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小企业亟须减负
时间:2013-08-23 10:47:4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会长江辉近日指出,中国纺织品服装企业各种税负过重,在世界上也是较高的。但更令企业痛苦的是一些名目繁多的费,一些企业甚至搞不清楚一年需要缴纳的规费有多少项。

  “根据我们的统计,中国纺织品服装企业各种税负平均大约在35%左右,在世界上也是较高的。”江辉表示,尽管如此,很多企业怕的不是税,“税是国家规定的,该多少税就交多少税。但地方名目繁多的各种‘费’让企业忙不过来。”

  据报道,2009年,广东取消了百项行政事业收费,全年为企业减负24亿元。江辉说,名目繁多的各种“费”让企业根本搞不清一年要交多少钱。

  中小企业的高税收,确实是摆在发展道路上的问题。在2012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曾表示,企业税费负担过重,“如果说现在让我办一个企业,社保费率占工资的50%,再加上所得税等肯定会严重困难。”

  一项关于中国纺织企业税负痛苦指数的调查报告显示,工业企业除了主要缴纳17%的增值税、按利润的25%缴纳所得税、承担相关的资源占用、环境保护等费用,还要不同程度地按流转税比例缴纳城建税、地方教育费附加、残疾人基金,以及房产税、印花税、车船税等名目繁多的税种。

  江辉表示,沉重的税费会大大挫伤企业家办实体经济的积极性。

  税费压力,首先是税负本身较重,即法定税负重,其次是政策性收费、行政性收费、社会性收费3大类收费给企业带来了负担。这让很多中小企业纷纷放弃实体经济领域投资,转向了投机炒作领域。

  有调查表明,企业普遍认为政府扶持的最佳体现是“降低税负”,占被调查企业的77%。另一项针对小企业的调查也显示,企业对政府的希望依次是减轻负担、减少税负和解决融资问题。笔者认为,一个人身上负担过重生病,第一项当然是减负,建议相关部门减税和取消各种收费。第二,加大金融行业对于小微企业资金的支持力度,甚至可以研发安全的第三方融资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帮助。第三就是开设一个信息平台,建立公共信息网络,让小微企业的产品信息等在网络上做到实时的交流。从根本上说,减税比融资更急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