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福州纺织业走出“熊市” 棉花进口量增逾10倍
时间:2013-09-03 09:16:21  来源:东南网  共有条评论


  国际订单量比去年大幅增长,有的甚至翻番

  低迷了四年多后,福州纺织业开始走出低迷状态。昨日,记者了解到,根据统计,今年以来,福州棉花进口量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倍,而长乐、福清等地的纺织企业也在加速进行产业升级换代、扩充产能,在市场转好的趋势下,不少企业的库存量已经大幅减少。

  企业去库存化显著

  这几天,福清洪良染织科技公司的员工特别忙,这家已创办20年的企业,以织造、染整为主业,而目前,公司的成衣工厂正在紧张建设中,标志着这家公司将进入制衣环节。

  “今年以来,福州的纺织业逐步回暖,下半年这个趋势更加明显,国际大品牌的订单量比去年多了很多,有的公司订单量甚至翻番。”洪良染织科技公司的陈经理告诉记者,从2008年下半年的全球金融风暴开始,国内的纺织业就进入不景气周期,特别是库存量一直维持在高位,也就是说,企业即便削减了产能,但是生产出来的棉纺材料依然很难销售出去。从今年开始,这一情况大大缓解,企业的去库存化相当显著,虽然目前库存量还是要比2008年之前大,但是比起前两年纺织业最低潮的时候,情况要好很多。

  走出低谷带动新一轮投资

  这样的乐观情绪并非一家企业独有,在长乐的纺织企业中,纺织业走出低谷也带动了企业的创新和新一轮投资。记者了解到,近日,长乐航韩纺机公司研发出号称全国转速最快的分纤整经机,长乐、福清等地不少纺织企业都已经下定该公司的纺织设备。

  而预计在本月,福清江阴工业集中区的福建天辰耀隆新材料公司将可完成目前国内单线产能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线建设。作为纺织化纤原料,我国每年要进口200多万吨的己内酰胺,仅长乐的纺织业,己内酰胺的年需求量就达40万吨以上。除了福清外,泉州等地也已经在上马多条己内酰胺生产线。

  棉花进口量增逾10倍

  纺织业走出低谷,从原材料的进口量也可看出。记者从统计部门获悉,今年初以来,福州棉花进口量大幅增长。今年前7个月,全市共检验进口棉花近19760吨,同比增长1137%。记者了解到,棉花进口量大增,一方面是进口棉花价格大幅下行,导致国内外价差拉大,有利于纺织企业降低成本,另外一方面则是企业的订单量增加,对原材料的需求也在增加,企业开工情况良好。而根据省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7个月,全省纺织业工业增加值增长20.5%。

  “虽然企业都在慢慢恢复元气,但是不少企业在这几年的低迷中,还是没有很好地找到开拓内需市场的方法。”洪良染织的廖经理说,目前纺织业回暖,很大程度上还是靠外贸订单的增加,如何做大内需市场,依然值得福州纺织企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