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印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淘汰落后产能提速倒逼萧企主动转型升级
时间:2013-08-27 09:16:36  来源:萧山日报  共有条评论


  “淘汰落后产能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如果企业不提升就会被市场淘汰。”杭州东南毛纺织染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边劲松说。这段时间,随着我区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下达,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主动寻求转型升级之路。

  位于义蓬街道的杭州东南毛纺织染整有限公司属于传统的印染行业,主要从事棉布的染色、整理加工,能耗大,成本高。今年上半年印染行业的发展更是不景气,转型升级迫在眉睫。7月底,义蓬街道经过前期的摸底调查,计划淘汰关停24家企业,整治提升25家企业。杭州东南毛纺织染整有限公司位列今年整治提升的榜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企业不进则退。”边劲松说,目前企业正在街道的帮助下,积极拟定整治提升计划,在节能降耗、废水排放量、废气处理等方面开展提升工作,计划投资5000万元引进先进设备、提高环保水平。

  “以前因为设备的局限,很多高档的外贸单都不敢接,新设备投入后,适用范围较广,就可以尝试接单。设备更新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而且在节能降耗上也有明显提升。”边劲松举例说,以前1吨布染色可能需要8吨水,现在1吨布只需要3-4吨水,显然加热8吨水的耗能要比加热3-4吨水大得多,而且新设备染色所需染料也会比以前下降25%左右。记者了解到,关于整治提升的计划,该企业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准备,预计到今年10月份部分新设备可以投入生产。

  无独有偶。经营了10多年的杭州杰恩达纺织有限公司选择了从纺织行业向机械行业进行转型。“其实我们从前年就开始逐渐转型了。”该企业负责人陈建灿坦言,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传统的纺织服装业在近几年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而机械行业则拥有较好的市场前景,转型是市场所需。目前,在机械方面的三个项目已陆续投产。下一步,随着我区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陈建灿计划通过厂房整改、新设备投入,逐步转移经营重心,成为一家集开发、研制、设计、制造为一体的机械生产厂家。

  根据全区统一部署,在淘汰落后产能中,我区计划在2014年底前对一批化工、铸造、印染等污染大、耗能高的“低小散”行业进行淘汰、整治。目前,不少列入淘汰、整治计划的企业正在积极改进生产工艺,更新生产设备,以确保排污、产能达标。正如许多企业负责人所言,这一淘汰落后产能目标的下达,正在让“转型升级”成为众多企业的“生存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