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品出口欧盟:推进绿色印染很紧迫
时间:2013-08-23 08:57:29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壬基酚在我县纺织产品中,被作为表面活性剂广泛应用于印染、水洗等工序,一旦被限制,我县纺企出口欧盟会大受影响。业内人士提醒,我县印染企业应密切关注欧洲化学品管理局的提案审批结果及进度,及时改进产品的生产工艺,改善产品印染、水洗流程,将壬基酚残留控制在标准范围内。

  欧盟是我县纺织品出口主要的国际市场区,其涉及进口的法律法规任何风吹草动,都将牵动我县出口“神经”。最近,据欧洲化学品管理局发布的最新消息,瑞典递交了一份关于壬基酚和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的新限制提案,即REACH法规附件XVII提案,这又将对出口欧盟纺织品提出更加环保的要求。

  据了解,REACH法规是欧盟对进入其市场的所有化学品进行预防性管理的法规,是欧盟国家最为权威的化学物法规。2012年7月,德国曾提议将壬基酚纳入REACH法规高度关注物质清单,2012年12月,在第八批高度关注物质清单中,出现了壬基酚,并定义为可能对环境有严重危害。

  据介绍,此次,瑞典提议将壬基酚纳入限制物质清单,限制投放市场的服装、纺织配件以及室内纺织品等有可能通过洗涤将壬基酚带入水中的产品,规定其不得含有大于或等于0.1%壬基酚和壬基酚聚氧乙烯醚或其混合物。

  据了解,壬基酚(NP)和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在纺织业中被用作表面活性剂广泛应用于印染、水洗的工序。有证据表明,壬基酚为内分泌干扰物,是全世界公认的环境激素,会对水生环境产生持续累积的毒性,即便这种物质排放的浓度很低,也极具危害性。而壬基酚聚氧乙烯醚一旦释放到环境中,会迅速分解成壬基酚。有检验检疫专家称,一旦瑞典的提案获准,欧盟市场范围内对纺织品中的壬基酚将从现有的通报备案原则上升为限制规管。

  “这无疑对我们印染企业提出了更加环保要求。”业内人士指出,欧盟市场一直是我县重要的出口市场,尤其面对日趋严峻的国际市场,更好守住已开拓的国际市场是当务之急。据县商务局数据显示,1-7月,我县对欧盟市场出口实现7.16亿美元,同比增长6.68%,其中九成以上的出口产品为纺织品。记者在滨海工业区涉及出口欧盟市场的印染企业采访发现,大部分企业对欧盟或将限制纺织品中壬基酚浑然不知,但一谈及REACH法规,他们纷纷表示,要开拓欧盟市场,企业走绿色印染才是出路。

  对于欧盟进口法规频频设置“绿色壁垒”,业内人士提醒,我县企业尤其是印染企业应密切关注欧洲化学品管理局的提案审批结果及进度,及时改进产品的生产工艺;加大产品抽样检测力度,改善产品印染、水洗流程,将壬基酚残留控制在标准范围内;主动探索研发更环保健康的生产工艺,在生产过程中尽量选用无污染或污染性更小的壬基酚替代物,避免使用发达国家已经禁用或限用的环境污染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