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福建省纤检局领导班子潜心深入基层用心服务企业
时间:2013-10-09 09:07: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共有条评论


  福建省纤维检验局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服务企业紧密结合,在活动中认真走访企业,创新服务方式,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促进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9月1日,福建省纤维检验局微信公众平台上线运行。微信用户只需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查找微信号“FFIB66”或查找微信公众账号“福建省纤维检验局”等3种方式,关注该微信公众平台,即可免费分享国内外纺织、服装、箱包、鞋类等最新行业资讯和动态标准信息,还可按照微信公众平台的自动回复信息上的提示,输入各种关键字提取需要的信息或是与技术人员进行实时互动交流。这一便捷化的服务平台,是福建省纤维检验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民、便民的务实举措之一,同时也是为了回应企业的呼声。

  今年8月初,福建省纤维检验局针对当前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缓慢,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增大的困境,研究确立了“领导包片、骨干包点、责任到人、负责到底”的新工作机制,决定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状况、检验需求及质量技术难点问题。根据福建省纺织服装区域性聚群发展的特点,该局研究制定了《福建省纤维检验局纺织服装企业大走访活动方案》,明确了“二五一十”的总体走访目标,即选取长乐、永安、石狮、晋江和厦门5个棉纺加工和服装生产重点走访区和班子成员带队组建5支专业骨干走访队伍,一周至少一支队伍在外走访,每支队伍走访企业数至少在10家以上,切实做到掌握实情,破解困难,完善服务,促进发展。

  8月中旬,该局局长王明葵带队在泉州某知名品牌企业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在建实验室申报CNS资质评审过程中存在申报经验不足和程序文件不够规范等方面的困难,对能否一次性顺利通过专家组的评审心中没底,急需于正式评审前对有关资料和管理程序进行全面的修改和完善。得知这一情况后,局长王明葵一行当即对拟申报评审的实验室进行逐间现场察看,详细了解设备配置及实验操作情况并决定对企业先期进行一次免费模拟评审,以便查缺补差。一个星期后,由该局有着丰富内审经验的6名技术骨干组成的模拟评审小组到达企业,按照实验室评审细则对其筹备情况进行了为期3天的模拟评审,并对发现的不足之处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及时帮助该企业解决了一块“心病”。

  而前文的微信服务平台,就是该局在大走访过程中回应企业呼声的一项务实举措。其实,在开通该平台之前,该局已采取了网上业务受理、信息在线查询、建立QQ技术群、开通淘宝质检服务平台等一系列创新服务之举,在方便企业群众样品送检和信息技术咨询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而在本次的大走访活动中,不少企业员工尤其是一线车间员工表示工作中上网的机会并不多,难以享受到相关的信息技术服务。考虑到手机高普及率和智能手机日益发展的趋势,该局与相关部门合作开通了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以免费信息推送的形式向需要的群体提供丰富实用的信息,此举不仅扩大了群众的受益面,而且丰富的图片、声音、视频等信息较之以前更生动直观,沟通也更为方便,平台一开通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

  与服装企业更多地反映服装质量技术问题不同,在棉纺加工企业,该局领导听到的更多的是国内外棉花差价以及GB1103棉花新标准培训学习的问题。对于企业反映的棉花差价等职责内不能解决的问题,该局领导在认真听取记录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的同时,就生产工艺的改进及棉替代品等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并表示将尽快通过有关途径向上级部门反馈实际困难;而对GB1103棉花新标准培训缺失等问题则明确表示将派技术人员驻场现场指导或是安排企业技术人员到局跟班学习等灵活的方式予以及时解决,并在去年举办全省培训班的基础上择机再举办一期培训,以满足企业的实际需要。

  “自去年以来,受国内外诸多因素的影响,纺织服装行业整体发展不太景气,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作为政府性的公益纤检机构,我们想通过走访调研,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具体的实际质量问题,帮助企业同渡难关;同时也为密切与群众的关系,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福建省纤维检验局局长王明葵说,“相对企业来说,我们的设备较为先进,技术人员总体的素质也较高,尤其是参与走访的同志,大多数既有企业一线生产经验,又有深厚的专业背景,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谈及之所以领导带队主动推门服务企业时,王明葵表示,局班子成员均是东华大学早期的大学本科毕业生,也都有过一线企业的生产经历,从业二三十年来未离开过纺织服装行业,熟悉企业的生产流程,对容易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生产环节较为清楚,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也较为容易。同时,也有利于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的良好氛围,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增强队伍的服务意识。

  目前,福建省纤维检验局的企业走访活动还在继续,预计将于10月底结束,而走访的效果已逐步显现。据统计,截至9月16日,该局已走访纺织服装企业80余家,出动走访人员57人次,当场解决面料色迁等质量技术、标准、仪器计量校准问题50余项,梳理汇总企业意见18项,培训企业品控及技术人员270余人次,指导企业制定企业标准2家,协助企业制定品控方案9家,大走访活动以看得见的服务惠及企业发展,受到了企业的广泛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