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服务外包催生专职“代理员”
时间:2013-09-11 09:06:54  来源:绍兴县报  共有条评论


  本报讯 对于刚刚起步或涉足外贸业务的中小微出口企业而言,如何顺利地把货物运输到国外客户手中,又安全收汇,这中间的过程相当复杂。为啥?制作单证、通关、报关、报验等以及一些保险、金融、退税等一系列的办理都需要专业人员办理。为此,在轻纺城,有一大批代为办理有关手续的“代理员”。

  一名单证员

  受雇于多家外贸公司

  前不久,位于轻纺城北市场的经营户张先生利用某专业网络平台,与意大利客户谈成了一笔货值5万多美元的大订单。然而,作为家庭式经营为主的小公司,因为缺乏相应办理外贸单证人员,这让他对突如其来的大订单高兴不起来。通过周围朋友介绍,他找到了专门代办做订单的单证员小齐,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以每1美元收取9分钱的服务费,由小齐全权代为办理其外贸订单所有事项。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近年来,像小齐这样专门在纺城为刚刚起步或涉足外贸业务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代为办理外贸订单业务的代理人员越来越多,有的一个单证员受雇于多家外贸公司,甚至有些外贸公司做外贸业务的同时,也代理承接“做订单”业务。来自嵊州的张小姐在柯桥经营一家雪纺面料的外贸小公司,但近年来其外贸业务平平,为此,从前年起,拥有办理外贸业务能力的她开始为其他外贸小公司代办业务。“现在我手头上代为办理订单业务的公司多达20多家,”据张小姐介绍,目前柯桥像她这样代办订单的有不少,甚至形成了一个相对不成文的收费标准,每1美元收取8分到15分不等服务费,即1万美元的订单,事成后收800元到1500元人民币不等的服务费。

  宁波一专业服务平台

  进驻纺城

  我县有着众多的中小微出口企业,希望能做大对外贸易,但是又面临着人才、资金、信用担保等种种实际困难。有困难,便有商机,宁波世贸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看中了轻纺城市场这个商机。

  据介绍,该企业正因看好绍兴县纺织品出口的巨大市场,于今年5月份正式落户我县。据该公司负责人说,“世贸通”是可以代办所有外贸流程的服务平台,与传统外贸B2B平台最大的区别:传统平台只做“婚介”,介绍买卖双方认识,而他们却是做“婚庆”,在平台上把整个流程全部做完,直到订单的后期工作,单证制作、通关、报关、报检及一些保险、金融、退税等一系列的外贸流程环节,一站式打包完成。

  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来讲,除了资金和专业报关单证人才之外信用担保也是面临的一大难题,现在“世贸通”利用其整合资源的实力,为10万美元以内的订单提供免费的信用保险,这样一来问题迎刃而解。

  “代办订单”

  中小微外企实现服务外包

  绍兴县禄耀纺织品有限公司5月份与尼日利亚客户有72万美元的订单,企业找“世贸通”平台,把其找订单以外的出口贸易流程全部外包出去了,不仅顺利地收回了货款,而且在30天内就完成了退税,这比企业自己去办理退税提前了1个月,费用也比传统方式要低,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由于把大量的单证业务、物流业务、保险和融资等做订单过程环节“甩”给了“世贸通”等中介服务机构,中小微企业可以更加专注于接订单、做订单、开拓业务。据测算,中小微外贸企业在平台上每做100美元订单,比自建团队节省15美元,并且订单执行更有保障。因此,这一服务模式,赢得了不少中小微出口企业追捧,短短3个月时间我县已经有30多家企业利用“世贸通”平台开展对外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