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上海年增旧衣13万吨让旧衣有“好归宿”
时间:2013-09-06 13:59:47  来源:文汇报  共有条评论


  旧衣无处安放,新衣纷至沓来,又到夏秋换季时,淘汰下来的衣服没有地方放。打包捐给贫困地区?扔进旧衣回收箱?最理想的状态是——既能释放衣橱空间,又能让旧衣被再次利用。看似简单的旧衣,要找到“出路”还真不简单。

  循环加工剩余价值大

  “孩子个头长得快,今年买的衣服到明年就穿不了了。”抱着5岁儿子逛街的葛女士很想给旧衣服找个合适的“家”:“拿我这个三口之家来说,每人一年会淘汰3件衣服,实际绝对远超这个数目。”

  数据显示,申城年增旧衣有13万吨,其中大部分被当做生活垃圾直接丢弃。而每年国人扔掉的旧衣高达2600万吨。衣服垃圾一般只能作填埋处理,一些化纤面料很难分解,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

  旧衣服经过专业化回收利用,会产生巨大的“剩余价值”。据统计,每吨旧衣经回收利用,可生产0.99吨无纺布或0.99吨分色棉纱,等于节约了1.1吨纺织原料或0.8吨棉花。另外,还节约了生产同等无纺布35%的能源,节约生产同等棉纱20%的能源。按现有生产工艺水平,纺1吨棉纱需耗电2248度,这还不包括棉纱生产过程脱脂、染色等几十道生产工序所消耗的能源、化工原料等,还会产生大量污水。

  2010年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开始在全市试点旧衣回收,截至2012年底,已建立废旧衣物回收箱1022个,今年将新增500个。2013年1-5月份收集各类废旧衣物302吨,几乎接近去年全年的收集总量。

  民间公司就地消化

  自从H&M全球旧衣回收计划推广以后,旧衣回收利用再次引起大家重视,承接其旧衣处理的I:CO公司随之浮出水面。这家被业内公认是“最靠谱的旧衣回收公司”,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纺织品循环处理工厂和示范性的工艺控制体系,每天可处理400吨经过分类的弃置纺织品。然而,要通过I:CO这样的国际大公司来处理旧衣物,成本高昂,更多诸如ONLY、七匹狼、MANGO等服装品牌,甚至是玛莎百货,意图在中国民间寻找更适合的旧衣回收公司,就地消化。

  在旧衣回收法律空白的情况下,上海成立了首家持有废旧衣物分类、整理、调剂综合利用营业执照的企业——上海缘源实业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很多快时尚服装品牌希望复制“H&M+I:CO”的模式消化库存,公司目前已承接七匹狼的旧衣回收利用项目。

  废旧衣物在缘源公司有三大类用途:再穿用,再使用,再循环。若是成色较新、款式上等、质量较好的御寒冬衣,工作人员挑选出来之后无偿捐赠给市慈善物资管理中心;部分秋冬季衣物,经整理、消毒之后自行开展济贫帮困;部分易拆毛衣经整理消毒,无偿提供给爱心毛衣编结社,由居委会组织爱心妈妈为希望小学的师生及困难群体编结爱心毛衣。以上慈善之用的废旧衣物比例约为10%,剩下的废旧衣物将带来商业利润,其中70%为丧失穿用价值的破损废旧衣物,工作人员根据面料进行分类,出售给企业进行循环利用加工成毛、棉纺织面料;鞋包类出售给橡塑皮革企业,做成再生原料;各种纺织边角料、外包装等加工成纺织原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