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印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杨兆华:完善服务 深化内涵
时间:2013-08-27 10:55:0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 杨兆华

  今年上半年家纺行业发展稳定,各项指标保持增长。生产依然实现平稳增长,出口增速放缓,内销为拉动增长主因,行业总体运行质量保持良好。

  从数据看,今年上半年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增长约9.7%,出口保持在7.6%,协会统计的15个产业集群完成工业总产值978亿元,同比增长12%,增长明显高于去年。与此同时,重点跟踪统计的191家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28亿元,同比增长4.2%。在投资方面,今年上半年新开工项目保持两位数增长。以上数据说明,家纺行业在上半年依然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

  行业保持稳定增长主要得益于内需推动。从数据上看,行业内需增长要远远超过其他平均数据。今年上半年15个产业集群内销产值增速同比增长在13.3%,这充分说明内需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动力。

  从三大子行业来看,毛巾和布艺发展良好。跟踪企业中,出口占比低于50%的10家毛巾企业的内销产值同比增长了11.9%。此外,布艺行业发展也很不错。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住宅面积增长和房地产回暖,对布艺行业的发展有明显拉动。上半年布艺出口依旧保持强劲增长。在许村和桐乡这个两个主要的布艺生产集群,企业都在增加设备。厂商普遍反映现在订单太多,都来不及生产。

  虽然行业整体保持着稳定增长,但也有一些突出问题存在。比如,上半年床品企业在传统渠道碰到阻力。我们调查的南通市45家企业数据显示,上半年内销产值同比下降20.5%。但事实上,床品市场需求量是存在的,只是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需求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在一二线城市采购量方面和购买渠道方面发生了变化,所以销售渠道需要进一步改进。

  今年是家纺行业关键的一年,在行业整体发展稳定的形势下,今年家纺展规模进一步扩大,参展产品精品突出,展会活动丰富多样。

  在规模方面,今年展会共占用了12个场馆,且利用率比往年都有较大提高。为了保证展会的质量和效果,我们在参展商方面适当控制了数量,因此参赛商的数量与去年相比没有大幅增长。

  在参展企业产品方面,今年的展会把行业一些优秀企业的产品集中展现出来,重点突出企业精品。与此同时,这些优秀企业的参展面积都比较大,这样做的目的除了突出行业的优秀产品外,还能让高端客户能够直接找到这些优秀企业和产品,提高参观的效率。

  在展会活动方面,今年我们把展会期间的活动进行了梳理,针对不同类型的观众和参展商分成了不同的板块,这样便于观众和参展商有针对性的参与活动。

  总之,今年的展会会比往年更有看点和吸引力,希望通过全方位的服务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能够把展会推向更高的平台。

  下半年,全年行业依然可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虽然不会像2011年以前保持两位数增长,但会保持个位数的增长。所以在这个时候,家纺行业更应要抱团,集中亮相,并准确把握行业的信息。困难是有,但是只是暂时的,我相信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