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业:只有夕阳企业,没有夕阳产业
时间:2013-08-06 16:19:34  来源:集萃印花网  共有条评论


  旭荣针织印染的主攻方向是面料研发。走进17000平方米的科技研发大楼,展示大厅成排的各色新款面料,夺人眼球。

  “我们一年研发的布种超过了4000种。”旭荣纺织副总张国成语气里掩不住的自豪,“可以告诉大家,现在我们的面料品种,已经储备到了2015年。”

  采访间,有工作人员取来几件羽绒服,看面料,有的是牛仔,有的是毛料,颜色稳重或跳跃,都很漂亮。伸手拎起,却大吃一惊——明明该是厚重的面料,却轻如羽毛,摸上去,薄得像一片纸。

  这种面料,叫做“尼龙20D超薄冷转印花”,是旭荣和上海一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联合研发的新产品,不久前获得了全国纺织之光科技奖。用它做的羽绒服,每件的重量只有几十克。

  “别看它薄,因为是尼龙,所以非常耐磨。而常规的高温印花一般只有涤纶面料,强度上就要差些。目前我们已经有2条生产线在做,第3条生产线这个月也会上马。”张国成说,“这种面料现在专供日本品牌优衣库,再过两个月,大家就可以在优衣库的新款冬装中看到它。”

  目前,旭荣拥有4项发明专利,21项实用性专利,还有5项专利技术正在申报中,并成为“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运动休闲针织产品开发中心”。

  技术创新带来的不仅仅是订单。旭荣引进的冷转移印花项目设备,经过一次次试验,最终在生产中得到了接近100%的转移率,转印图案精确、精细,色彩表现与数码照片相同。相比常温转印常温固色,每年可节约用水16万立方米,CO2减排12.8万立方米,节约成本约56.64万元。节水、节能与循环经济技改项目的实施,为旭荣公司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同时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今年上半年,旭荣营业额达到3.65亿元,同比增长15.56%。

  东奥服装:本地小生产,对外大贸易

  工厂开到东南亚和非洲,出货速度比同行快至少1/3

  “预计,今年公司总销售收入可达30亿元,”采访开头,东奥公司常务副总裁嵇耀透露,“明年,汇丰银行将注资,协助公司在香港上市。”

  东奥选择的,是“本地小生产、对外大贸易”的路子,高端的产品自己做,普通的产品发包给别处做。研发留在国内,生产则放在成本相对低廉的非洲及中西部地区,以总部经济带动下游产业的裂变发展——

  2006年开始走出国门;2009年国内工厂从长三角地区向河南、重庆、东北等地转移;如今,东奥的工厂及办事处已经遍布全国各地,在柬埔寨有5个全资子公司,甚至延伸到了非洲的坦桑尼亚。

  目前,位于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本杰明-威廉-姆卡帕经济特区的坦桑尼亚东奥服装有限公司一期,已经正式投入试生产。这个总投资1488万美元的公司拥有员工近1000人,距达累斯萨拉姆港口只有15公里。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各类牛仔裤250万条,年销售额达2000万美元。

  “因为地理上的优势,我们的订单在运输上节省了很多时间,出货速度特别快,”嵇耀说,“一般来说,服装企业从接单到出货要45~50天,而东奥1个月之内就可以出货。”

  东奥生产的服装,在国内很难买到。除了李宁、美邦和凡客的小部分订单之外,其他90%都出口国外。2012年,东奥实现纳税销售15亿元,在全省外贸服装企业对美出口量中名列前茅。

  为了加快转型升级,做大企业规模,东奥现在租用了占地162亩的原三毛地块作为产品开发、设计、营销中心,并有意在这里规划建设6万平方米总部研发大楼,拓展服装设计、研发、培训、展示等关联产业。

  华利达服装:做巴宝莉风衣,也做安全气囊

  丰田汽车唯一国外零部件制造供应商,27家服装企业唯独选中华利达

  江苏首家国家出口免验企业、全国质量诚信企业、连续10年保持全国服装行业双百强企业称号……这一连串响亮的招牌,属于常州老牌服装企业华利达。

  也许很多常州人对华利达的印象还停留在“制作国际大牌巴宝莉风衣”上,却不知,华利达早已悄悄将触角伸到了服装行业以外的其他领域——丰田汽车零部件唯一国外制造供应商,是华利达最新添加的一个头衔。

  华利达与日本客户渊源很深,绝大部分出口服装订单来自日本。2001年,日本丰田汽车到中国寻觅安全气囊制造工厂,因为制作工艺需要先进的缝纫技术,便将考察重点对准了服装生产企业。从南到北看了27家工厂,最后拍板定下了华利达。

  “我们自己分析,因为长期与日本客户合作,我们的思维方式、管理模式,都比较容易被他们理解和接受。”华利达集团副总李海骄说,“比如,我们生产现场严格执行‘5S’管理,对清洁度、规范化的要求很细致。”

  安全气囊对于一辆汽车的重要性无需多言,质量要求极高,绝不允许B品的出现。日本人要求的试生产,首次跨界的华利达毫不含糊,一次成功。

  如今,华利达已进入丰田汽车产业链,成为其唯一的国外零部件制造供应商,且全部由华利达自主管理。汽车安全气囊每年10个亿的销售额,占到了华利达全年销售总额的近40%。

  跨界合作的漂亮成绩单,也并没有影响到华利达在服装生产领域的开拓。据介绍,公司将力推自主品牌“王子甲”,并计划建设4.8万平方米的办公楼、酒店等,打造集研发、设计、营销于一体的总部大楼。目前,土地竞拍已完成,设计方案正在完善中,9月份有望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