并充分依托已开通的“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促进新疆服装向欧盟出口,吸引国内服装出口加工型企业在新疆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