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商家热捧七夕还需多挖掘创新
时间:2013-08-14 08:50:26  来源:姑苏晚报  共有条评论


  昨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俗称“七夕”,尽管并非休息日,但却给因连日高温而正处淡季的虞城各商家带来了一个“以节造势”的绝佳商机。不过,有市民却质疑,“七夕”本是传统的中国节庆,但商家促销往往忽略了其传统内涵,满是洋味的中国情人节,浪漫之余总感觉少了点啥。而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常熟应挖掘并赋予“七夕”更多的地方特色。

  商场促销造浪漫

  接吻大赛迎高潮

  七夕是商家营造“血拼”现场的绝佳时机。记者注意到,虞城各大商场昨天纷纷又搬出了“2·14”西方情人节的浪漫气氛,“8月是我们传统的销售淡季,节日也不多,这几年被称做中国的情人节的七夕开始受到大家的重视,这样的商机我们自然不能错过。”方塔东街某商场的活动策划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商场借助七夕,推出了为期5天的促销活动,力度不小,应该会迎来商机。

  而为了攒来更多的人气,该商场昨晚更是推出了“首届七夕接吻大赛”,获得一等奖的情侣可获得韩国济州岛双人游。其间还将穿插现场热辣歌舞,艺人上台同时自然也不忘为商家的七夕促销“吼”上几嗓子。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一活动受到了年轻市民的热情参与。

  洋味过重难觅七夕中国元素

  除了商场的纵情促销,传统的餐饮、娱乐也在昨天推出了众多的促销活动。“来一个浪漫的烛光晚餐”,这个很“洋味”的过节方式成了不少虞城餐饮企业推出的七夕促销主题。为迎接中国情人节的到来,商家除了价格有优惠之外,还极力营造一种浪漫的情人节氛围。某酒店除了推出七夕套餐之外,还为情侣准备了玫瑰、巧克力,以及酒店一晚的免费住宿。餐厅领班告诉记者,希望能给顾客一个浪漫的情人节。

  记者采访中发现,与众商家热炒七夕“浪漫元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七夕节传统内涵的缺失。七夕又叫乞巧节,起源于汉代,据记载是为纪念织女而设立,民间又称“七姐”。“乞巧节”是女子的节日,织女被视为纺织女神,凡间女子便在七月初七晚上向她乞求智慧和巧艺。但记者走访发现,虞城各商家昨天的促销活动中对“乞巧节”、“女儿节”的概念却鲜有涉及。

  热捧七夕还需多挖掘与创新

  随着“七夕”这几年在虞城的逐渐升温,一些对于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缺失的质疑也不绝于耳,如何做到传统文化与商业利益的兼容并蓄成了摆在各商家面前的一到现实难题。一个传统的中国节日,仅仅依靠商家对西方情人节的简单复制与吆喝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不断挖掘传统文化的新内涵,寻找新载体才能真正唤起大家对七夕的情感认同。

  “商家以节造势是利益驱动,无可厚非;但如果因此使得传统节日失去其本意,那就是种遗憾了。”常熟地方文史专家伍柏认为,七夕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六大传统节日之一,具有夫妻相爱、和睦生活、全家幸福的期许和寓意,并不仅仅止于情人间的浪漫。所以说七夕的内涵是很多元的,需要大家多方面的挖掘,这既需要社会舆论的倡导,也需要商家们勇于尝试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