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全国纺织思想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暨中纺政研会建会3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时间:2013-09-05 08:54:2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改革开放30多年里,纺织行业结合行业特点和形势需要,在非公经济党的建设方面不断开拓新路和取得新的业绩,推出了如红豆集团式党组织、郝建秀小组式先进班组、富润集团式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等一批批先进典型,在行业和社会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为行业增加“正能量”

  在改革开放的强大动力下,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我国正在从过去一个低收入国家和短缺的、赶超的扩张型经济,迅速过渡到一个相对成熟、在一些传统和特定领域生产能力相对过剩的经济,进入相对紧缩期。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面对纺织行业转型升级和“由大变强”的战略任务和要求,如何将全行业智慧和力量集中起来,显得格外艰巨,意义也更为重要,与此同时,行业思想文化建设工作的标准和要求也会更高。

  8月23日,全国纺织思想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暨中纺政研会建会3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京西宾馆召开,本次大会上,众多与会嘉宾在如何做好纺织行业思想文化建设、为纺织行业持续稳定发展保驾护航方面建言献策,并一致认为,纺织行业思想文化建设将为行业发展提供宝贵的“正能量”。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在党的改革开放方针指引下,我国纺织工业不断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表现在生产持续高速发展,科技实力明显增强,工业体系日益完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经济总量上,规模以上纺织工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619.9亿元上升到2012年的57800亿元,增长了93倍;在经济体制上,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伟大历史转折;在发展方式上,从传统的发展模式走向了创新驱动的科学发展方式。纺织工业已成为我国传统的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我国以占世界纤维加工总量一半以上的能力,成为当之无愧的纺织大国,并向着纺织强国的目标迈进。在这个快速发展过程中,纺织行业思想文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杜钰洲也谈到,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全面发展”,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纺织行业思想文化建设和政研会的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围绕服务纺织经济发展大局,坚持以人为本,以推动纺织工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根本任务,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创新,加强调查研究,搞好典型引领,切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企业文化、品牌文化建设,为促进纺织强国建设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重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综观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优秀成功企业,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以波司登为例,波司登历经3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一个仅有8台缝纫机11位员工的村办缝纫组发展成为销售超两百亿元的集团公司,根本的一点在于,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视为公司发展的生命线。波司登以“创百年品牌,数百年企业”为愿景,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形成了品牌文化、爱心文化、责任文化。优秀的文化为波司登的发展带来了强大的推动力,给企业注入新希望和新活力,成为波司登不可替代和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据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介绍,近几年来,纺织服装企业面临的发展形势严峻,行业上下正大力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没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做保障是绝对不行的。

  “多年来,波司登形成了‘以我的爱心换你的诚心’爱心文化,坚持‘以人为本’,将‘爱心’渗透到公司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高德康说,“公司倡导‘家文化’,为全体员工构造了一个温暖、舒适、安全的企业之家;我们开展‘关心员工、和谐发展’系列文化活动,丰富员工的物质和精神文明生活;我们坚持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建立了为困难职工提供保障的‘波司登爱心基金’;我们积极维护员工切身利益,实现企业和员工在利益上的‘双丰收’;我们培养员工爱国、爱企、爱家、爱岗的高尚情怀,学会感恩回报,学会关爱。”

  而对于企业文化建设,富润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却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我们富润控股集团是一家有特殊文化背景的企业。其特殊之处在于,上世纪90年代,在国有企业改革解困的特殊背景下,10年间疾风暴雨式地兼并了当地22家困难国有企业和二轻大集体企业,企业兼并更是思想的融合,需要文化的统领。因此,我们提倡‘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金钱是不能的;精神不是万能的,没有精神却是万万不能的’。1995年组建集团时,旗帜鲜明地提出‘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国有资产,艰苦勤奋’的准则,明确提出‘谁违反或达不到这个要求,谁就不配做富润的干部’。2008年在遭遇全球性金融危机时,提出‘头要冷,心要热,劲要足,做该做能做且可以做好的事’。由此,我们凝聚干部职工,在一个共同目标的指引下,迈小步,不停走,少走弯路,不走退步,努力打造‘和谐、本分、永久’的企业。”

  据赵林中介绍,从1986年至今,集团总资产由300万元增加到2012年的39.82亿元。近5年来,集团累计实现销售总额186亿元,实缴税金4.94亿元,实现利润4.5亿元,出口1.9亿美元。实缴社会保险费1.2亿元,职工收入每年都有增长。“浙江富润”股票自公司上市16年来,累计分红3亿多元,名列上市公司最佳分红榜的第五名,获评“2012年度金牛最佳分红公司”。

  由此可见,对于纺织服装行业中的企业而言,其存在的价值,不仅仅是创造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纺织是我国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发展历史悠久,社会意义重大,在新的形势下国际竞争优势和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同在。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做好企业思想文化建设,无疑将会在更大程度上为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指出,党的十六大以后,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纺织工业也由此进入了大力推进纺织强国建设新时期。这一时期,纺织行业的思想文化建设在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指引下,紧密围绕推进纺织强国建设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推动发展观的转变,大力营造和谐氛围;注重运用文化的力量,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着力树立先进典型,推动思想文化建设和党建工作的创新,调动广大职工建设纺织强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纺织强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和文化支撑,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对于纺织行业的思想文化建设问题,王天凯谈到:“综合分析当前形势,我国纺织工业发展仍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同时也要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走出困境,国内外经济环境依然复杂,纺织工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的任务还很繁重,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凸显,呈现出新旧矛盾、长期性和阶段性矛盾相互交织的局面。就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发挥思想文化建设的优势,把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纺织强国建设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