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质检总局儿童用品质量提升活动“落地生根”
时间:2013-09-05 08:55:23  来源:中国网  共有条评论


  时值“质量月”,儿童用品质量提升活动传来让人振奋的质量之声。日前,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实施的首个童鞋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落户浙江省温岭市城北街道,点燃了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的引擎,提升了区域发展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该项目的实施,是质检总局儿童用品质量提升活动“落地生根”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落地生根”的不仅仅是童鞋,伴随着质量提升活动的深入推进,我国儿童用品整体质量水平稳步提升。据统计,质检总局近两年累计抽查了童装、童鞋、童车、玩具、纸尿裤5类1252家企业生产的1275批次产品,平均抽查合格率达到88.2%,部分产品质量提升成效显著。

  儿童用品质量提升活动始于2012年,一年多以来,质检部门通过完善标准、监督抽查、进口检验、强制认证、执法打假等综合手段,不断强化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着力解决影响产品质量的关键问题,努力提升儿童用品质量,维护儿童健康安全。

  自活动开展以来,质检总局一直在积极探索一条凝聚合力、综合施策的质量提升之道。去年10月,质检总局组织召开了加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座谈会,邀请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商总局、教育部、卫生部、公安部等部委,以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行业协会参加,研究加强部门协作、强化部门监管、开展综合整治的工作思路。此后,质检总局又联合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商总局、教育部、卫生部、公安部共同印发《关于促进儿童用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以督促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为主线,以重点产品和重点环节为着力点,强化部门监管,加强综合整治,初步建立了促进儿童用品质量提升的部门联动机制。

  同时,为了实现上下联动、共同发力,质检总局部署各地质监局和检验检疫局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儿童用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和整治,推动解决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共抽查检验了童鞋等儿童用品10473批次,对571家企业生产的644批次不合格产品依法进行了处理,有力打击了儿童用品质量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儿童用品质量提升活动继续有条不紊地推进。3月,质检总局持续加大监督抽查力度,组织了14家检验机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童鞋等5种儿童用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663家企业生产的674批次产品,覆盖了儿童用品主要产业集聚区。4月,质检总局将儿童用品等8类产品作为重点,以“提升儿童用品质量,维护儿童健康安全”为主题,部署全系统持续开展儿童用品质量提升行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突出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5月,质检总局联合5部门召开全国儿童用品质量提升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促进协作配合和综合施策,形成合力共促儿童用品质量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儿童用品质量提升活动中,质检总局充分发挥检验机构技术标准优势,加大帮扶力度,组织国家纤维纺织服装质检中心、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等检验机构,在北京、深圳等地开展了一系列儿童用品质量提升活动,还积极推动儿童用品集中产区地方政府发挥领导作用,组织开展质量提升示范项目。

  据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除了继续支持温岭市童鞋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以外,他们还将推动童车的主要产区河北省平乡县进一步提升童车质量水平,打造童车质量提升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