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石狮再现企业“倦鸟归巢”热潮
时间:2013-10-14 10:33:11  来源:石狮日报  共有条评论


  石狮再现企业“倦鸟归巢”热潮!日前,记者走访石狮布料行业了解到,去年至今,又有数家服装企业主动回到石狮,另有一部分企业也打定主意要搬回“娘家”,目前正在着手准备搬迁事宜。

  大概就在四五年前,石狮的部分企业迫于人工成本及土地压力,迁至江西、安徽等地;另外一部分企业则是在实施“走出去”战略后,开始到东南亚等地寻找新的工厂落脚点,比如越南。“企业外迁向来利弊并存,可能受到新地域优惠的政策扶持,但也存在老客户丢失、上下游供应商失去合作机会等情况。”去年刚从江西迁回石狮的一家服装贴牌企业负责人表示,当初去江西发展,看中的是江西廉价的土地、用工成本和人力资源,结果舍弃了石狮本土的不少老客户,只身来到人生地不熟的江西“淘金”。但最后综合对比后他发现,与石狮相比,江西在产业链、信息资源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经过一番挣扎,企业最终还是选择回迁。

  此外,石狮远大的发展前景,以及良好的扶持政策也促进企业留下来或迁回来。近年来,石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运营总部回迁工作,组织财政、工商、税务等部门联合办公,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我市纺织服装面料、辅料、鞋业等行业协会积极配合、精心组织,广大企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纷纷把总部或企业迁回石狮。不仅如此,为了吸引企业回到石狮,2012年年初,我市还专门出台了《关于扶持第三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运营总部设立在石狮的企业给予奖励,年度纳税额越高,奖金也越高。同时,为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业,我市加快建设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园、国际轻纺城,规划建设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新兴产业园区、电子商务基地,为石狮传统产业经济发展提供各类完善的配套。

  “当初企业外迁是为了缓解压力,但他们在新的落脚点往往找不到石狮所具有的优势——产业链优势。这是他们回来的最大推动力。”石狮灵秀一布行老总分析认为,石狮纺织服装业最具优势之处在于形成了一条以服装加工生产为核心的完整纺织服装产业链,各种服装要素市场配套十分齐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专业分工,无缝协作又自成体系,如服装面料、辅料等行业又有各自的生产基地、研发机构、营销终端和龙头企业,这为石狮面辅料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此外,发达的市场体系、先进的染整工艺、快速的时尚搜集以及推崇电子商务等,都为石狮传统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并吸引了一批外迁的企业“归巢”。