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印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装网购或年超4000亿元成第一大商品
时间:2013-08-27 08:54:49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来自中国电子商务中心的数据显示,预计2013年中国服装网购市场交易规模将达4076亿多元,较上年增加一倍。服装易保存、易运送等特点,极适合电商模式,业内人普遍认为,服装产业借助电商实现转型升级不是简单地成立网店或寻找网店代运营,而是建立互联网与传统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O2O模式。

  解读:经过短短三十年,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服装生产国和消费国,眼下正面临产业转型“拐点”。中国服装产业也早已参与到全球化竞争中,国际奢侈品动辄数万元的售价,背后是中国代工企业低廉的劳动。中国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就是向产业链上游攀升,从而获取定价主动权。从行业统计数据可以看到,中国服装产业数量增长时代已经基本结束,上世纪90年代中末期出现的“大爆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而服装进入网络渠道则是大势所趋。

  家居卖场扩张未止步城镇化释放更多商机

  从2012年年底开始,房地产开发商就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拿地热”,家居建材行业因其属于家装特性,比楼市走势一般滞后大约10个月。又有2013年的“金九银十”将至,尤其是城镇化还将持续很长的一段时间,橱柜卖场的好戏正待开锣。

  解读:专业人士分析,我国现有专业家居建材市场3500多个,销售面积7000多万平方米,“过剩已是不争的现实”,然而全行业的地域扩张并没有停止。从2010年开始,红星美凯龙等家居卖场,接过了商业地产的旗帜,高举高打,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在3月发布的企业发展战略时,预言2013年整个家居业会迎来10%以上的增长,拟在2020年在全国建成200家家居商场,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地产行业给予家具行业的勇气。

  高端定制服装市场仍是蓝海

  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在2012年年底,服装行业42家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量高达483亿元,普通服装市场库存严重过剩。同时,国内较高购买力因国外奢侈品的吸引大量释放到海外,定制市场尤其是高级定制市场仍是一个全新的蓝海。

  解读: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人的购买力也在不断增强,中国正在快速缩短登上世界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的时间。据《罗博报告》统计,仅2012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人的出境奢侈品消费额已经累计达到240亿元人民币,超过了日本和欧洲,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市场最大的买家,中国消费者在海外的奢侈品消费支出,占到了中国消费者奢侈品总支出的60%以上。目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高端客户群体对于服装的个性化、功能化要求日益提高,在大牌设计师紧缺的背景下,高级定制甚至不是有钱就能买的。

  租金年涨10%家居卖场渠道受质疑

  卖场是家居企业销售的传统渠道,也是消费者购物的主流方式,然而在商业地产日益火热的今天,家居卖场高昂的租金为企业和经销商带来巨大压力,年年上涨的租金让业内渐渐质疑,卖场渠道是否正在转变为一只贪婪的吸血鬼。

  解读:这种情况并非是家居卖场经营者的普遍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当下租金在店面营销总额上起码占10%以上,在高昂的租金和市场竞争压力下,整体家居卖场中30%店面在赚钱,30%店面盈亏持平,还有40%店面则在负盈利状态。就算如此,家居卖场的月租金相较于其他商业地产租金仍不算高。业内人士介绍,包括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在内的众多家居卖场,每月租金都低于200元/平方米,而在百货业态中,每月300元/平方米的租金司空见惯。业内人士认为,“家居卖场的租金是其他商业地产类里面收费最低的。”近期,宜美家居内店家正在样板清货,准备撤场。据店内人士称,宜美家居正在准备改建超市或其他百货。业内猜测,租金低或正是其更改经营业态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