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绍兴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显效
时间:2013-10-15 10:01:5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绍兴县滨海工业园区作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在绍兴循环经济建设当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5年来,园区地区生产总值、万元GDP取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工业用地产出率、印染企业单位产品水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园区污水再生利用率、园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COD排放量、万元GDP的COD排放、SO2排放量、工业固体废物处置量等各项循环经济相关指标均有大幅度改善。

  2007年底,滨海工业园区成为被列入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园区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企业清洁生产和节能降耗为抓手,以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为途径,以循环经济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全面实施循环经济发展“4333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资源环境效益。园区在循环经济发展方面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

  建立健全循环经济试点工作推进机制,强化循环经济试点组织保障。园区成立了循环经济示范试点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日常工作机制,改变原有“单打一、各管各”的管理模式。建立循环经济统计监测制度,加强资源消耗、综合利用和废弃物产生的统计监测。制定出台企业节能减排考核和奖励办法等相关政策,形成发展循环经济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形成了层层负责任、逐级抓落实、合力推进循环经济试点的工作推进机制。

  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强化项目作为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突破口作用。园区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突破口。加大对循环经济重点项目、示范企业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土地保障力度、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印染废水回用处理和再生利用等一批循环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示范试点带动整体推进,促进循环经济在企业、园区、产业、社会四个层面有序发展。

  加快推进印染产业集聚提升工程,努力建设全国传统产业集聚提升示范工程。园区以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为目标,加快推进绿色印染产业集聚区建设,统一推进江滨污水预处理厂、滨海热电、龙德环保污泥处理等集聚区配套设施建设;严格准入门槛,邀请专家核定企业淘汰设备、随迁设备、新增设备;深入推进印染业中水回用、余热利用、冷凝水循环利用等节能减排;努力建设全国印染产业集聚提升示范工程,为全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示范作用。先后有 96家企业签订了集聚协议,企业数集聚整合提升为82家,减少14家;减少用地154万平方米、减少率为31.35%;淘汰落后产能33.9亿米,占原产能的31%,少用标煤58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2300吨/年。

  积极构建三大循环经济产业链,努力建设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利用资源环境约束和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实施一批循环经济重点项目,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形成企业内小循环,推进企业间“链式发展”、促进产业中循环,积极构建以PTA—化纤—织造—印染—服装为核心的大纺织循环经济产业链,以油脂—生物—饲料—畜牧—农副产品加工为核心的饲料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以热电联产、中水回用、固废综合利用为核心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初步形成以物质循环利用和能量梯度利用为核心的三大循环型产业链,资源利用率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