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武汉纺织大学“绿色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速写
时间:2013-08-12 09:46:5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共有条评论


  “垃圾分类可分为焚烧垃圾、可回收垃圾等,如废旧泡沫、矿泉水瓶等”,武汉纺织大学“绿色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员王振宇正在向洪湖市瞿家湾镇的村民讲解垃圾分类及处理情况。

  王振宇和他的伙伴们跑图书馆、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忙碌了一个多月。用生活废弃材料做成了展板、宣传卡片,并准备了讲解词,向村民介绍垃圾分类知识。

  “向村民讲垃圾分类知识不容易,要用老乡听得懂的语言,还要因地制宜讲得他们能接受。”王振宇笑着说,“路过的老乡听得很认真”。

  7月上旬,武汉纺织大学“绿色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湖北省洪湖市瞿家湾镇,开展主题为“追寻中国梦,拯救水时代”的暑期社会实践。“绿色营”社会实践队员进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举办了环保晚会,并对当地的水质、生物多样性、湿地气候展开了系统的调研,得到了一手材料。

  “绿色营”成员在瞿家湾镇集市进行了垃圾分类的宣讲,队员们从专业知识出发,就垃圾种类、处理方式及危害等方面为村民们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指导村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通过对村民进行走访调查,“绿色营” 成员还收集了村民对当地环境的看法,引导村民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

  瞿家湾镇长瞿兆利介绍说,为了加强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管,瞿家湾镇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即将实施“门前三包”政策。武汉纺织大学“绿色营”活动为当地的环保进程打下了良好基础。

  “森林是哺育人类的摇篮,咱们的祖先,在原始森林生活,他们深居林海,穿树叶挡风寒,托森林遮阳防暑……”,穿着零消费制成的服装的大学生们正在用诙谐幽默的相声介绍环保知识,这是“绿色营”营员在瞿家湾镇街头举办的以绿色环保为主题晚会的现场,吸引了大批居民、游客驻足观看。

  相声编写者、“绿色营”成员廖昭彬——绿色营旨在通过相声的形式,以幽默的言语和动作展现环保理念,让村民能够更注重身边环境的保护。

  “绿色营”成员还精心准备了另类“T台秀”。成员全部上台,成为T台秀模特。衣服是用废弃的蚊帐、塑料袋,衣服和一些生活里面的可回收垃圾制成的。环保服以会服、婚纱、性感、狂野四个系列为主,绿色的塑料袋点缀于废旧白纱之上彰显灵动与飘逸。

  “我们特别喜欢这样的宣教形式,诙谐幽默的相声、强烈的视觉冲击让我们记忆深刻,原来环保就在我们身边,希望以后多多开展类似的活动。”观看了晚会的当地居民如是说。

  瞿家湾镇留守儿童黄小宝说:“以前放暑假的时候,我们在家里面就是写作业。现在有大哥哥大姐姐陪我们一起做环保,陪我们一起玩,感觉很开心的。”

  绿色营带队老师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莎莎介绍,几年来,绿色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遍了湖北的每一个湖泊,用调研成果为洪湖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